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德化窯梅花杯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2日 14:04


  藏品名稱:德化窯梅花杯

  收藏者: 金鐵剛

  收藏經過:這件梅花杯是我祖上傳下來的,到我這輩已經有五代了,我的曾祖父年輕時曾在福建一帶讀過幾年的書,曾祖父有位很要好的同窗在與曾祖父交往的過程當中,兩人可以説是非常知心,非常投緣。在我曾祖父學業快告捷,決定要回東北老家的時候,這位好友就送了這件德化窯梅花小杯給我曾祖父。我家原本還有許多好東西呢,但在幾十年前,家裏被一些不法分子抄呀、搶呀,所以丟了不少東西。這件梅花小杯還算是倖免于難,保存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梅花杯整個器身較為小巧,色澤為乳白色。它的口徑和底徑呈橢圓形,杯口口沿向外張開,杯麵有幾枝梅花,釉色光澤滋潤,足架與底周之間有些縫隙,底部有點磨損。

  相關背景資料:德化窯的白釉瓷盛行于明清時期,因為釉色為乳白色,所以稱其為“象牙白”,德化窯瓷器器型繁多,但以佛像雕塑、杯、壺、爐幾種器型最為著稱。其造型生動,色澤光潤,晶瑩潔白。德化窯瓷器産自我國福建省德化縣,始於宋代,盛行于明清時期。德化窯的瓷器在國際上也得到高度評價,博物館和私人紛紛收藏,而且在藝術品市場上往往有不俗的表現。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古陶瓷和現代瓷器研究鑒定三十四年

  專家評述:德化窯從明清一直到現在,它們這個地區還在,燒(制)這個瓷器,延燒不斷,這個白瓷呢,這種酒杯從明代晚期開始流行,後來一直到清代,到現代還在燒制,它這個尤其後來,它這個酒杯呀,這是喝酒用的,成為它的一個大宗産品,在全國佔據了,瓷器酒杯的半壁江山,所以它的傳世品相當多,雖然實用,這東西是老的,我仔細看了一下,它這東西應當是清代,我只能給它定不是康熙的,就是康熙以後的,但是它這東西是清代的,肯定是老的,但是作為市場流通。目前,我給出這價位,應當是上下浮動,也可能高一點,也可能低一點,我們一般鑒定德化瓷器的時候,我給大家傳授一個秘訣,這個真是一學就會,(德化瓷器)分早期晚期,以康熙為界,康熙以前的德化白瓷,如果在白天的時候迎光透視,它是粉紅色的,如果(是)康熙以後(的),它發青白色,一直到現在,現在那個老料現在沒了,所以它在明代的時候,如果是明代的德化窯,現在價值連城。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