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硃砂墨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0:36


  藏品名稱:硃砂墨

  收藏者:何勇

  收藏經過:這塊硃砂墨是我父親留給我的,我爺爺的爺爺是清朝的舉人,我估計這塊墨是祖上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它的重量是95克、尺寸是:長9.5厘米、寬2.5厘米、高0.7厘米。這塊硃砂墨的正面刻有“萬年紅”三個金字,旁邊刻有金色雲紋;墨的左側刻有“光緒元年”四個陽文,右側刻有“安徽巡撫奴才裕祿恭進”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硃砂是一種稀有的礦物顏料,因為它的顏色紅潤亮麗,而且永不褪色,所以一直受到畫家們的鍾愛。著名國畫大師李可染先生創作的《萬山紅遍》就是用硃砂畫成的。其中的一幅3.1平方尺的作品,拍賣價格達到了501萬元。

  鑒寶專家: 張淑芬 北京市文史館館員、研究員、從事文玩、玉器、古典傢具等鑒定三十七年

  專家評述:這塊墨(的年代)和墨裏頭所刻的,這個光緒元年(的時間)是對的,這個年代是準確的,從這個墨的硃砂墨來説吧,我們國家很早它有很久的歷史,這個我們剛才可以看到,是李可染老師所畫的,這個滿山紅的作品,我們從五代的《韓熙載夜宴圖》,從宋徽宗的《聽琴圖》,所有我們古畫,歷來有很多,都以這種硃砂墨為顏料,畫人物的著衣畫一些景色,所以硃砂墨在我們國家的,歷史還是很悠久的,並且是一種貴重的墨,在宮廷裏有禦墨與貢墨,貢墨是地方制墨地區,承辦的一些制墨家,讓他製作一些墨,進貢到宮廷裏,所以它有安徽巡撫(字樣),叫奴才貢進,這個奴才貢進,有的寫呈進、貢進、謹進,這個都有很多,它這個是奴才貢進,這幾種都叫做臣字款,就是大臣進貢到宮裏邊的貢品,所以這個大概根據光緒元年,這個墨的制法,(它)還是我們的徽州墨,另外它在上面寫著萬年紅,還有這些描金的花紋,都是一種福祿壽福,也可能是一種禮品墨,另外這個墨大概是徽州的胡開文所做,所以這樣的貢墨,在民間流傳也是比較少的,貢墨都在宮廷裏面,所以在民間裏面流傳比較少,這樣所以在給它定價位上,這個位置我認為是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