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堆彩果式盒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2日 14:10


  藏品名稱:堆彩果式盒

  收藏者:梁清文

  收藏經過:這件東西是三年前,我在北京一家古玩市場裏看到的,當時覺得這個漆盒雕工很細,品相也不錯,當拿到手裏時就覺得挺輕,因為根據我的經驗,清代晚期一直到民國的漆器都是比較沉的,他們在裏面加鉛。大家知道漆器本身就很貴重也很難保存,這個漆盒雕工、品相都很好,因此我覺得很難得,所以就給它買下來了。我花了兩萬元買的,當時那個老闆是少了兩萬五不賣,我沒有那麼多錢,只有兩萬,就回家了。當時我怎麼想怎麼覺得這個漆盒真好,沒錢買怎麼辦,我一想多看看也行,所以我沒事就過去看看。這麼來回好幾趟,那個老闆説看您是真喜歡這個漆盒,我兩萬賣您了。後來有很多朋友看了,都覺得很好,有人出四萬我也沒賣,就是因為覺得好,自報價是4—5萬元人民幣。

  藏品特徵:這件堆彩果式盒長11.5厘米、寬8.8厘米、高5厘米,立壁是用剔紅工藝,通雕錦紋,盒蓋用堆漆工藝,雕刻圖案主體是瓜,陪襯有綠葉、紅花,盒內盒底用黑漆髹涂。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用漆和最善於用漆的國家,漆器的製造和使用主要是以生活用具和陳設器物為主。到了清代,漆器製造已經發展為雕漆、描漆、填漆、鑲嵌等十幾種工藝相結合,表現出工藝極大的完美性。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鼻煙壺等研究鑒定工作32年

  專家評述:這個雕漆在咱們中國(的)歷史,大概有上千年了,最興盛的(時期)是在明清兩代,那麼雕漆呢,很費時,由於刮涂漆呀,一天涂一層漆,刮涂漆像這個盒子,大概有四五十道,那就涂漆就四五十天,雕刻的時候呀,還得要一個多月,所以它是個很費時的工藝,再一個雕漆呀,它有剔漆、剔彩、剔紅、剔黃(等),十種工藝,這個雕漆呢,雖然是有好幾個(顏)色,但是實際上,它雕的是一個(顏)色,就是紅色,雕完了以後,它在那個葉子上,和瓜果上現涂的(顏)色,所以它叫堆彩漆,另外還有一個名字叫加剔彩,在清代這個時候,雕漆作坊只有蘇州,和揚州兩個地方,這個就是乾隆晚期到,嘉慶這個時候,蘇州的民間作坊做的,我之所以給它這個價錢,一個是它的歷史,已經有二百多年了,再一個社會上傳世比較少,如果是精品的話,就不是這個價錢,(如果是)精品的話,它應該上十幾萬,這(個)在雕漆裏邊屬於一般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