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簡介

《夜空中的利爪》簡介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21日 09:24

  一種罕見的古怪生物,一樁擱置七十年懸案。它們會是夜空的精靈,還是天生的殺手?年輕的動物專家將深入古老洞穴,搜尋黑暗中隱藏的真相。

  

第一集:地獄來客

  播出日期:2004年1月30日 編導:田榮


  七十年前,在中國福州,美國博物學家艾倫,第一次看到了這種古怪生物:它的眼睛極細小,耳朵像老鼠,牙齒突兀而又尖利。尤為奇怪的是,這只小小的野獸,居然長著一雙巨大的爪子,彎屈如鉤、鋒利無比。身為哈佛大學博物館館長的艾棱,還從未見過如此怪異的生物。

  七十年後的2001年,中國科學院動物學博士馬傑,在北京霞雲嶺的一次考察中,意外地看到了同一種動物。原來這是一種被稱為“大足鼠耳蝠”的詭異蝙蝠,它們不僅相貌猙獰,而且生存環境極其神秘,巨大的雙爪更像謎一般,深深困擾著所有的專家——它們會是一種怎樣的生物?為何如此富於攻擊性?它們巨大的雙爪中究竟會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呢?

  

第二集:風中的線索

  播出日期:2004年2月6日 編導:田榮


  在北京郊外的霞雲嶺,群山中隱藏著一個名叫“蝙蝠洞”的神秘洞穴。2001年冬天,動物學博士馬傑在洞穴的深處,終於看到了傳説中的傳説中的奇異蝙蝠。

  七十年前,美國博物學家艾倫,曾經對這種被稱為“大足鼠耳蝠”的古怪蝙蝠,有過一個大膽的推測:它們可能是一種會吃魚的罕見蝙蝠。不幸的是,他只有一個非常間接的證據——在大洋彼岸的美洲,生活著兩種已知的食魚蝙蝠,與中國的大足鼠耳蝠一樣,它們也有一雙巨大的爪子。

  問題是,在中國發現的大足鼠耳蝠與它們不僅遠隔重洋,生存環境也有著天壤之別,難道僅僅結構相似,就一定也會吃魚嗎?

  為了找到其中的答案,馬傑把目光對準了蝙蝠留下的糞便。但是,他卻發現其中只有昆蟲的殘肢,看來它們不吃魚。但是這樣的結論,卻無法解釋它們那雙無比巨大的爪子,因為要捕食這些小小的昆蟲根本無須如此巨大的爪子,難道這雙巨爪竟然是進化鑄成的敗筆?

  

第三集:暗夜殺機

  播出日期:2004年2月13日 編導:田榮


  為了搜尋更多的線索,馬傑請來了新的幫手,開始在北京霞雲嶺的山谷中展開拉網式的搜索。

  令人吃驚的是,他們最後發現被懷疑會吃魚的大足鼠耳蝠,在方圓數十公里的範圍內,只有一個棲息地,而且它們的數量似乎還在下降,儼然已是一個瀕臨滅絕的物種。為了揭開巨爪背後的秘密,馬傑想到了一個有趣的點子……

  2002年的夏天,馬傑終於在蝙蝠的新鮮糞便中有了驚人發現:原來大足鼠耳蝠會吃魚,這是人類迄今為止發現的第三種會吃魚的蝙蝠。然而,這一結論並沒能終結大足鼠耳蝠身上的所有疑問,反而引出了新的謎題:糞便中的魚鱗是哪來的?是它們自己捕獲的?還是像食腐動物那樣撿來的?如果它們會捕魚,那麼,證據又在哪呢?

  

第四集:殺手本色

  播出日期:2004年2月20日 編導:田榮


  為了證實大足鼠耳蝠是否會自己捕魚,一支準業攝製組加入到了這次史無前例的科研之中。他們要用高速攝影機記錄下蝙蝠的一舉一動,為這個爭論了七十年之久的謎題劃上最後的句號。

  不幸的是,當攝製組來到房山之後,他們卻被眼前的場景難住了。

  歷經三個月的艱苦磨難,攝製組與馬傑一道,終於第一次走進了大足鼠耳蝠的隱秘世界,一個個嘆為觀止的奇異場景接踵而至……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