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詳解

深湖魅影(第三集)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12:20


  1985年7月,一條新聞從喀納斯傳出,爭論已久的喀納斯水怪之謎被揭穿,謎底正是湖中的巨型大紅魚。

  然而這條新聞帶給人們的疑惑似乎比答案更多,報道中稱大紅魚至少有10米以上,這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長度。況且即使湖中有罕見的大魚,它和傳説中的水怪又有什麼關係呢?

  新疆環保所的專家袁國映從山頂上拍下了一段錄像。

  錄像顯示湖面上的確有一些斑點,但畫面質量很不理想,還好,當時袁國映及時地拍攝了一副照片。

  將這副照片繼續放大,可以看到這些黑斑基本呈梭狀魚型。

  新疆大學的向禮陔教授也拍攝了一副照片,將這副照片也放大,照片上紅褐色的印記也基本呈現出一條魚的形狀。

  如果這就是一條魚,把它的大小和湖邊的樹木作個比較,魚的長度大約有樹高的三分之二,而湖邊主要生長著西伯利亞落葉松和樺樹,它們大多高15米以上,照這樣估算,湖中的大魚也至少有10米。

  採訪:袁國映——沒想到。

  有的人説最大的一條魚,因為我們湖邊就有樹,可以看出來。有人説是有兩個公共汽車長,15米,這個説法有好幾個人這樣説。而且有報道的,當然七八米的就要有十幾條。三四米、四五米的有三四十條。一直從來沒有想到湖裏有這麼大的魚,因為我們在80年考察了兩個月,從來沒看到過。

  當然,照片的成像以及這種估算方法的誤差,也是專家們難以確定的因素。

  採訪:黃人鑫——光線折射的假象。

  當然因為這個光的照射,如果一個很小的東西進去之後它有可能因為這個光的折射、反射形成一個很大的一個景象。這種情況是有可能發生的。

  由光線折射等因素造成的誤差有多大,照片上的斑點究竟是不是大魚,最好的辦法就是捕捉到一個實物。

  在發現大紅魚之後的第三天,黃人鑫趕回了喀納斯湖所在的布爾津縣城,他找了一個鐵匠舖,訂做了一個特大號魚鉤。

  魚鉤由15毫米粗的鋼筋打制,寬約15厘米。

  魚鉤送到山上之後,向禮陔和同事來到湖邊。

  他們先將尼龍繩捆在大樹上,然後用一根長約2.8米的原木作浮漂,原木下方繫上魚鉤,再挂上一隻大羊腿作誘餌。

  沒有多久,他們就看到水面下影影綽綽有魚游過來,但這些魚都很機敏狡猾,來回穿梭卻不見咬鉤。

  採訪:袁國映——大約是浮漂的3倍。

  當時他看到,他們認為看到一個中等長的魚,經過那浮標旁邊並排游過去。那條魚是那個浮標的三倍長,也就是説那條魚要將近是八到九米長。

  大魚在羊腿邊游動,卻不肯上鉤,於是大家又想了一個辦法。

  採訪:黃人鑫——換成野鴨子。

  我們想那個大紅魚它是不是想吃活的東西啊?是不是想吃游動的東西?羊肉是不是它不感興趣?所以後來我們又派人去在喀納斯湖,打了野鴨,把它挂魚鉤上,用尼龍繩挂在木頭上,結果沒釣上來。

  沒有釣到魚,有些問題就只能靠推測了。大紅魚僅是一個直觀的稱呼,它究竟是什麼魚呢?而這種魚的行為是否能夠解釋目擊到的水怪現象?

  根據80年和85年考察隊兩次捕撈情況,喀納斯湖中大致有8種魚類,除去小型的食草性魚類,專家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以下4種魚身上,它們分別是江鱈、北極茴魚、細鱗鮭、哲羅鮭,通過反復比較和研究,大家一致把焦點投向了哲羅鮭。

  採訪:袁國映——為什麼是哲羅鮭。

  哲羅鮭這種魚在夏天,在繁殖季節的時候,它的皮膚帶點紅褐色。我們看到的都是紅褐色斑點。所以哲羅鮭就是以這個顏色來命名的,就是叫大紅魚。

  除了顏色的特徵之外,哲羅鮭也是以上四種魚當中最兇猛、體形最大的魚類。這種魚性格詭異,極難捕捉,但它是否可以和巨大兇猛的水怪聯絡到一起呢?

