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盤龍紋燈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0:45


  藏品名稱:盤龍紋燈

  收藏者:馮端躍

  收藏經過:這是一個古代的燈臺,上面的部分叫燈盞,下面的是燈柱。而且你們看燈柱上面有堆塑的盤龍,我覺得應該是皇帝用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通高20厘米左右,底柱將近有十四、五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燈臺作為古代的一種實用器,可以説每個朝代都有,而且器型各不相同的。目前可以查到的資料表明:我們正在鑒定的這種燈臺,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遠東藝術博物館裏珍藏著一件。

  鑒寶專家: 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古陶瓷、現代瓷器研究三十四年

  專家評述:宋代的定窯,是北宋時代的五大名窯之一,曾經為皇宮進貢,請大家記住了,給皇宮進貢的不一定有龍紋,但是有龍紋的全是給皇宮進貢的,所以這件東西呢,它在故宮裏邊存下來的主要是,刻花和印花上邊帶龍紋的,像這種帶盤龍紋的燈,世界上存世到現在為止,我只看到過兩件,為什麼殘了還能給出這個價位來,它好在什麼地方呢,值錢主要值錢在那條盤龍上邊,宋朝的龍在歷史上是起著一個承前啟後轉化的過程,它是把古代的龍紋,從神秘化、宗教化走向裝飾化、理性化,後來從宋朝以後就形成了定式,歷朝畫龍紋都按照這個原則,這麼延續下來的,而且像這種定窯的例件,帶雕塑的特別少,如果要是沒有殘的話,這件東西的市場價位,應當是在一二百萬(元),就像在這種情況下,我希望能入藏到國家博物館。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