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詳解

史前部落的最後瞬間(第三集)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2日 10:54

  經過兩年多的挖掘,在喇家遺址上已出土了大量史前人類的房址和他們的遺物,在探察房址內人群死亡原因的時候,專家們順著紅膠泥這條線索,找到了黃河洪水,但洪水又能留下這麼完整的死亡姿態嗎?如果不是洪水,那麼什麼才是這場災難的真正兇手?

  

幕後真兇

  把喇家的災難確定為洪水,已經引起了專家們的普遍懷疑,而導致這個結論的主要證據——“屍骨掩埋在紅膠泥中”就需要重新認定,但挖掘屍骸的過程已經結束,挖出的泥土也已混雜在農田當中,下一步工作該怎麼辦呢?

  正當大家被這些煩惱所困擾的時候,工地上又挖出了第10號房址,而從地理位置上看,它恰好緊挨在7號房的東側,如果這片區域發生過自然災難,那麼房址內的遺存應該是相似的。

  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專家們可以在清理10號房的時候,有目的地查看房址內的遺存,所以這次大家對土層的關注格外仔細。

  首先,挖掘者去除的還是紅膠泥,但他們已經發現,在泥層中還夾雜著顆粒粗糙、顏色發黑的砂石帶。

  很快,在房址中便有人骨顯露出來,專家們清楚地看到,掩埋人骨的主要成分不是紅膠泥,是黃土!

  挖掘結束後,10號房出土了兩具姿態異常的人骨,她們死亡在不同的層位上,尤為重要的是,經過專家辨識,掩埋屍骸的黃土和構成房屋的窯洞土層類似,這也就是説,災難發生時,她們正想奪路而逃,來自窯洞上方的土層、也就是窯洞的垮塌首先擊倒了她們,後來才被紅膠泥覆蓋。

  如果窯洞的垮塌也發生在3號房,我們就不難理解這位母親為什麼會仰面朝天了,而7號房的這位母親或許也正是受到垮塌土層的撞擊,才可能被疊壓在地面上。

  那麼,又是什麼導致窯洞垮塌的呢?

  專家們開始在這四座房址周邊的溝壑中搜索,在這些土層坍塌而形成的自然斷面上,最容易暴露地層內部的秘密。

  不久,他們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在遠遠低於房址水平面的下方土層、也就是沒有人類活動過的土層中,卻夾雜著一些陶器碎片,一些明顯不同於周圍土質的灰黑色砂石,他們發現,這條裂縫一直延伸到地面,泥沙是順著裂縫從地面上滲漏下來的。

  那麼,這條地裂縫又是怎樣形成的呢?

  調查人員迅速展開勘察,結果令人驚訝,大量的地裂現象從喇家的房前屋後、荒山野地裏被找了出來,平時,沒有人會經意這些裂縫,但現在的喇家正是建造在這些裂縫所編織的一張網上。

  專家們意識到,能夠編織這張恐怖之網的力量,只能是來自大地本身,也就是説,地裂縫正是4000年前喇家大地震的遺跡!

  更加奇巧的是,2001年在喇家中心的挖掘,人們直接從房屋遺址的地面挖到了裂縫。這條裂縫氣勢磅薄,縱身穿越數個房址,一路奔西,竟然落到了現代一戶人家的墻壁上。

  這家主人在修院墻的時候,直接利用了原生土層做地基,經過修整之後,恰好切出一個完美的地裂縫標本。

  但是在進一步的調查當中,夏正楷發現,有一些地裂縫中間添充的不是雜物和灰黑色砂石,而是非常細膩的棕色的沙子,順著這些裂縫往地面觀測,出現裂縫越來越狹窄,甚至閉和的現象。這就是説,裂縫並沒有到達地面,那麼這些沙子就不是從上方灌入,而是從地下噴出。

  一般來説,這種現象正是大地震才具有的噴沙現象,在歷史上有記載的大地震中,很多都出現了噴沙現象,由此也可以推測出喇家史前大地震的高強度等級。

  在附近的一處溝壑裏,夏正楷和楊曉燕又發現了一個例證,他們給這處噴沙做了一個橫切面,可以看到,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圓柱形沙管。

  接著的調查,在10號房址旁邊的斷壁上,他們就找到了一個完整的沙管遺跡。

  可以想象,這是一場足以吞沒喇家的大地震,但更為不幸的是,喇家的先民還錯誤地選擇了自己的居住方式。專家們指出,喇家遺址居於次生黃土臺地,換句通俗的話説,就是這裡的黃土沉積並不厚實,不適合於開鑿窯洞,因此喇家先民的房屋在強度結構上就存在著安全隱患。

