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盤金挂毯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2日 10:33


  藏品名稱:盤金挂毯

  收藏者:李永明

  收藏經過:這塊地毯是我家族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塊長方形的挂毯,尺寸長2.8米、寬2米、質地是真絲的,織造圖案為五爪龍紋,龍紋下面用金絲線盤底,四週是江崖海水和雲朵的圖案,看起來很有立體感,顏色則以明黃和石青色為主,非常醒目,但顯的很和諧。

  相關背景資料:挂毯不僅具有裝飾性,還有欣賞性,它所反映出的時代特徵又使得這一藝術品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據考古工作者對發掘古墓及城堡中的遺物考證,早在戰國時期新疆就有製作,唐代時織造的毯子在花紋、圖案、做工方面已很精緻,到了元、明、清,織造工藝就更成熟了。織毯分毛織和絲織兩種,毛織挂毯係用羊毛織成,古代絲毯則採用純蠶絲和金銀絲線編織而成,毛頭長,色澤艷麗,主要有紅、黃、藍、綠四種顏色,傳統挂毯多采用人字紋的編織方法,這塊金線地玉堂富貴挂毯目前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正反面均用絲絨線織成,配色豐富,圖案艷麗,並採用黑線勾邊,是一塊很有代表性的清代挂毯。


  鑒定專家: 阮衛萍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

  鑒定評述:這件挂毯是用金線編的地子,用彩色絲線做緯線,用手工編織的方法,編結打扣做成的龍紋圖案、海水圖案、雲朵圖案,通常我們把這種挂毯叫做盤金線栽絨絲毯。這件挂毯就像大家所説是用金線,黃色、龍紋都是非常高貴的象徵,尤其是金線。在清代只有是皇家和貴族才用的起,龍紋也是皇帝的象徵,所以這件挂毯應該是皇家禦園或寺廟所用的。現代織一件地毯也是不容易的,既費工又費時。現在織一件倣古的地毯價格非常的昂貴,對於一件清代晚期的挂毯,給20萬元人民幣應該不為過。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