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詳解

深湖魅影(第一集)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09:58


  億萬年前的中亞腹地,幾乎淹沒在一片汪洋大海之中,古地質板塊的劇烈運動,逐漸在中國新疆的最北端隆起了氣勢磅薄的阿爾泰山脈,第四紀冰川之後,經過漫長的冰川刨蝕,又在阿爾泰山西北部的峽谷中,留下了一彎月牙形的湖泊——喀納斯。

  20萬年以來,喀納斯一直像一滴翡翠,被悄悄掩藏在茫茫群山之中,人世間的滄桑變換、翻雲覆雨都未曾打破過這裡的寧靜。

  十幾年前一個護林員來到了喀納斯,他的名字叫金剛,他走遍了山林中的每一個角落,去過湖面上最幽暗的水域。一次偶然的經歷,讓他發現了這寧靜背後的一個秘密。

  有一次,金剛駕駛船到湖的上游去巡視,到達目的地後,他把船拴在岸邊,就上山去辦事了。回來的時候正要下山,突然在湖面上看見了一個奇怪的東西。

  採訪:金剛——俯看船邊有一個巨大的東西。

  我往湖裏面一看,我的船在那個地方,我一看,船的上遊四五百米遠的地方,發現一個好像是倒的一棵樹一樣的東西。我看到以後,我跟前旁邊的一個護林員説,你看喀納斯湖裏面,那個是什麼東西?他説,好像是樹吧。我説,你看那個東西,就那麼大的一個東西,那個倒木就那麼小。

  金剛看見怪物的位置在湖的最北端,喀納斯湖呈月牙形,人們習慣上把湖區劃分為一道灣、二道灣、三道灣和四道灣,湖的最北端又叫湖頭,這也是人跡罕至的地方。

  由於俯看湖面距離太遠,金剛就和他的同事迅速跑下山,但他們下山之後發現,依然看不清楚。

  為了確定這個怪物的位置,並判斷它是否在移動,金剛選定了一個角度,找了一個木棍,在湖邊對它進行瞄準,然後他又讓同事在另外一個角度也對它進行瞄準。

  這樣,兩根木棍的視線相交叉,就固定了怪物的位置。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他們發現這個物體的位置在緩慢地移動,由於天色已晚,漸漸地就看不清楚了。

  金剛當年所駕駛的那艘鐵皮船大約有8、9米長,而據金剛回憶,水怪的長度至少有船的兩倍。

  由於金剛的這次目擊事件在湖頭,而湖頭有大量枯死的樹木,是否是枯木被衝入湖水後,造成了水怪的假象?

  這時金剛才到湖區參加工作,對護林事業充滿熱情,水怪的出現激發了他進一步了解喀納斯的願望。

  在隨後漫長的歲月裏,金剛翻越了湖區周圍的群山,到過那裏隱藏的上百個大大小小湖泊,然而他發現最神秘的還是這個被稱為喀納斯的大湖。

  大湖南北長約24公里,東西寬2公里左右,最大水深達188米,是我國最深的高山湖泊。湖的下游河流穿越俄羅斯,注入北冰洋。

  兩年多的時間過去了,雖然金剛天天穿梭在密林之中,但在他的腦海裏揮之不去的還是水怪的影子。

  8月的一天,金剛到三道灣附近的一個護林站去,下午4、5點,當他無意中向湖面上望去的時候,突然又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東西。

  受到訓斥後的金剛還是和同事拿著望遠鏡跑到了湖邊,然而非常遺憾,湖面上什麼都沒有了。

  金剛是個爽朗的蒙古漢子,他曾經在湖區發現過一種奇特的鹿,當時沒有人相信,他一言不發地鑽入了山林,幾天后,他扛著一副鹿皮走了出來,從此新疆野生動物志上又多了一種鹿科動物——駝鹿。然而當金剛向外人講起水怪的時候,卻苦於沒有證據。

  喀納斯幽深詭秘,還有許多謎讓金剛疑惑不解。

  在湖區數公里之外的草原上,矗立著一些奇特的人型石柱,它們是什麼人留下的?為何會遺留在這人跡罕至的地方?

