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手搖式留聲機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6:55


  藏品名稱: 手搖式留聲機

  收藏者: 楊洪基

  收藏經過:這臺留聲機是楊洪基的父親留下來的,早年他父親一直用這臺留聲機聽京劇。每當父親聽京劇的時候,楊洪基都會情不自禁地湊過去,至今他還記得當時聽的戲有打魚殺家、捉放曹等劇目,而且還能夠跟著唱。楊洪基成年後學習了音樂,唱法是美聲,但他自己認為,他的啟蒙老師卻是這臺看上去很不起眼的留聲機。現在楊洪基已經62歲了,家裏的陳設早已更換了幾次,可這臺老式留聲機卻始終擺放在家中顯眼的位置。

  相關背景資料:留聲機誕生於1877年,是由美國科學家愛迪生發明的,十年後留聲機進入市場成為商品。


  鑒定專家:郭可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專家評述:留聲機是人類用機械的方法,把聲音記錄下來、保存下來,然後放出來給大家聽,這是個劃時代的發明,它已經有120多年的歷史,那麼現在鑒定的這臺留聲機,估計是二十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期的産品,它可以説是第二代(留聲機),開始時候的産品,這種留聲機現在很難找到了,因為現在大家都知道有很多,新的電子産品,所以我們要找一個這樣的留聲機,作為機械歷史的見證,那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這個留聲機是很有價值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2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