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張大千《高士撫琴》圖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5日 15:06


  收藏者:楊志峰

  藏品來歷:楊志峰是做傢具生意的,有個南方的朋友,特別喜歡他做的東西,有一次他做了一對倣明式鑲花背椅,朋友特別喜歡想要但是沒有現錢,就跟楊志峰商量,他們家老人挺喜歡書畫,家裏有不少字畫,老人去世後,孩子們分家,分到他手裏有不少字畫,他也不懂,不喜歡,但是他覺得應該挺值錢,能不能跟楊志峰換一件。楊志峰一看是張大千的,畫的內容自己也挺喜歡,想就賭一把吧,就跟他換了。

  藏品特徵:這是我國著名畫家張大千先生中年的人物作品,畫面中一位高士在湖邊彈琴,畫面上有兩段題詞,一段題詞“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大千居士張愛。”;旁邊還有一段“陶令琴中趣,蒼然太古音,一聲清響發,自有出塵心,心余題”。

  相關背景資料:張大千的作品一直是拍賣行和典藏家的搶手貨,現在他的作品價位超過百萬元的有數十幅之多,超過300萬元達10幅以上,他一生創作了數萬幅作品,仍能雄居於字畫市場的最高價,而張大千的作品中,前期創作的作品以倣古臨古為主,後期集各家所長,創作了潑彩潑墨,這一時期的作品在市場上一直受到藏家的追捧,認為是張大千的代表風格。


  鑒定專家: 章津才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這是張大千在1946年(丙戌年)作的。他落的是干支款,丙戌年相當於1946年,這一年他48歲,有人説是他中年作品是對的。這個他實際是根據唐詩,王維的詩,“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畫的是淵明詩意。這幅畫是工寫結合的一幅畫,根據唐詩來創作,再創作的一幅畫。筆法用的是元代趙孟頫,就是《松雪居士》,松雪的筆法,傳統的筆法。工寫結合,松枝是闊筆寫意,人物是細線勾描,設色也比較溫潤,線條非常流暢。坐在什麼地方,在昆明湖上,就是現在的頤和園,那時候他在北京居住畫的這幅畫。他這幅畫書法、繪畫、印章,兩枚印章都非常好,張大千的畫,溥心余的題跋,有時候是溥心余畫,張大千題跋,這叫雙絕。他們倆聚在一起互相題畫,有這種機會,但是少,所以這張畫是不錯的畫。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