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詳解

王陵疑雲(第四集)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10:20


  徐州獅子山漢墓規模宏大、氣勢恢弘,然而,考古人員卻在其中發現了許多異常現象,墓道門口的巨石沒有移走,許多墓室的墻壁開鑿粗糙,有一間墓室根本沒有鑿完,後室地面凹凸不平,而且還有向後繼續開鑿的趨勢。

  這竟然是一個沒有修建完工的陵墓,為什麼地宮沒有修完墓主人就下葬了呢?要揭開這個謎題以及陪葬坑中兵馬俑軍陣混亂擺放的原因,就必須知道墓主人究竟是誰,然而,在墓主人遺骸旁,考古人員並沒有找到能夠證明墓主人身份的金印或者玉璽。

  盜墓

  專家推測,墓主人死後大約100年左右,盜墓人想方設法進入了這座地下宮殿,火把照射之下玉棺安然無恙,盜賊大喜過望,隨手拿起陪葬的銅劍、鐵矛等工具,或砸或撬,打開了玉棺,盜墓人一眼就看中了墓主人的金印,他們把金印和其他寶物卷在一起,匆匆離開了墓室。

  能夠直接證明墓主人是誰的最重要證據已經被盜墓賊席捲而走,難道面對如此巨大的一個陵墓,考古人員就無從知道墓主人是誰嗎?

  在獅子山漢墓中,考古人員發現了金縷玉衣片,經過修復,一件奢華精美的金縷玉衣出現在人們眼前。

  考古人員在墓中還發現了一種墨綠色的玉片,把這些玉片拼在一起,原來是一具花美的玉棺。金縷玉衣和玉棺都代表了一種等級,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用的,這説明墓主人決非尋常的富貴人家。

  另外,墓中還發現了許多精美絕倫的玉器,像玉璧、玉龍、玉璜、玉衝牙、玉蓋杯等等,還有兩副純金打制的金帶扣,每一件都是無價之寶,這些東西也絕不是一般貴族能夠使用的。西漢時期,徐州地區有資格使用這些東西的人只有可能是楚王,但劉姓楚王共有十二位,到底是其中哪一代卻不得而知。

  骨骸

  沒有直接的證據,能不能另辟蹊徑,通過對墓中發現的文物進行研究,從而推斷出墓主人是誰呢?考古人員馬上付諸行動。

  最有力的物證就是骨骸,在骨骸中能不能找到線索呢?

  這些屍骨從陰冷的墓室中被移到了徐州醫學院法醫司法鑒定所的實驗室中。

  邱永生:當時從我的角度來説,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想法,能不能通過楚王的遺骸,能夠鑒定出一些非正常死亡的原因,比如説外傷,比如説用毒藥。這樣我們可能跟西漢早期的個別楚王他的死因能不能有重合的地方。

  每一塊骨頭都經過了仔細的研究,徐州醫學院的蔡紅星副教授發現,這堆骨骼來自同一個人,沒有摻雜其他人的屍骨,這是一具男性的骸骨,身高應該在1米73左右,年齡大概是35歲左右。

  蔡紅星:檢測結果,死亡的原因,我們排除了骨性的損傷,排除了可能存在的疾病,關於中毒的問題,目前的手段沒有發現。

  從骸骨上沒有找到非正常死亡的痕跡,從而無法與史書的記載相比照,也就不可能推斷他會是第幾代楚王。

  這條線索斷了,考古人員只能再找其他途徑。

  發掘內墓道

  在清理主墓室門口時,考古人員曾經發現了許多陪葬的銅錢,而且銅錢的數量非常大。專家估計,這大量的銅錢,不可能是無意中掉落的,而是盜墓者盜出後故意扔掉的,為什麼盜墓賊居然連錢都不要了呢?

  這一天,考古人員從文物倉庫中取出了銅錢。

  考古人員發現,雖然銅錢的數量達到了17萬枚,但這些銅錢全都是西漢早期的“半兩”錢。這種錢在西漢後期就廢棄不用了,專家由此推測,盜墓時間可能就在西漢後期,盜墓賊在漆黑的地宮裏發現了大批銅錢,以為自己發大財了,辛辛苦苦拖到外面一看,原來都是過期的錢,因此扔得主墓室門口的墓道上到處都是。

  這些銅錢對盜賊無用,但對專家來説卻意義非凡,研究這些銅錢的使用時期,不就可以知道墓主人生存的時代了嗎?

