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建國後第一次文字改革徵詢意見稿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7:03


  藏品名稱: 建國後第一次文字改革徵詢意見稿

  收藏者: 方繼孝

  收藏經過:方繼孝專門收藏名人手札。幾年前,一位陌生人經朋友介紹找到他,希望把一批文稿轉讓給他。後來幾經討價還價,終於以三萬元的價格成交。這套建國後第一次文字改革徵詢意見稿一共一百多張,其中比較珍貴的有葉聖陶、郭沫若、巴金、老舍等一批名人的手跡。

  相關背景資料:漢字在幾千年的演進中,始終伴隨著不斷簡化的過程。新中國成立後不久,國家開始對漢字進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簡化,為了做好這件工作,有關部門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社會名人也積極響應提出了各種具體方案。今天我們寫的“魚”字,就是在那次簡化中由郭沫若提出後確定下來的,魚字簡化後由原來的11劃變為了8劃。第一次文字改革對於後來人們學習漢字産生了重大的影響。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過去的檔案資料一般都由國家收藏,在群眾中留(存)的量很少,收藏的人數和市場價位也都不確定,所以我們今天姑且給這個價格,這個價格僅限於今天拿來的這四本,不包括他那四編織袋,我覺得這個價錢給的還不是太高的,剛才大家都説了,這批東西它首先是有,重大的文化史價值,其次這批名人簽名,收集得這麼全 這麼真 這麼好,它本身也是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75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