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玉帶鉤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0:57


  藏品名稱:玉帶鉤

  收藏者:張耀庭

  收藏經過:這是1979年我用一幅畫和一隻瓷瓶跟別人換來的。因為我當時覺的這件東西應該是明朝的玉帶鉤。可也有人對我説這是清朝的玉帶鉤,今天我來這裡,就是想弄個明白,看看它究竟值多少錢。

  藏品特徵:顏色有點發青,長度大約有十四、五厘米,龍身上還雕了一個小壁虎,有四個爪子,尾巴長長的還卷著。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龍形帶鉤,龍頭較寬而且短,圓眼,隆鼻,頸較窄,鉤身琢一爬行螭虎;清代龍形帶鉤,鉤首為龍頭形狀,龍眼突出,鉤身呈長條形,尾端通常雕一螭虎與龍首相對。

  鑒定專家:于平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從事古代玉器研究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帶鉤,帶鉤應該説在我們國家,流傳年代非常久遠,這個據我了解的情況,應該説在良渚文化的時候,就有大量出土的類似帶鉤的,這種玉石的東西,咱們國家的帶鉤時期,發展為三個時期,那麼早期呢最多見的,出土多見的這些東西呢,是戰國和漢代,第二個時期應該説是宋以後,宋元時期甚至到明中早期,這個階段呢,我們傳世的大量的(都是),包括像咱們故宮也有收藏的,這個宋元、宋代的帶鉤,這是一個時期,那麼更多的大量地出現是在明代的中後期一直到清代,這個時期的帶鉤呢,它已經演變成為程式化的,從整體的風格上講呢,我們看這件東西,它做工已經趨於清代的這種繁縟的形式,特別是我們看到,這個螭龍的雕法,還有背後做的,這種裝飾性的陰刻線法,它的手法已經是清代,甚至清代中後期的這種做法,所以我分析它的時代,比較恰當地定位在,清中期比較合適。

  專家鑒定估價:15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