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詳解

深湖魅影(第二集)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10:16


  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喀納斯水怪已不再僅僅是傳説,它時時從湖面上浮出,留下一個撲朔迷離的身影。

  越來越多的目擊事件,也引起了相關專家和學者們的注意。

  黃人鑫教授,1962年畢業于四川大學之後,就來到新疆大學生物系工作,他主要從事昆蟲學和動物學的研究,是最早關注喀納斯水怪的專家之一。

  專家看問題自然比較理性和謹慎,憑黃人鑫常年對新疆野生動物的考察,也的確沒有發現什麼神怪之類的東西。

  其實在中國傳説有水怪的地方很多,除了新疆的喀納斯湖之外,在我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吉林長白山的天池、河南泌陽的銅山湖,以及湖北洪湖市的一個水潭裏都傳説有水怪,但這些傳聞沒有一個變成驚天動地的事實。

  黃人鑫教授認為,喀納斯水怪也很可能是對自然現象的一種誤判。

  比如説水面上的某些浪花,在特定角度觀測時,它前進的姿態很特殊,很像是某種東西在游動。

  另外,湖面上的某些浮游生物,從遠處俯視時,它們呈現出大規模的聚集狀態,而且還會順著水波盪漾。

  第三,就是湖中間漂浮的一些枯木。在喀納斯湖頭有大片枯死的樹林,它們常常被上遊的河水衝入湖中,距離遠了之後,再加上水流的作用,枯木在湖面上來回往復、上下顛簸,很像是怪物在遊弋。

  如果説目擊者看到的的確是某種水生動物,那麼黃人鑫認為,最有可能的就是魚。

  當然,這應該是一條體型非常巨大的魚,比如説海洋中最大的水生動物鯨魚,當它在水面上活動的時候,看上去就非常恐怖。從世界範圍內的可靠資料來看,淡水湖泊中還不存在著和鯨一樣大的魚,難道喀納斯湖正好是一個特例嗎?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密度非常大的魚群,可能會造成龐然大物的假象,不過魚群的形狀很難長久地維持住。

  排除以上所有假設,喀納斯水怪有沒有可能就是人類還沒有發現的一種怪獸,一種類似史前巨鱷或恐龍的龐然大物呢?因為喀納斯湖有20萬年的歷史,最大水深可達188米,它是否掩藏著一個超出人們經驗範圍之內的秘密呢?

  新疆環境保護科研所的專家袁國映,是一位思想活躍的學者,對喀納斯水怪,他同樣進行過大膽的研究。

  根據化石來考證新疆的古生物種群,在喀納斯附近並沒有找到過恐龍的遺跡,如果允許把距離拉遠一些,在克拉瑪依的烏爾禾倒發現了準葛爾翼龍,在吐魯番地區發現了幾種爬行恐龍,在吉木薩爾有一種生活在水中的爬行動物——水龍獸,水龍獸被認為在2000萬年前就消失了,而恐龍至少在6500萬年前就已經滅絕,但喀納斯湖也只有20萬年的歷史,這似乎從空間還是時間上都毫無聯絡。

  最後,還剩下一種情況:喀納斯水怪僅僅是一個傳説或者謊言。就如同尼斯湖水怪一樣,現在普遍被認為是一個集體維護的謊言,因為當地居民正是從水怪帶來的旅遊業中受益匪淺。

  製造喀納斯水怪或許只是目的不同,而有些目擊者也正是受到傳説的影響,當看到湖面上的不明物體時,就把它和水怪聯絡起來了。

  1980年,由自治區政府&&,多家科研單位組成的喀納斯綜合考察隊成立,雖然尋找水怪並沒有寫進日程安排,但這正是每一個考察隊員心中的渴望。

  自治區水産局的解放研究員,當時正致力於解決新疆人吃魚難的問題,他在這次考察中的主要任務,是摸清喀納斯湖中的生態結構,以便選擇可以人工飼養的魚類。

  探險的激情很快被旅途的勞頓所代替,從烏魯木齊到喀納斯所在的布爾津縣,要穿越茫茫戈壁和沙漠,而當時並沒有現在這樣平坦的公路,加上荒漠中天氣變化多端,常常受到風沙和暴雨的襲擊。

  考察隊到達喀納斯山腳下之後,汽車已經不再起作用,只有借助馬幫才能繼續向山上進發。

  當喀納斯的湖水和迷霧逐漸映入他們眼簾的時候,他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因疲倦而墜入了夢中的仙境。

  對於生物工作者來説,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發現自然界一塊生機勃勃的處女地了,而喀納斯正如他們所期望。負責陸地動植物考察的隊員們,陸陸續續發現了一些罕見的動物品種,比如説:阿勒泰林蛙、胎生蜥蜴、白化熊,白化熊並不是人們熟知的北極熊,而是一種特殊的變異品種。

  白化熊的存在,突然給考察隊員們一個啟示:在喀納斯湖底是否也有一種普通的水生動物,經過特殊環境的異化,而變得巨大兇猛了呢?是否這正是喀納斯水怪的真相?

  與此同時,另一支隊伍正沿湖岸進行巡視,他們在淺水地區發現了一些動物的屍骨。經辨別,這其中有牛、馬,甚至野豬。

  這些屍骨讓隊員們疑惑不解,由於是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所以人為造成這麼多屍骨的可能性極小,如果是陸上的野獸所為,那麼屍骨為什麼會在水裏呢?莫非真正的兇手就潛藏在水下?

