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白玉華嚴三聖組雕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5日 15:36


  藏品名稱:白玉華嚴三聖組雕

  收藏者:阮飛

  藏品來歷: 97年我得到一個消息,説新疆的一位收藏家要轉讓一件非常大的和田玉石原料,328公斤重,這位藏家在新疆非常有實力,能轉讓這樣一塊料非常難得。這個消息對我來説非常有誘惑力,於是就説服家人讓我去新疆看一看這塊料,以當時的條件就算買不起它,看一看也會不虛此行。到了新疆之後,我如願地看到了這件原料,非常大,是一塊山流水,非常好的一塊料。回到揚州之後,我心裏總是怪怪的。後來就賣掉了自己的房子和車,還向親戚朋友借了一些錢,把它買了下來,然後又請揚州的玉雕大師經過一年的設計,一年的雕琢才完成。

  藏品特徵:這組玉器雕件名為華嚴三聖,由四件組成,中間的一尊是釋迦牟尼,兩邊分別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造型雍容大方,體態穩重,神態安詳。其中最大的一件釋迦牟尼高43厘米。這組玉器雕件有一個用紫檀木製作的底座,通高110厘米,直徑100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古往今來人們把崑崙山稱為"群玉之山",説明新疆自古就産美玉,尤其是和田地區出産的玉石,玉質十分細膩,它的光澤介於玻璃光澤,油脂光澤和蠟狀光澤之間,這種特殊的光澤決定了它的獨特美感,光潔滋潤,溫潤如脂全都表現在它的質地上。史料記載早在商代,和田玉已經從遙遠的新疆傳到了商殷王所在的都城河南安陽。當時的奴隸主貴族以用和田玉為榮,生前佩帶,死後同葬,用玉量十分驚人。到了西周時期,新疆輸入的和田玉更是成為貴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在使用上形成了一套完整嚴格的等級規定,也就在這時候中國的玉文化基本形成了。幾千年來,人們把玉比做君子的化身,它溫潤的色澤代表仁慈,堅韌的質地代表正義,不傷人的棱角代表智慧,敲擊時發出的清脆聲音是清正和廉潔美德的象徵。


  鑒定專家: 趙勇魁 國家玉石專業委員會副主任

  專家評述: 這件白玉華嚴三聖確確實實是新疆山流水料作的。這個料是産在(新疆)黑山,黑山出山流水料也是非常有名的,它顏色白度夠,但不夠脂白,就是脂肪白,屬於中上等白玉,三百多公斤肯定上面有一些毛病。我看了看,上面在不重要的地方,也有一些小的裂紋。玉器這個行業,就是要避開這個裂紋,避不開的時候,就把它放在不顯眼的位置,這件作品已經做到了。釋迦牟尼、文殊、普賢形象都非常好,玉的質量好,做工也好,形象也好,這是它的優點,而且配了紫檀木成為一組。這樣的作品一般來説比較少見,好的料現在是越來越少,價格是越來越貴,在十幾年前和現在的價格之比有十倍以上(的差別)。我給的價格是按照最低價格給估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