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西週三角形人面玉飾組件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09:51


  藏品名稱:西週三角形人面玉飾組件

  收藏者: 王學儒

  收藏經過:這件藏品是我20年前,從新疆一個收藏家手裏用兩袋大米換的。

  藏品特徵:每一個組件都為立體的三角形,每一個玉飾的長:3.9厘米、寬:2.8厘米、高:1.8厘米,邊部刻花紋,表面有兩個圓眼睛和一個如意形的鼻子,可以組合成一個整體,形成一個太陽的形狀。

  相關背景資料:早在新石器時代,人們就能將硬度5.5—6度的玉石,打磨得無比光潤,鑽成各種孔徑,在器表雕刻出優美的圖案,整個雕刻效果幾乎達到了微雕的水平,只有在放大鏡下才能看到繁縟美麗、工整嚴謹的精細圖案。三角形圖案、饕餮獸面、鳳鳥紋樣等圖案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形成,這些圖案使用最多,最成熟的當屬商代,1977年青海出土的七角星青銅鏡,就是由七個三角形為裝飾圖案,它也是迄今為止,最早出土的銅器。此後,三角形圖案、饕餮獸面、鳳鳥紋樣等圖案在商代的青銅器上被廣泛地應用,銅器上的這些圖案都是從石器上的這些圖案演變而來的,這些圖案代表著當時的崇拜和神權。

  鑒定專家: 李久芳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它做的很精緻,表面拋光非常細,早期人類是崇拜太陽的,這個可能是一種崇拜物。作為西周晚期的這樣一套作品,我感覺它是很神秘的,很難一下子確定它的用途,收藏價值應該是比較高的,而且有增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6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