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花龍紋大缸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9日 10:03


  藏品名稱:青花龍紋大缸

  收藏者:常茂慶

  收藏經歷:這件大缸是常茂慶在1985年從北京郊區的一個香油作坊買的,買回後就放在了其開辦的木器廠的倉庫中。後來一個偶然機會,他在定陵地下宮殿裏發現一件幾乎完全相同的器物,於是這件青花大缸在他眼中的價值陡然倍增。常茂慶認為這件器物是明代晚期的製品,價格應該在150萬元以上。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重140公斤,外壁上面有兩條五爪龍紋,其中一條被剁去了兩個爪,器物上書“大明嘉靖年制”六字楷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古代龍紋的使用有嚴格的規定,五爪龍為皇帝專用。到了清代乾隆時期,有關龍紋使用的限制就不那麼嚴格了,皇宮中使用的龍紋缸既有五爪也有一爪。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點評:這件青花龍紋大缸是明代嘉靖官窯産品。從明代初期開始,景德鎮設立專門燒造大缸的官窯,因為有龍紋所以俗稱“龍缸窯”,至明代嘉靖萬曆時期達到鼎盛。其傳世品大多存于宮中,流散到民間的作品很少。這件大缸由於器身上有幾處裂紋,而且還有剝釉,所以價格大打折扣。如果完好無損,它目前的價格應該在400萬元左右。儘管如此,這件器物仍具有比較高的收藏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558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