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犀角杯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5日 15:29


  藏品名稱:犀角杯

  收藏者:胡東

  藏品來歷:我有個朋友是搞收藏的,我沒事時就和他去我們當地的收藏品交易市場逛。有一次逛到一家賣瓷器的古玩店,木架上擺的全是瓷器,瓶瓶罐罐一個個擺的很整齊,最邊上有個杯子顯然不是瓷器,我拿起一看覺得像是個犀角杯,而且雕工非常好,但又不敢確定。我問和我一塊去的朋友,他也不敢確定就是犀角做的。這時老闆娘過來問我要不要,她開價二千元。我心裏想這麼便宜會不會是假的,還是老闆娘不懂。正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我的朋友把我拉走了。他覺得是假的,讓我別買。可是在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著剛才看見的那個杯子,覺得跟我以前在一個朋友家看見的犀角差不多。回到家裏心裏還是放不下,就決定把它買過來,我去了一趟銀行,帶足了錢,飛快的趕到市場,一看門還沒關,後來和老闆娘討價還價了半天才買到手。

  藏品特徵:這件犀角杯是清代中晚期的作品,沒有得到較好的保存,角質沒有瑩潤感,雕工較粗糙,通景設計佈局不嚴謹,是民間作坊工匠所制,沒有文氣。杯外壁雕著和合二仙、蝙蝠、松樹等物,和合二仙一人舉著荷花,一人抱著盒子,表示和和美美的意思,蝙蝠表示福,松樹表示壽。杯壁有一個款,可能是一首詩,但字跡看不清,有可能是後刻的。

  相關背景資料:犀角雕刻品之所以珍貴還因為犀角本身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犀角不像牛角、羊角和鹿角一樣長在頭頂,而是長在犀牛的鼻子上,是由角質層纖維化而成,所以具有涼血解毒的藥用價值。盛放在犀角杯中的酒或水能吸取犀角本身的藥性,所以犀角一般大多被用來製作成杯子。犀角十分罕見,因為犀牛是世界珍稀動物,也是禁止捕殺的被保護動物,市場上現在基本沒有犀角出賣,而且年代久遠犀角還會被侵蝕,所以流傳下來的犀角雕刻品是少而又少,現存於世的犀角雕刻品不足4000件,而且基本都是明清時期的作品。犀角雕刻歷來被譽為古器物中的奇珍異寶,在古代,是達官貴人和皇室貴胄用來炫耀財富的一種標誌。


  鑒定專家: 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犀角杯,從光澤來看它是非洲的犀牛角的前段製作的。這個犀角杯顏色比較深,非洲犀角顏色比較淺,它是經過染色了,從製作時期來看,這件作品是清代嘉慶之後的作品。雕刻風格是以民間傳説題材和合二仙和福壽題義所表現的。它主要是取一個吉祥

  和和美美、福壽連綿的意思。從製作雕刻藝術來講,雕刻還是比較粗的,它是蘇州、揚州地方民間作坊作品。雕刻比較粗糙一些,這是藝術價值。從犀角價值講,我們知道犀角有消腫去毒的作用,它也是一種名貴的中藥,價格是一錢三千塊錢人民幣,那麼一兩就是三萬。這件作品有二百五十克,也就是半斤左右,從藥用價值上講,我給的是十五萬元,應該在十五萬元,但是它的藝術價值比較低一些,時間長了,又有一些腐蝕,所以我給它降到十二萬元,這還是保守的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