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白釉凈瓶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5日 15:25


  藏品名稱:白釉凈瓶

  收藏者: 李朝珠

  藏品來歷:李朝珠是從醫的,收藏只是近一、兩年的愛好,這件瓷器是別人跟他換的,換的是他的幾塊玉石。老人並不了解這些東西的價值,另一位到他這看病的人告訴他中央電視臺有《鑒寶》節目,老人就拿著東西來到了北京。

  藏品特徵:器物高25厘米,腹部最大直徑為32厘米,瓶口非常細小,胎釉為白色,底部無釉。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瓷器製作的歷史悠久,品種繁多。除了高貴典雅的青花和色彩艷麗的彩瓷外。素雅的白瓷也是人們喜愛的一個品種,雖然看上去沒有斑斕的花紋和艷麗的色彩,但在樸實無華中,它展示給人們的是那自然天成的美。白瓷一般是指瓷胎為白色,表面為透明釉的瓷器。在上海博物館中珍藏了很多唐代白瓷。這些唐代的白瓷製作講究,胎土淘洗潔凈,雜質少,個胎很細,而且白度比較高,上了一層透明釉以後,反映出來的顏色很白,茶聖陸羽在《茶經》中,曾推崇唐代邢窯白瓷為上品,並形容它的胎釉像雪和銀子一樣潔白。


  鑒定專家: 毛曉滬 北京華夏物證陶瓷鑒定研究所所長

  專家評述: 這件白釉凈瓶應該是現代倣品。為什麼説它是現代倣品呢?從它的表面觀察已經充分地表現出來。我只談兩點:一點就是它的胎質,我們知道唐代加工瓷器用的高嶺土,是用已經風化好的高嶺土,這種高嶺土看上去就像膠泥一樣,泥質感非常強,經過淘洗之後,燒出來胎質給人一種泥質感的感覺。現在的倣品,(因為)這種高嶺土很難找,就使用一些原生礦的高嶺土,看上去有一種砂石感。這件瓶子的胎質不是用風化過的高嶺土,而是原生高嶺土燒的,所以拿起來之後,感覺手頭很重。第二點它的表面舊貌,明顯是人工做舊痕跡。根據這兩點,我判定它是現代倣品。凈瓶是佛家剃度的時候凈手用的,所以叫做凈瓶。我們見到的唐宋時期比較多,如果是真品的話,恐怕五萬塊錢也不止。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