  喀納斯特殊的生態環境和這些奇異的發現,似乎預示著這裡有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東西。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在新疆羅布泊荒原的另外一支考察隊,傳出不幸的消息,著名科學家彭加木神秘失蹤。

  彭加木的失蹤給喀納斯又蒙上了一層迷霧,大家都有點懼怕去湖面,但由解放帶領的自治區水産局的考察隊,還必須在湖面上作業,隊員們互相鼓勵,哪怕湖中真有水怪,也要把它撈出來看一看。

  一個晴朗的早晨,水産局的隊員到湖面上去佈置一個上百米的大網。

  儘管頭頂上艷陽高照,可湖水卻冰冷刺骨。大家頂著寒氣、壯著膽子往湖中央前行,眼睛卻儘量不往湖水中張望,或許正有另外一雙眼睛在水下望著他們呢?

  白天的工作還是很順利地完成了,這一夜,考察隊員們睡得很香。

  第二天早晨,最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上百米的大網消失得無影無蹤。

  考察隊們第一個懷疑的是不是水流把它沖走了,就順著湖水往下游尋找,結果找了兩天一無所獲。

  接著大家又考慮到,是不是湖區的牧民把網偷走了?但牧民對他們都很友好,這種可能性似乎很小。

  一種不祥的預感縈繞在考察隊員們的心頭。

  漁網拖上來之後已經被攪成了一團,展開後發現撕開了一個大口子,上面還挂滿了小魚。

  一個上百米的大網,被拖到了上遊2公里處,而且還被撕裂了拽入深湖中,誰有這麼大的力量呢?

  這一天晚上是一個不眠之夜,大家意識到,湖水中一定有一種強大的力量,但在這個力量的背後,又會是什麼呢?

  第二天早晨醒來,遠處的群山已鋪上了第一層積雪,冬天來到了喀納斯。考察隊已經呆了3個多月,必須準備返回了。否則大雪封山之後,他們將被圍困在這裡。

  下山的駝隊出發了,考察隊帶走了對喀納斯生態調研的第一手資料,也帶走了一個巨大的遺憾。

  80年的考察任務結束之後,袁國映又承擔了新疆其他湖泊的考察任務,黃人鑫依然在新疆大學教書育人,而外界關於喀納斯水怪的爭論並沒有停止,這也正是幾位專家心頭未了的心願。

  5年過去了,前往喀納斯的道路狀況沒有絲毫改變,連天的大雨使考察隊身陷泥潭,寸步難行。

  這一天正是黃人鑫50周歲的生日,一片祥雲漂浮在他的頭頂,似乎預示著這次考察一定會有重大收穫。

  新疆大學考察隊的總指揮是生物系的向禮陔教授,他和黃人鑫同是四川大學的校友,這次考察結束後不久,他就因胃癌病逝。

  向禮陔做事很富有韌性,最初他在湖邊巡視了幾天,一無所獲,但他並沒有放棄,反而在湖岸邊一棵枯樹旁住下來了。

  一天早晨,向禮陔突然聽到他身後湖水的聲音有了變化,就迅速拿望遠鏡觀看。向禮陔看見,湖面上一個巨大的浪花正在翻騰,而浪花下面,顯出一條巨型紅魚的影子!

  據向禮陔回憶,那條魚估計有10米長左右,很快就又沉入了水中。

  當夜,向禮陔回到營地後,立刻發佈了這個消息,大家都有點不相信,於是便決定第二天親自去看一下,並選擇了一個視野更加開闊的制高點——觀魚亭。

  觀魚亭位於喀納斯湖西側的一個山頂上,距湖面的垂直距離約660米,站在這個角度上,整個大湖盡收眼底。

  第二天一早爬上觀魚亭後,又是向禮陔教授第一個在湖面有所發現。

  對向禮陔的判斷大家都比較贊同,但這些魚有多大,意見還不統一。為此向禮陔及時地按下了照相機的快門,將來的照片或許能説明問題。

  當新疆大學考察隊下山回到營地時,恰好碰到了由袁國映帶領的自治區環保所的考察隊。

  袁國映起初不相信,他的懷疑是有依據的,如果説湖中有這麼大的魚,80年2個多月的考察為什麼就沒有發現呢?再説觀魚亭和湖面畢竟有很遠的距離,他們是不是判斷有誤。

  第二天一大早,袁國映就背著考察隊最好的設備來到了山頂上。

  由於袁國映配備了攝像機,他還留下了一段珍貴的錄像資料。

  由於攝像機鏡頭焦距有限,無法拉近湖面,借助於望遠鏡,袁國映看到了更多的細節。

  現在將錄像中景別最大的一幀再繼續放大,按照袁國映的回憶,這塊模糊的黑斑應該是大魚浮出水面的上半個身子,再和湖邊的樹木做個比較,不難想象這條魚會有多大。

  為了獲取近距離的影像,袁國映迅速地向山下跑去。可當他來到湖邊才發現,遠近一片水光,什麼也看不見。

  一篇《喀納斯水怪之迷被揭穿》的報道正在草擬之中,第二天它將發往新華社,考察隊員們一直處在發現大魚的興奮之中,不過他們或許忽略了一個重要的邏輯:即使喀納斯湖中有罕見的大魚,但它和水怪又有什麼關係呢?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