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醴陵窯釉下五彩花卉碗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1:12


  藏品名稱:醴陵窯釉下五彩花卉碗

  收藏者:王立新

  收藏來歷:1983年,我從學校分配到群力瓷廠工作,當時就聽我們那兒的老師傅説,瓷廠在70年代燒制的瓷器非常有名,我在《陶瓷志》上看到了一隻小碗的照片,非常漂亮,當時我就想,我要能有這麼一件瓷器該有多好。後來我了解到,1974年國家為了表彰群力瓷廠的工藝師對“毛瓷”的積極創作,把這種月季花卉碗獎給了在燒制過程中有突出成就的老技師。後來,我就找到了那位老先生。記得有一次,十二月份下大雪,我騎著自行車踩了半個小時才到他家,他説:“下這麼大雪,你怎麼來了?”我説:“就是想來看看您的這件瓷器。”他見我每次都誠心誠意地來,就説:“今天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決定把這件寶貝送給你了。”我當時手裏捧著它,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只碗口徑12.5厘米、高6厘米,碗的內壁和外壁上都有繪有彩色月季花卉紋飾。它的口沿微微外翻;裏外兩面都有花卉紋飾,而且規整地對稱在一起;花卉上的施彩深淺濃淡層次分明,採用暈染方法繪製而成。這只碗的底部還有一個用青花料寫的方形的篆書款。款是“中國醴陵”方形的四字小篆,有一個鐵線圈。

  相關背景資料:醴陵窯釉下五彩瓷器創燒于上個世紀初期,史料記載,這種瓷器燒成後很受人們喜愛,而且在國際評比中還獲得了金獎。


  鑒寶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古陶瓷和現代瓷器研究鑒定三十四年

  專家評述:毛澤東同志為什麼喜歡用湖南的瓷器呢?這要講一下湖南瓷器的歷史,湖南釉下五彩瓷器的發展。是從1903年開始,跟洋務運動有關係。熊希齡創辦洋務運動的時候。興辦民族工業,當時,剛才那位同志講:説請這個景德鎮的畫工,有這麼一回事,當時他辦了瓷業學校,請的有景德鎮的畫工。當時還請了那兒的呢?日本的。那時就開始,不但請了日本老師。而且從日本引進了先進的設備,在這種形式之下,然後利用湖南本地的原料。因為湖南這個地方,自古以來,盛産瓷器的特別良好的土質。利用它們的原料創出了,釉下五彩瓷器。而且在當年幾次參加國際博覽會獲得了金獎。在清朝末年的時候,民族工業已經是一蹶不振。在這種形式下,當時傳到國內是舉國歡騰。所以醴陵一下名揚天下,被稱為中國的第二瓷都。然後,湖南的醴陵釉下五彩,這件東西精彩在什麼地方呢?它是裏外繪花,而且這個醴陵的釉下五彩瓷器,它是高溫的。一個是花紋永不復脫。另外它不會像一般的帖花紙,有鉛毒的問題。毛澤東同志一直到去世,始終用的都是湖南醴陵的瓷器。像王立新同志的這件瓷器,就是作為獎勵發給他的。隨著歲月的消逝,它的升值空間是相當大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