  將挖掘到的硬土面確認為廣場,這對判定喇家是否出現過古人類聚集意義重大,因此考古人員期待著發現一些儀式活動的痕跡,來補足這裡作為廣場的證據。

  在清除硬面上的一處灰坑時,考古隊員抓住了這個機會。

  灰坑,一般指古人傾倒廢棄物的坑巢,就跟我們現在的垃圾坑一樣,常常沒有什麼太大的價值,但這次,他們沒有輕易放過。

  當他們仔細清理完坑內的一些大礫石後,一具人骨凸現了出來。專家們立即判定這是一具被殺祭的人骨。

  這位可憐的犧牲者,以他特殊的死亡形式,説明4000年前喇家社會已有殺祭、巫術或者原始宗教存在,族人對他的野蠻行為,正好成為後人判定這裡文明形成的標誌之一。

  同時,另一條線索也可以從他身上延伸出來,一般來説,人類早期的殺祭都不用本族人,而是在衝突中抓住的外族俘虜,這説明或者喇家地區已有不同的部落存在,或者他們與較遠處的部落存在著聯絡,發生過戰爭。戰爭是要以部落組織或簡單的國家形態為基礎的,它一定得有領袖人物,一定是社會財富積累到一定程度而發生利益衝突時産生的。

  當然,這一系列的聯想還有賴於對這具人骨的鑒定,考古學家們準備用DNA技術對它和房址內出土的屍骸進行比較,看一看他們是否具有血緣關係,從而確定他是否是來自外族的犧牲品。這一步工作正在籌備當中。

  殺祭坑的出現激勵了大家的信心,考古隊再次擴大挖掘範圍,很快,在廣場附近又有四座房址出土,它們的排列順序非常規整。

  專家們站在高處眺望挖掘現場,一幅喇家遺址的聚落圖漸漸地在他們腦海裏浮現出來。

  廣場位於喇家村東南的臺地上,正在挖掘的四座房址呈一排縱列于廣場西沿,並且門皆向西,而已清理出來的3號、4號、7號和10號房又呈一橫排位於廣場北沿,門又都向北,即這些房址均背對處於中心位置的廣場,這樣,一種以廣場為中心聚落的建築模式,已基本呈現出來。

  這幅聚落圖還有待於進一步挖掘來完善,它是否能構成一個城市的規模現在還難説,但這至少為喇家原始農耕經濟的存在找到了相適應的人類居住形態,由於在這一地區後續文明的調查當中,發現的主要是以遊牧經濟形態為主的分散居住模式,使人們有理由確信,正是在4000年前左右,這裡的文明出現了逆轉和空白,這和整個西北地區史前文明的遭遇是類似的,那麼在喇家,是否就能夠找到發生這種巨變的某些原因呢?

  認定喇家的災難首先是地震引起的,還不能完全解答專家們心中的疑惑。在房址中和地裂縫中夾雜著的灰黑色砂石帶,明顯有別於周圍的黃土,它們又是從何而來的?

  專家們很快就發現,即使是在一般的堆積層中,也有很多區域性的砂石帶,砂石非常鬆軟,和周圍的土層有明顯區別,而且砂石的分佈有一定規律,遺址南邊很少,北邊較多,而且越往北走越明顯。

  這樣,隨著對砂石帶範圍的跟蹤調查,專家們就來到了喇家遺址北邊的群山上,果然,他們在山上也找到了大量的砂石遺存,但它們和喇家遺址上的砂石帶有關係嗎?

  專家們注意到,山坡上佈滿了縱橫遍野的溝壑,而在溝底有許多滾落下來的巨石,如果有一種力量能夠把巨石搬運下山,那麼將細碎的砂石運送到盆地上,不就跟吹落灰塵一樣簡單嗎?

  仔細觀看這些崎嶇的溝壑,不難判定它們是由水流衝擊而成的。是否可以這樣猜測,在災難發生的前幾天,喇家地區就暴雨連綿,山頂的積水已經對著喇家虎視眈眈,閃電完之後,在大地怒吼的那一刻,它終於爆發,強大的水流裹脅著砂石撲向了地面,頃刻間就摧毀了山腳下的村莊!