  太多的迷糾纏在金剛的腦海裏,似乎存在某種聯絡,但又不知所終。而在這些謎團之中,最讓金剛疑惑的還是:當初他説看到水怪的時候,為什麼當地的老人要訓斥他?那個老人對水怪似乎瞭如指掌,卻又避而不談,這其中又隱藏著什麼秘密呢?

  金剛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當地土著居民的身上,他隱隱覺得從他們口中,或許能得到一點水怪的答案。

  在喀納斯湖邊住著一個由1000多人組成的部落,他們長期與世隔絕,保存著非常獨特的生活習慣。這些土著居民自己説,他們是圖瓦人,是成吉思汗的後代,是這位英雄在西征途中,把他們留在這兒的。

  如果你不相信,他們會指著河灣中的兩塊陸地對你説:看,這正是成吉思汗馬踏留下的腳印。

  望著英雄策馬飛馳而過的這灣湖水,身為蒙古人的金剛也感到一絲驕傲,但他更想弄清楚的還是湖水中那個神秘的影子。

  金剛曾經驅馬來到山林中一個偏僻的村落,為的是尋找一個名叫布土松的老人,老人今年已經76歲,她不識字,一輩子也沒有下過山,但在她的大腦裏存放著一部圖瓦人的歷史書。

  和現在上山的人一樣,金剛當初也問她關於水怪的事,老人一般都委婉地搖搖頭,問得多了,她也會説一點。

  如果人們再進一步追問水怪的事情,老人就保持緘默,惟一還可以向你傾訴的就是手中的那把木琴。老人的琴聲低啞,旋律簡潔,但卻潛藏著一絲哀婉和神秘,為什麼她不肯再透露一點水怪的細節呢?

  和當地居民一起生活了十幾年之後,金剛漸漸理解了老人的心情——不能把湖聖講給外人。

  看來,水怪似乎負載著圖瓦人先祖的某些秘密,要想弄清水怪説法的源頭,有必要先弄清圖瓦人的歷史。

  據史書記載,當年成吉思汗西征路過阿勒泰草原的時候,他的馬隊正是從喀納斯經過,而那些草原石人很有可能就是他們遺留下來的。再從圖瓦人的生活習慣和相貌來看,他們的確和蒙古人非常相似,所以説他們很可能是現代蒙古人的一支,但專家們也指出,他們的族源應該來自遙遠的西伯利亞。

  在圖瓦老人的故事裏,還有兩個傳説似乎和水怪有關係。

  第一,據説成吉思汗最喜歡的地方,就是被他譽為金色的阿勒泰草原,當這位一生叱吒風雲的漢子策馬來到阿勒泰時,他突然被這裡的寧靜和美麗所震懾,雖然這並沒有擋住他西去廝殺的腳步,但他卻説,他希望死後長眠於此。

  第二,成吉思汗最喜歡的臣民,是善良誠實的圖瓦人,他曾下過一道密令,將死後的遺體交給圖瓦人。

  那麼,當這位曠世豪傑在攻打西夏的征途中墜馬而死之後,他的遺體是否就被悄悄地運回了阿勒泰,而後又被埋葬在喀納斯湖邊了呢?為了讓英雄的魂魄長存,又擔心後人來困擾他,因此圖瓦人編出一個水怪的傳説,來震懾四方。

