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硃砂墨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6:17


  藏品名稱:硃砂墨

  收藏者:丁曉峰

  收藏來歷:2000年,我家附近的一位老先生要搬遷走了,搬家之前,他把這塊墨轉讓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塊墨正反兩面都有龍紋;盤形的邊沿寫有“萬壽無疆”四字篆書;正面盤心部位還寫有“御賜”二字,反面是“大清乾隆曹素功制”描金字樣。直徑10厘米(盤沿)、250克重。

  相關背景資料:乾隆時期皇家專用的墨品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由宮廷內府製作的,這類墨都用描金寫有“禦墨”和“大清乾隆年制”字樣。大屏幕上顯示的圖片就是當時的禦墨,這種墨長18.7厘米,有“大清乾隆年制”款;另一類是皇宮指定當時徽州著名的制墨名家製作的。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市文史館館員、研究員、從事文玩、玉器古典傢具等鑒定三十七年

  專家評述:墨呢大部分在古代的時候,它分的品種非常多,這個墨屬於貢墨,又屬於貢墨裏面的禮品墨。為什麼這麼説呢?前面在盤形墨的正方有正的楷書御賜。御賜就是説皇宮裏設計了一些墨的,墨模的樣子。回到了安徽歙縣,徽州府做墨,請誰做的呢?是大清乾隆曹素功做。曹素功是清代四大制墨名家之一,並且它是在清初期,曹素功主要是在清初期。它是壽禮墨,就是説如果皇帝特別喜愛臣下宦官,在過生日的時候也要送他這樣的墨。另外這個墨,保存的非常好,從大清乾隆保存到現在,並且它是比較初年的。曹素功是大清乾隆初年的,比較早一些。另外它從墨上的套色,從它的墨模的刻畫,墨都是要用墨模子來拓出來的。所以它這墨模子要套色,你看它有紅色、有綠色、有描金並且它所有的盤沿上,全部都是夔紋,並且非常清晰。這樣一個雕刻在我們墨上還是比較少見。只有皇帝用的東西才有這樣心細,另外墨保存的比較好,本身墨是一種實用的工具,它消耗很多。所以它能保存到現在,這麼好,描金很亮很清亮。並且墨非常沉穩,墨質非常細緻,並且在盤形墨上,看到了很多裂紋,這個墨上的裂紋,像蛇皮的裂。但是它只有裂紋,而不裂,有紋不裂,它是這種墨的一種特點。所以由於它保存的非常好,又是乾隆時期的墨,又是曹素功,清代的制墨名家,並且是皇宮裏的貢墨,是壽禮墨。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