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宣傳畫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09:50


  藏品名稱:宣傳畫

  收藏者:潘剛

  藏品來歷:幾年前在潘家園市場買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革命宣傳畫,畫面主體為一名婦女右手拿者愛國公約,左手上揚。背景地平線上是煙囪林立的工廠,天空中由近到遠有許多轟炸機。畫的右下角印有作者胡蘇,1951年6月初版,印數1萬張。


  相關背景資料:1951年6月1日,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發出關於“推行愛國公約、捐獻飛機大炮運動,以支援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號召,全國人民積極響應,並依照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關於“增加生産,厲行節約,以支持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號召,掀起了熱火朝天的增産節約、捐獻武器運動。工廠、農村、機關、學校、街道,以及工會、青聯、婦聯等人民團體立即行動起來,努力生産,勤儉節約,捐錢捐物。一年時間,全國捐獻了當時可購買3710架戰鬥機的錢款。這一成果,保證了朝鮮前線的物資供給,有效地改善了志願軍的裝備,為取得最後的勝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鑒定專家: 陳逸飛 視覺藝術家、從事繪畫影視等工作36年

  專家評述:因為我想作為一個宣傳畫的門類來説,這是中國現代藝術的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特別在中國的特定的歷史情況下,實際上宣傳畫在當時某種時候,是一個很注目的一個視覺享受的一個藝術品,而且這張畫又比較早,應該説是1951年(出版的),因為中國有宣傳畫的歷史,應該從延安的魯迅藝術學院算起,一直到文革結束,將近40年的歷史。所以這張畫在這麼一個歷史時期,又有這麼一個特定的,一個中國政治事件,印量又那麼少的宣傳畫,那我覺得有它的價值,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説,我想應該是作為可以,博物館收藏的東西,另一點,我覺得在藝術手法上,我想它深深受了,(前)蘇聯宣傳畫的影響。但同時你也可以看得到,有中國傳統繪畫的,一些基本的要素在裏面,特別是人物形象包括衣著的勾勒。所以從這點上應該説它很有特點,再有一條,它是山東出版社出版的,這跟一般的大出版社,出版的東西(不一樣),我想物以稀為貴。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