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白玉八棱型蓋瓶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2日 13:53


  藏品名稱:青白玉八棱型蓋瓶

  收藏者: 梁慧

  收藏經過:這是我3年前買的,後來找老師看了一下,老師認為是清代的玉器,但我跟他還有分歧,我認為是清代宮廷的玉器,他不同意,但我堅持我的意見,為了學習玉器知識我可下工夫了,不但錄下了《藝術品投資》大多數關於玉器的知識,為了買一套2000多元的玉器書,跑編了整個北京城。我自報價:40萬元人民幣。

  藏品特徵:這個玉瓶的玉料屬於青白玉,玉質瑩潤,它的形狀是一個八棱形,雙耳各有一個活環,上面有一個瓶蓋。瓶的口沿下有幾何型裝飾紋,底部的足圈外和瓶口沿均有回紋裝飾紋。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宮廷玉器大部分都是用新疆和闐地區的玉料製作,玉料以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為主。在同等情況下,青白玉的價值介於白玉和青玉之間。在清代宮廷玉器中,用青白玉做成的器皿最多。清代宮廷玉器的做工不僅僅只講究圓滑光潤,而是根據內容的需要,有的圓滑,有的磨得很鋒利。當時為宮廷製作玉器的有三處,一個是在北京的皇宮造辦處,另外兩處是蘇州和揚州,宮廷裏的大部分玉器都是由蘇州專諸巷的玉工來製作。清代宮廷玉器的造型十分多樣,有圓腹型、扁腹型、八棱型等等。


  鑒定專家: 連少卿 原國家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八棱蓋瓶這件器物呢 ,它(的)做工,還是比較精細的,我剛才通過細緻的觀察,上面沒有用現代工具,加工的痕跡,證明它還是舊的東西,咱們一般鑒定玉器,首先從材質,還有從器形上看,這器形呢,典型是清代器形,一般地來講,它註定最早,過不去乾隆時代,所以它是乾隆以後的,應該最晚也在,嘉慶 道光這個時期,這個瓶子不是宮廷造的,因為宮廷造的它一般,都是傳承有序,這件東西沒有一些傳承,沒有一些記載,所以咱們還是認定,它是民間的東西,但是玉器,尤其在舊時代,它不是民間老百姓,都擺得起的,它需要權力和財力,所以這件東西,這件器物它應該屬於,當時的權貴在家裏的陳設物,總的來講,這件器物還是一件真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