  半兩錢

  王愷:半兩錢是在漢武帝元狩五年之前流行的一種錢,到了漢武帝元狩5年之後呢,鑄造5銖錢,這墓裏全部出的半兩錢,説明(下葬時間)肯定是漢武帝元狩5年之前。

  漢武帝元狩5年就是公元前118年,從劉邦建立漢朝到公元前118年這段時期內,共有五代劉姓楚王在位,他們是第一至第五代楚王。墓主人的範圍一下子被集中到了五個人身上。

  印庫

  在這五個人中,怎樣才能再縮小範圍呢?考古專家突然想到了印章,能不能從中發現線索呢?

  邱永生:每個印章上面都會有文字,墓主人楚王到底能確定它到哪一代,這個文字很重要。

  在發掘陵墓的過程中,曾經發現了二百多枚印章,專家猜測,這些印章應該屬於墓主人的下屬,主人死後,他們將自己的印章複製一個送來作為陪葬。從印文看印章分三類,一類是楚國宮廷官員的,像食官監印;一類是楚國軍隊中的各類武官,像楚司馬印。

  還有一類印章引起了考古專家的注意,它們是楚國下屬郡縣的官吏,像卞之右尉、藍陵之印,這些印章能夠説明楚王在位時楚國屬下有幾個郡縣。

  《漢書》上記載,公元前154年,楚國參與了反叛中央政權的“七國之亂”,叛亂被中央政府平定之後,楚國的疆域也被大大削減了,東海郡和薛郡被收回,不再是楚國的領地。

  考古人員知道,通過研究這些下屬郡縣的印章,不就能知道楚王陵下葬的時間是在楚國疆域變化之前還是變化之後了嗎?

  墓中發現的印章擺到了考古人員的面前,專家們一枚一枚仔細搜尋。

  果然,考古人員發現,其中有東海郡和薛君官員的印章,蘭陵之印、海邑左尉就是東海郡官吏的印章,而卞之右尉則是薛郡管理的印章。

  王愷:這個墓裏頭出土的仍有東海郡和薛郡的印章,説明這個墓(的下葬時間)是在公元前154年(之前),最晚(也就)到這個時間。

  第四代楚王的在位的時間是在公元前154年之後,楚國的轄區已經沒有東海郡和薛郡,因此,第四代、第五代楚王可以排除掉,獅子山漢墓的墓主人還剩下三個人。

  楚王山

  研究工作仍在繼續,專家們在《水經注》中又發現了線索。書中記載:“獲水又東徑同孝山北,山陰有楚元王冢”,同孝山,就是今天的楚王山,離獅子山有幾十里遠,經過考察,山上確實有一座漢初的大墓。

  邱永生:第一代楚王,楚元王劉交的墓已經明確了在今天的銅山縣夾河鄉,叫楚王山這麼一個地方。

  這樣墓主人的範圍就縮小到了兩個人身上。那麼,在第二代和第三代楚王之中,到底誰是這座巨大陵墓的主人呢?

  二代不可能

  王愷:第二代楚王叫劉郢客,是劉交的兒子,他在位是4年,按照一般的慣例,頭年即位,第二年建墓,他只有三年的時間建墓。

  獅子山楚王陵總長117米,總使用面積850平方米,開山鑿石量達到了5100立方米,有龐大的天井和11間墓室,建築規模十分宏大。

  有人曾專門測算過,以當時的生産工具和技術條件,建成這座陵墓至少也需要十餘年的時間,第二代楚王在短短三年內不可能把陵墓修建到如此規模。

  第二代楚王是陵墓主人的可能性也不大,現在只剩下最後一個人了,也就是第三代楚王,根據史書記載,他的名字叫劉戊。

  劉戊何許人也

  劉戊的祖父叫劉交,是漢高祖劉邦的弟弟,劉邦建立了漢朝以後,把天下劃分為幾個諸侯國分封給自己的兄弟,劉交被封為楚王,也就是第一代楚王,劉交的子孫世襲王位,劉戊作為第三代楚王,和當時中央政府的皇帝——漢景帝是堂兄弟,地位非常顯赫。

  三代可能嗎?

