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銅香熏爐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2日 10:31


  藏品名稱:銅香熏爐

  收藏者:孫懷斌

  收藏經過:這個熏香爐原來是我的一個朋友七十年代末在廢品收購站以50元人民幣買來的,我非常喜歡這件東西,兩年前我極力勸説這位朋友以3.5萬元轉讓給我了。我看過一本中國台北出版的《中國文物世界》雜誌上,曾經刊登了一幅照片和我的這件東西很像。我感覺這東西可能很不錯吧。

  藏品特徵:這是一個長方形的銅質熏爐,雙耳四足帶蓋。尺寸高約47厘米,長約46厘米,口徑28厘米乘21.2厘米,重約49公斤。蓋子頂端有三個獅子,一大二小;蓋子上面還有兩條龍,龍身集纏枝花、鳳尾和草龍于一體,爐身還有神態不一的海獸和海鳥,底部正中間陰刻陽文“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款。

  相關背景資料:香熏亦稱香爐、熏籠,是點燃熏料驅趕蚊蟲的器物。使用香熏的習俗在我國由來已久,自兩漢以來,歷朝歷代一直延續不斷。古代較早的香熏均為陶瓷燒制。明清時代香熏的製作和使用進入了一個非常繁榮的時期。故宮內大殿、書房、內寢皆置高達三四尺的巨大熏爐,多為掐絲琺瑯等景泰藍的精品,也有鑄銅鎏金、鏨刻精美的極品,彰顯豪華高貴的皇室氣派。當時的文人雅士,也多喜歡在書案上陳設造型各異、紋飾典雅的香熏爐,以營造怡性逸情的高雅意境。


  鑒定專家: 張茹蘭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秘書長、研究員

  鑒定評述:首先這個銅爐呢,它底下是大明宣德年間制款,但實際它是清代晚期仿製的。清代晚期仿製和真正大明宣德時期的款是有明顯區別的。從這個裝飾手法上看,它這個鈕,就是三個獅子,這就是清代晚期的圖案,另外從龍的裝飾手法上看完全表現了清代龍的造型而不是明代的。所以這個東西只有是清代晚期倣的。而且這種熏爐是一般的廟、祠堂點香用的。為什麼估了這麼多錢呢?因為91年在天津拍了一個香爐,跟這個一樣,這個雕的是二龍戲珠,那個雕的是兩個人物,比這個略微小一些,拍了8萬多塊錢。從裝飾手法上來講這個還是不錯的,今年市場的行情比較看好,從國內的拍賣行情和蘇士比、嘉士得的拍賣都比前兩年翻了二、三倍,所以我估的價錢是參考了現在市場的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4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