  成吉思汗死後究竟被埋在哪兒,一直是一個困擾世人的謎團,神秘的喀納斯成為這個謎底的又一選擇。

  但這畢竟只是一些猜測,或許從現實中更能找到某些合理的依據。

  現在的圖瓦部落僅有1000多人,他們長期封閉在與世隔絕的山林中,生存能力非常脆弱,自我保護意識也很強,為了抵禦外界的侵入,他們正需要創造一個神靈來護衛自己。

  在圖瓦人當中,就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

  據説在上個世紀初,有一群俄羅斯人從群山的北邊翻越了過來,説是要尋找他們丟失的馬匹,當他們來到喀納斯湖邊的時候,他們被圖瓦人攔住了。傳説他們被湖怪吃了。

  這個謊言化解了一場干戈,或許水怪的傳説借此被圖瓦人繼續擴大,成為了他們的守護神。

  因為金剛確實在湖面上看到過不明物體,所以他認為即使是圖瓦人的傳説,也一定和水下的某種東西有關。

  一個老獵人就給他講過一件親身經歷的事。老獵人在湖邊發現了水怪,回到家驚魂未定,便在山上修起了一座敖包,用來供奉水怪,以後每到特殊的日子,他都要攜帶兒女前來祭祀。

  由於當時環境的封閉,圖瓦人和金剛的目擊事件並沒有引起外界的關注,後來,國家籌備在喀納斯建立自然保護區,上山調查和工作的人陸陸續續多了,看到水怪的説法就常有發生。

  仝保明,是最早到山區林場開車的司機之一,為了配合專家對湖區周圍進行調查,他又成了湖面上最早的汽艇駕駛員。整日駕駛著汽艇在湖面上飛馳,善良的圖瓦人給了他不少忠告。

  起初,仝保明並不是很在意,但一次在湖面上的遭遇,讓他深有感觸。

  採訪:仝保明——突然一個浪打來,水怪逐漸出來。仝保明掉轉方向盤向遠處開去。

  和仝保明有類似遭遇的,是一位來自喀納斯管理局的哈薩克幹部,他的名字叫賽立克。

  有一天,他乘座的汽艇開到三道灣的時候,往四道灣的方向望去,他們看到水面上浮出一個奇異的物體。非常遺憾,當賽立克拿出望遠鏡後,那個物體已經消失了,只在湖面上留下了一層層波浪。

  至今仍給賽立克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怪物入水前揚起的一個巨大的黑色叉子,很像電視上看到的鯨魚的尾巴。

  越來越多的目擊事件,讓人們相信喀納斯水怪不僅僅是一個傳説,在大湖100多米深的水下,一定藏著什麼東西,遺憾的是,沒有人看清楚過它的模樣。

  據説正是為著這樣一個目的,在80年代初,有兩個勇敢的獵人決定去捕捉一個水怪。

  他們扛著一桿獵槍,來到了湖邊水怪最常出沒的地方。

  開始他們守候了好幾天都一無所獲,一天中午,他們無意中發現湖水排擊岸邊的浪花有些異常,獵人們向湖中望去,一個巨大的浪花正在湖面形成,而在這浪花的下面,有一個紅褐色的影子在舞動。

  據説,槍聲響過之後,硝煙慢慢散去,湖面上除了嘩嘩的水聲,什麼也沒有留下。

  而更令人震驚的是,岸邊的兩個獵人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一次事件使水怪的傳聞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整個阿爾泰地區都吵得沸沸颺颺,不僅如此,全國都開始關注喀納斯水怪的消息,許多探險者聲稱要去喀納斯捕捉水怪。與此同時,在英國蘇格蘭高地一個叫尼斯湖的小地方,同樣因為水怪的傳聞,而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這東西半球的兩個水怪似乎在遙相呼應,攪得整個地球惴惴不安。

  在沸騰的傳言和新聞炒作背後,受害最深的就是湖區的居民了,他們對水怪由崇敬逐漸變成了恐懼。

  白天,牧民不再敢到輕易到湖邊去放牧。太陽落山後,他們早早就把牛馬圈進護攔,全家人躲進木屋裏。

  深夜,哪怕有一絲風吹草動,聽到一聲牛馬的鳴叫,他們都會心驚膽戰。

  那麼,在喀納斯幽暗的湖底,是否潛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兇猛水獸呢?人類的理性和智慧是否能夠揭開水怪背後的真相?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