  這是一條從喀納斯湖中捕到的哲羅鮭標本,它長約1米45,體重40公斤左右。這種魚的體形狹長,頭部扁平,滿嘴都是鋒利的牙齒,即使在上下腭和舌頭上也佈滿倒刺,咬住食物,很難逃脫。

  其實早在1980年,自治區水産局就曾在湖中捕獲過哲羅鮭,但由於體形較小,並沒有引起他們的注意。

  採訪:解放——吃鴨子。

  其中最大的一尾就是體長105厘米,重量11公斤多。當場我們抓回來以後就進行了解剖。在魚的胃裏面發現一個比較完整的水鴨子,當時還沒有消化。大紅魚屬於兇猛型的魚類,它是進攻型的魚類。所以從這裡面看出來的話,所以老百姓傳説在湖邊把羊吃掉,把牛吃掉,這個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當然這裡有一個問題,牛馬通常只在湖岸邊活動,數米長的魚如何能遊到岸邊呢?而考察隊的確在淺水地帶發現過一些動物的屍骨,莫非這種魚具有驚人的跳躍能力?

  還有一件事,1980年自治區水産局曾撒下大網,結果被不明物體拖到了上遊的深湖中,網還被撕開了一個大洞,這個懸念是否也是哲羅鮭的所作所為?

  原布爾津縣旅遊局的書記任玉清,長年駐守在喀納斯湖區,在他任職期間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採訪:任玉清——鐵木爾校長撒網。

  原來喀納斯一個學校的校長——鐵木爾校長,他經常在喀納斯湖下網。他下網跟我們下的不一樣,我們有時候把網繩綁在岸邊,這頭有一個大石頭,那頭有一個大石頭,大石頭都十幾公斤,重的很。“嗵”的一下撂下去了,那頭也是大石頭撂下去了。

  第二天這位校長劃著木筏去拉網,卻意外地發現網沒有了。一個月之後,有人意外地在上遊找到了他的網。

  採訪:任玉清——大魚拖走了網。

  結果他們一提吧,網上還挂著個紅魚頭,一個多月後肉都沒有了。那個魚挂在網上以後,兩邊還拖著。他那個網可能都有四五十米長,網本身可能就有個十幾公後吧,加上那兩個石頭,一邊一個大石頭,在湖裏頭拖上走了兩公里多,走到那個湖邊上淺的地方,可能石夾在哪個地方,網它拖不動了,魚在網裏面就死了。

  按任玉清描述的魚頭大小,那條哲羅鮭體長也就兩米左右,那麼,如果有10米長的魚,它是不是就可以拖走水産局上百米的大網呢?

  哲羅鮭的兇猛特性和某些的水怪現象有一定的聯絡,那些曾經看到水怪的目擊者們是否也認為水怪就是大魚呢?

  喀納斯管理局的幹部賽力克,曾經在湖面上看到過水怪,當時給他留下的印像是怪物白色的肚子和類似鯨魚的黑色尾巴。

  採訪:賽力克——我覺得是魚。

  它橫過來了,橫過來以後一個白白的船那麼大東西,我們一看就是個船,當時我們到跟前之後,反正也沒有船,別的東西也沒有。它絕對是,反正我判斷是大紅魚。它翻身的時候,大紅魚的這個底下,這塊不是白的嗎。

  作為水怪的另外兩位目擊者,護林員金剛和汽艇駕駛員仝保明,雖然他們沒有看到類似賽力克這樣的細節,但也傾向於認為看到的東西就是大魚,不可否認,專家們的意見會帶給他們很強的心理暗示作用。

  但要把哲羅鮭等同於水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需要解釋,從目擊者的估算來看,那個物體的長度都得有10米左右,而喀納斯湖中的哲羅鮭能夠長到這麼大嗎?

  自然界中最大的魚類莫過於海洋中的鯨鯊,鯨鯊可以長到20多米,這樣的龐然大物依賴於海洋中豐富的生態系統,陸地淡水湖泊基本上不具備類似的條件。

  採訪:袁國映——最大的淡水魚。

  現在已知道,在裏海的內陸河裏面曾經發現過最大的淡水魚是鱘魚,它有長到九米長。但是哲羅鮭,在有記錄的裏面來看,現在已知道的最大的是在貝加爾湖,發現過二米一長的哲羅鮭。

  這些數字是袁國映在可靠資料中查到的最大值,但喀納斯湖似乎要超過這個記錄。

  在喀納斯湖邊有一個哈薩克村落,村中有一個叫哈德勒別克的老人,他還記得小時候聽説,有一群俄羅斯人在喀納斯湖中釣到過大魚。

  採訪:哈德勒別克——魚有多大。

  然後他把人叫過來,把魚撈出來以後,他們十幾個人吃了一頓,然後吃剩下的魚肉,全部割幾個段,然後馱在馬上,馱了四十匹馬,馱到禾木河去了。

  這是件無法再考證的事,那麼,現在有據可查的從喀納斯湖中捕到過的魚有多大呢?

