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金漆木雕熏爐罩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0:31


  藏品名稱:金漆木雕熏爐罩

  收藏者:洪木榮

  收藏經過:它是清朝時期我們潮州一位木工藝師的傑作,經過幾代人傳下來的。當我看到這座熏爐罩時,就特別驚奇,特別喜歡,於是收藏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木雕作品由六面體組成,每個面上都透雕著動物、植物以及人物紋飾,最下面是一個隨形托泥,托泥上有六個等距離的獅足座,獅足座與主體之間由束腰相連,束腰上的圖案是連枝花卉。

  相關背景資料:金漆木雕最初是我國古代的建築上的一種裝飾藝術,流傳到南方後發展成了一種木雕流派。

  鑒定專家:李久芳 國家鑒定委員會委員、從事玉器、漆器、琺瑯器等鑒定五十一年

  專家評述:金漆木雕主要流行于廣東潮州地區和福建莆田地區,還有浙江青田,這三個地區(的金漆木雕),明清(時期)都發展到很高的水平,在長期的過程當中,它不斷形成了一些不同的風格和特點,廣東潮州地區的木雕,它主要是凸雕 以層次為主,它雕刻的時候,它要表達一些很深的層次,裏外可以達到四層到五層,立體感強,那麼我們今天看它這件作品,它就是熏爐外邊加的一個罩,就是説裏邊它放一個爐,把香料放到這個爐裏邊去,用火燒了以後 它這個香煙,從上邊那個孔的地方噴出來,很有意思,而且這種煙它帶有香味,讓人感到非常舒服,這件作品呢,從整個雕刻(來説)它非常細,有戲劇人物 還有各種動物和植物(等)這些內容,雕刻得它可以達到四層到五層之多,那麼根據這類的作品(特點),它(的)時代應該是清代晚期的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98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