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瓷硯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0:11


  藏品名稱:瓷硯

  收藏者:姚遠利

  收藏經過:是我在北京的古玩城花800元買的。

  藏品特徵:清中期製造,直徑:13.8厘米,高:6.3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我們知道硯臺它的質地一般都是硯石,而瓷硯是很少見的一種材質,由於它的表面非常光滑,不適合研磨,所以儘管不少的朝代也生産過瓷硯,但是它更多的是供文人把玩和觀賞用的。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市文史館館員、研究員

  專家評述:硯臺是我們中國特有的,具有特殊風格的一個文書工具。拿瓷硯來説,它的歷史也是非常悠久的。它是既具備了瓷器的歷史,也具備陶瓷業的歷史,所以這方硯臺為什麼給開出這個價錢,根據這方硯臺它是一個碟型硯,它的底座是墨色釉,上面是紅釉,這個硯面的硯質非常細膩,釉色非常光澤透明,在這樣一個硯當中,可以説它在乾隆時期,我給它推定認為,是乾隆早期的作品,因為乾隆是制陶業發展比較好的,但是也是制陶業走下坡路的一個年代。乾隆有六十年,在乾隆初期中期,是比較發展的,在乾隆的末期,也是比較衰落的,所以這個硯臺是乾隆的前期,根據原來他所買的價格,應該還有增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