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古琴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0:14


  藏品名稱:古琴

  收藏者:范中光

  收藏經過:這是我1996年在山東從一位古琴收藏者的手中買的。

  相關背景資料:千年不絕古琴聲

  古琴是中華民族最早出現的彈弦樂器,相傳在伏羲時代它就出現了,到了西周晚期,古琴以成為文人閒歌的工具。目前人們還能看到的最早的古琴是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戰國初期的十弦琴,距離我們今天有2400多年。史料記載,古琴最初是五弦琴,到了西周,它演變成了七弦琴,現在傳世的古琴,大多是七弦琴,演奏時聲音是從底板上的兩個出音孔反轉出來的,它們分別都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大的叫龍池,小的叫鳳沼。古琴的音位在琴面的外側,一共有13個,它們也有一個名稱叫做“徽”。

  鑒定專家:趙家珍 中央音樂學院教授

  專家評述:這張琴從它的形制上看,比較圓,它的邊上有一定的棱角,所以是宋代比較靠前的,説它是唐琴可能到不了,因為唐琴可能要再圓一點,所以從形制上看,它就已經夠北宋。從斷紋上看,斷紋非常得密,非常的漂亮,也可以斷定它年代的久遠,從腹款來看呢,首先它這張琴沒有破過腹,因為琴它是底版和面板兩塊板合起來的,所以如果它破過腹,它應該邊上有裂紋,這張琴沒有破過腹,證明它的字是在製作的時候就已經寫進去的,它的琴裏面的款,是慶曆元年,是一張北宋的琴無疑,它寫上是堯夫制琴。堯夫呢,是慶曆元年的堯夫,應該就是邵康節邵老先生,邵先生擅寫大字,這張琴裏面的字正好和他擅寫大字吻合,因為一般琴款不會那麼大,非常靠裏,一般就是在龍池附近寫他的款,不會寫的那麼大,一般都是小字,因為邵先生他擅寫小字,所以這個字可能就是現今流行的絕版了,所以它這個字來説,它已經是很值錢的了,所以我覺得讓我估價,我也確實勉為其難,我認為這張琴它確實是個國寶。

  專家鑒定團估價:29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