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燕下都半瓦當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2日 10:28


  藏品名稱:燕下都半瓦當

  收藏者:李潤波

  收藏經過:97年的時候我去保定看一位朋友,看到我這個朋友的父親用的一塊硯臺很奇特,我翻過來一看原來是一塊瓦當,我非常喜歡,當時就用一幅字畫換了過來。

  藏品特徵:這是一塊澄泥燒制的瓦當,形狀是半圓形、尺寸是:長21厘米、寬10厘米、厚度大約2厘米,正面雕刻的是饕餮紋飾。饕餮是古時的一種猛獸,據説可以起到鎮宅的作用。

  相關背景資料:人們都知道秦磚漢瓦,其實瓦當早在西周中晚期就出現了,而到了戰國時期,瓦當藝術就達到了鼎盛階段,其中尤以燕、齊、秦三國的瓦當紋飾最有特點,瞧這一塊塊瓦片被雕刻得多麼生動。燕國的饕餮紋飾是非常有趣的,傳説中饕餮是龍最小的兒子,非常貪吃,以至於最後連自己的身體都吃掉了,只剩了一張臉。燕國瓦當的饕餮紋直接吸收商周青銅器的藝術風格,是當時最普遍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紋飾。


  鑒定專家: 孫學海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研究員

  鑒定評述:這個瓦當是建築構件的瓦當,它的年代是我國的,這個圖案呢,戰國的圖案很多,有的是動物有的是鳥類。這個是饕餮紋,饕餮很特殊,是按銅器的紋飾來給刻的。饕餮紋是什麼呢?過去古代説它是一種兇猛的獸。這個瓦當是用了饕餮紋,這個地點是在燕下都,是在河北省冀縣的城東南。當初發掘以後,河北省博物館藏了一部分,現在流散在民間的也很多。所以它的歷史價值很高,考古價值也可以,但經濟價值差一點。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