  這是否就是發生在4000年前的喇家遺址上的一幕?一個小小的證據充實了這個猜想。

  在遺址上經常可以挖到一些裹脅在泥沙中的陶罐,而陶罐的傾斜方向大多是朝南,這引起了專家們的注意。

  為了驗證喇家遺址上的砂石是否是從北邊山上下來的,專家們提取了山上的砂石樣品,他們將回到實驗室,和遺址現場的樣品進行比較。要做同樣實驗的還有紅膠泥,因為猜測紅膠泥是黃河洪水的遺留物,這僅僅是大家的一個直覺判斷。

  在北京大學的泥沙分析實驗室,工作人員先將泥沙樣品用水進行溶解和沉澱,接著標誌一份樣品的主要特徵,如成分、顆粒度等將用儀器精確測定,這些結果通過計算機處理,以直觀的圖形曲線表達出來。

  經過耐心的等待,結果出來了,圖形顯示,山溝中的砂石樣品、古河床中的紅膠泥樣品,與挖掘現場的樣品基本吻合!

  當專家們再次站在山頭遠眺時,那些通過曲折求證才得來的證據,現在仿佛就昭然若揭地鋪在喇家遺址上。

  這是一個恐怖的夜晚,爐膛裏的火焰已顯示出一絲不詳的徵兆,突然,大地開始顫抖,緊接著狂暴的泥石流便破門而入。(動畫7)在慌亂之中,婦女和兒童雖然被有組織地疏散到窯洞裏,然而這恰恰成為了他們的葬身之地。

  在這場災難中,最懾人心魄的是那些母親。

  7號房中的母親在身體受到重擊之後,還是本能地向前俯臥,為的是護住懷中的幼子。而3號房的這位母親,面對坍塌下來的屋頂,還在企求上蒼,給她的孩子留下一絲生機。

  在清理廣場周圍新出土的房址時,挖掘者常常刨出一些散落的石塊,這些石塊的兩面都經過打磨,顯得很平整,但一面非常乾淨,另一面卻黢黑,明顯是燒烤過的痕跡。這些石塊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在房址一角的側壁上,挖掘者找到了一整塊石板,將石板上下仔細清理之後,可以看到,這是一個用來燒烤食物的壁爐。

  這個壁爐引起了大家的興趣,因為這些房址中央依然還有灶臺,而在4000年前那個生活相對簡陋的年代,灶臺就能夠滿足人們烤制食物的需要,壁爐肯定有專門的用途。

  採訪:葉茂林——壁爐的作用。

  如果是麵食,專家們推測,在那個年代最有可能是小麥。而學術界一般認為,人工種植小麥起源於8000年前左右的中亞西亞地區,傳入中國的時間頂多有4000年,但喇家遺址已經有4000年以上的歷史,那麼中國麥作農業的起源很有可能就要被重新定義。

  搜尋小麥作物的遺跡在喇家才剛剛展開,但專家們有信心看到,喇家先民在田野裏守護的是一望無際的麥田,在4000年前,他們已經擁有了相當發達的原始農耕經濟。

  地震和山洪很好地解釋了房址內人群死亡的原因,但當時那些在野外勞作的人們,是否有可能躲過這場災難呢?

  按道理説,如果是在曠野裏,地震的危害性就減小了很多,況且泥石流對喇家遺址的破壞也只是區域性的,那麼,為什麼還會在遺址上散落著大量零散的屍骨呢?

  只有黃河洪水是最好的解釋原因,因為洪水是大面積的災難,它使得人們無法藏身,即使是在地震中有倖存者,也再難以逃過它的魔掌。

  楊曉燕在一處洪水堆積層中,發現了一些灰黑色的夾層,經她和她的導師夏正楷辨別,這正是洪水退去之後,河漫灘的遺留物。

  也就是説,喇家至少遭受過11次以上的洪水氾濫,這説明野外散落的屍骨,很可能是多次災難累計的結果,如此看來,即使最初有倖存者在喇家遺址上繼續生活,他們也經受不了黃河的反復蹂躪,最終還要離開這裡。

  因此,專家們認為,地震和泥石流對喇家遺址只是致命性的一擊,而黃河洪水才是它徹底毀滅的最終原因。

  當專家們再次凝視著黃河,這條被華夏民族尊稱為母親的河流,他們意識到,這是一個暴虐無常的母親,它滋養了喇家的史前人類,又將他們送入了死亡的地獄,它孕育了喇家史前文明的輝煌,也無情地將它埋葬了。

  專家們正是在解開喇家史前人類死亡之迷的同時,看到了他們創造的燦爛文明。同時,專家們也為這些土地上的幽靈嘆息,正是他們被黃河淹沒的時候,正是他們倖存的子孫離開黃河岸邊的時候,在這條河流的中下游,大規模的人群開始聚集到一起,建立城邦和國家,走向了形成華夏古文明的中心舞臺。

  當然,喇家的例證是否和整個西北地區史前文明的衰落有相同的原因呢?黃河是否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呢?專家們還無法下此定論,他們將在更大的範圍內展開調查,以解開這個遠古曆史的謎團。(編導:余立軍)

  播出日期:2003年2月28日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