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南宋建陽窯黑釉瓷碗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0:54


  藏品名稱:南宋建陽窯黑釉瓷碗

  收藏者:張柱

  藏品來歷:祖傳

  藏品特徵:這是一個錐形的“茶盞”,碗口直徑十五厘米,碗底直徑五厘米。釉色烏黑髮亮,造型古樸美觀。瓷器的釉面顏色紺黑如漆,溫潤晶瑩,釉面上佈滿密集的筋脈狀白褐色紋飾,猶如兔子身上的毫毛一樣細,閃閃發光。

  相關背景資料:建窯以今天福建省建陽為代表,窯址在建陽水吉鎮,以産黑瓷而著稱。唐代始創燒,到了宋代尤其是南宋為極盛時期,至清代而終。.建窯原是江南地區的民窯,北宋晚期由於“鬥茶”的特殊需要,燒制了專供宮廷用的黑盞,部分茶盞底部刻印有“供禦”或“進”字樣。這種瓷器在日本被稱為:天目釉。日本和韓國的茶道都非常重視此物。它的胎體厚實、堅致,色呈淺黑或紫黑,器型以碗、盞為主。


  鑒定專家:毛小滬 北京華夏物證陶瓷鑒定研究所所長

  專家評述:兔毫碗在宋代是非常有名的,是作為茶道用具,現在的大部分的中國老百姓,可能只知道紫砂壺,而不知道兔毫碗,實際上在宋朝的時候,宋徽宗就專門為這兔毫碗,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大官茶論》,專門論述兔毫碗的,也就説皇帝為一個茶碗寫文章的,歷史上只有這麼一種碗,一般來講給皇帝的碗,下面要刻有“貢禦”,或者“進盞”這個款,那麼剛才我看了一下,這個刻有“貢禦”的,這個款的碗是現代倣品,所以我是按現在一般市場價格,就是三百元到一千元之間不等,那只(碗)是真品,而且燒的那個兔毫非常的流暢,而且又長又細,也就説呢,在宋徽宗的論斷裏頭叫條達,兔毫條達者為上,所以六萬元的市場價位並不算高,如果隨著咱們對歷史,對文化的進一步了解,我想它是還有進一步的升值潛力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