  在喀納斯湖北端有一個叫充乎爾的鄉村,村中有一條大河和湖水相連。有一次河裏發洪水,一條哲羅鮭被衝出水面而擱淺,那條魚長達1.42米,重46.6公斤。

  據護林員金剛回憶,十幾年前,他曾和朋友在湖下游一個水面相對較窄的地方,叉到過幾條大魚。

  採訪:金剛——2米3長的魚。

  是兩個人再把它拉到耙子上,耙子往下沉下去,沉下去以後他們沒有辦法從耙子跟前把它拖出來了,一個人划船,一個人把它拖上,就這個地方,拖出來以後,我們幾個人過來以後,把它拉出來了。那個時候二米三十。

  迄今為止,從喀納斯湖中捕捉到的哲羅鮭長度還沒有超過3米,這成為懷疑湖中有10米長大魚的主要依據,從另外一個角度提出的質疑是,喀納斯湖是否有供巨型魚存在的生態條件?

  雖然喀納斯湖沒有漁業開發和現代工業的污染,湖區保存著良好的原始生態系統,但從1985年專家們在山頂上的目擊情況來看,僅浮出水面的大魚就有幾十條,這對並不算大的喀納斯湖來説,要維持它們的生存,也有些勉為其難。

  對於支持湖中有10米長大魚的袁國映研究員來説,他提出了一個新的看法。

  採訪:袁國映——大魚吃小魚。

  那個大哲羅鮭只有吃中型或者小型的哲羅鮭,它才能生存。因為它再吃那個小的,再小的它像吃麵條一樣。比如説,向老師他用的那個羊腿也很大,水鴨子也很大,想釣那個大哲羅鮭,那哲羅鮭理都不理,大的哲羅鮭,可以吞吃掉中型的哲羅鮭,比如説是十米以上的,五六米的魚它就能吞掉。

  喀納斯湖屬於北方冷水性湖泊,魚類活動所需要的能量較少,如果一條10米長的魚吞下5米長的魚之後,的確可以保持很長時間不再進食。

  另外,哲羅鮭屬於鮭科魚類,鮭科魚類的一個重要特性就是繁殖季節的洄遊,而喀納斯湖是一個過江湖泊,它的上下游河道都比較狹窄,尤其是和湖區相連的部分,大多是一些亂石淺灘,大魚是如何通過的呢?

  對於這個問題,袁國映也提出了一個大膽的猜想。

  採訪:袁國映——大魚不洄遊。

  像這個喀納斯湖的大紅魚,長到很大的時候,可能那個河道對它來説就顯得小了,也可能這麼大的大紅魚。它已經不繁殖了,不能繁殖了,它的小一些的魚,繼續在繁殖,只有極少數的它能長到這麼大。

  按照袁國映的猜測,巨型哲羅鮭並不是一個品種,而是某些個體在喀納斯湖中的變異。一般的哲羅鮭都是要正常進行洄遊的,而某些個體在大湖的特殊環境中長成巨大,失去了繁殖能力,終身棲息于大湖之中,不再洄遊。

  由此看來,如果喀納斯湖中存在著10米長的大魚,很多推論就不能從常理出發,而只能靠大膽的猜測,因此也很難讓人信服。

  如果湖中只有兩三米長的魚,那麼在哲羅鮭和水怪之間又缺失了一個重要的環節。

  80年自治區水産局上百米的大網,被拖到上遊100多米深的水下,兩三米長的魚能做到嗎?

  還有岸邊的那些牛馬屍骨,顯然不可能是一條體長還超不過自己的魚吃掉的?

  至於説專家們在湖面上看到的那些斑點,如果確證是魚的話,那麼先前對長度的估算就不對。這些或許只有兩三米長的魚,數量如此之多,是不是正好能養活水下的另外一個龐然大物?

  無論是哪一方面的猜測,缺少的都是證據。1986年喀納斯被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之後,上山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人們總是迫不及待地爬上觀魚亭張望,然而十幾年過去了,喀納斯湖水卻異常平靜。

  是喀納斯水怪銷聲匿跡了呢,還是它僅僅是人們過去的一個幻影?

  2003年9月27日,天空中烏雲密布,湖面上陰風四起,喀納斯管理局的賽力克和同事坐著汽艇去湖面巡視。

  下午7點左右,汽艇行至二道灣,也是整個大湖湖水最深的地方時,風聲更加緊迫,而山林中的野獸也跟著吼叫起來,大家心里正有一些發慌,突然,在距汽艇約200米的地方,轟然一聲掀起了一個巨浪。

  據新疆地震臺網報道,2003年9月27日19點33分,位於喀納斯湖西北100公里處的中俄邊境,發生了理事7.9級的強烈大地震。

  事後,根據賽力克和同事的回憶,他們並不認為那個躍起的物體就是一條大魚。

  這一幕把人們拉回了十幾年前的那場爭論,曾經做出的一些猜測,現在突然變得支離破碎。水面上巨大的黑影、湖岸邊動物的屍骨、深水中被撕裂的漁網、巨浪下紅魚的影子,這一切或許毫無聯絡,或許全是巧合,但今天發生的這一幕至少説明,在喀納斯湖裏的確有一個龐然大物,雖然幾十年過去了,它卻並沒有消失……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