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蟒袍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6:43


  藏品名稱:蟒袍

  收藏者:敬雯琪

  藏品特徵:這件袍子的質地是絲緞的,上面一共繡了九條龍。它的基本式樣是:圓領、馬蹄袖、斜對襟鑲金邊,扣子是銅包金的。上面有五彩雲蝠圖案和海水圖案。衣長1.8米,寬2.5米。

  收藏來歷:是我姥爺留下來的,説這是個好東西,讓我好好收著。

  相關背景資料:這種繡著龍紋的袍子有兩種。一種是龍袍,一種是蟒袍,這一件應該是蟒袍。蟒袍一般是親王和郡王穿的,顏色大多是藍色或石青色,目前我們還沒有查到蟒袍的成交記錄。


  鑒定專家:阮衛平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從事宮廷器物研究鑒定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衣服我要説一下,它是一種叫吉服的衣服。這吉服是過去清朝,僅次於朝服的衣服,它是級別比較高的,一種服裝。穿這種袍式的衣服,皇帝叫龍袍,是明黃色的。皇子是金黃色的,親王是僅次於皇子的地位。他是一個皇室成員,所以他穿是藍色的,或石青色的。而且這件衣服,上面繡的是龍,應該是皇帝特有的,但是親王也可以穿。但是它叫蟒袍,不叫龍袍叫蟒袍。從它的色彩還有龍紋,包括雲紋的樣式,這件是清晚期的沒錯。完全符合典章制度。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和觀賞價值。我給它定價兩萬,假如説它要是在拍賣行,拍賣的話。它是一個起價,隨著歷史的推進,它的價值可能還會高。我只是給它一個起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