  劉戊在位20年,這段時間正是漢朝“文景之治”的繁榮階段,是楚國國力最強盛的時期,百姓安居樂業,因此他有充足的財力和時間來為自己建造一座大規模的陵墓。

  淩亂兵馬俑

  據專家介紹,古代帝王陵墓的建造,會根據墓主人身體的健康程度來安排修建的進度,墓主人身體健康,可能會繼續擴大陵墓的規模,墓主人患病或衰老,陵墓就該做精加工,等待墓主人入葬了。

  如果這座陵墓的主人真的是劉戊,他有近20年時間修建和營造,為什麼地宮中卻還有這麼多地方沒有最後完成呢?專家推測,這座陵墓可能還在擴大規模階段,並沒有進入精加工階段。

  墓中骨骸的年齡在35歲左右,屬於壯年,會不會因為暴斃,所以陵墓沒來得及修完呢?但又該如何解釋兵馬俑陪葬坑中出現的異常現象呢?墓主人突然死亡會使陵墓無法完工,但肯定不會導致兵馬俑的混亂放置

  劉戊違禮

  專家們開始從史料中尋找線索,據班固的《漢書》記載,漢景帝二年(公元前155年),薄太后去世,舉國服喪。作為當時一個十分強大的諸侯國——楚國的國君,唯我獨尊的楚王劉戊根本沒將此事放在心上,公然在太后的喪期內,肆無忌憚地淫亂享樂。這是封建禮制絕對不能容忍的。

  不是這原因

  後來有人把這件事秘密地告發給了漢景帝,朝中的大臣們強烈要求殺掉劉戊,會不會是因為劉戊得罪了中央政權,對劉戊陵墓的修建以及下葬就可以倉促了事了呢?

  肯定不是這個原因,因為漢景帝顧及劉戊和自己是堂兄弟,最終沒有同意大臣們殺掉楚王的建議,劉戊並沒有死,他的地宮仍然在按部就班地修建。

  棺床錯放

  然而,就在埋葬楚王的地宮中,專家們發現了更加讓人無法理解的現象。

  古人放棺槨的地方通常地勢要略高一些,形如一張床,所以後來就以棺床稱呼放棺棺槨的墓室。楚王陵地宮中棺床的位置特別不合禮儀。

  邱永生:這個墓的棺床放的位置確實有異於正常情況下那種擺放方式,從文獻記在來看,從我們發掘的大量王侯墓葬看,它應該實行前堂後室這種方式。

  所謂前堂通常表示死者接待賓客的場所,後室則是放棺槨的地方以表示主人的臥室。楚王陵卻奇怪地把棺放在了前面,廳堂則放在了後面,這就仿佛是説,要接待的客人必須經過主人的臥室然後才能到達廳堂,這明顯是一個漏洞,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呢?

  什麼條件導致錯誤

  在後室靠近西北角的石壁上,考古人員發現了一條裂縫,專家推測,這可能就是棺材不能放在後室的直接原因,這條天然形成的縫隙往下滲水,所以棺槨只能放在前堂了。

  一條石縫就讓楚王屈居於側室,就可以不顧王室禮儀,説明發生在劉戊身上的事件一定非同尋常。

  顯然,劉戊死後不能等,必須馬上下葬,只有在如此匆忙的情況下,才可能出現連後室的縫隙也來不及修補的情形,更不用説繼續向後開鑿新的房間了。

  七國之亂

  專家們從《漢書》中了解到,漢景帝雖然沒有同意大臣們殺掉楚王的建議,但卻決定減少劉戊的管轄範圍,並降下聖旨,楚國下屬的東海郡歸中央政府管理,不再是楚國的地盤,但就在聖旨到達楚國的同時,楚王劉戊收到了另外一封信函,吳王準備反叛中央政權,邀請他一同造反。劉戊立即響應了吳王的建議,與吳王一起,發兵攻打中央政府,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漢初“七國之亂”。

  漢景帝派兵鎮壓,大敗七國聯軍,吳王被殺,其餘各王或降或死,全都身敗名裂。劉戊也不得不自殺身亡。

  設法下葬

  劉戊造反自殺,已經是犯了彌天大罪,楚王家族如果不採取措施,必然要受到牽連,如何能把牽連減小到最低程度呢?楚王家族必須想出辦法來,最好是既能保全家族的利益,又能維護中央政府的榮譽。

  倉促下葬

  《漢書》中關於劉戊的記載到他自殺之後就沒有了,後來發生的事情,專家們只能根據此前的歷史記錄大膽進行推測,如果推測準確的話,我們大致可以描述出這樣的畫面。

  楚王有一個龐大的家族,劉戊有兄弟六個,而且這六人非王即侯,地位不可等閒視之。

  劉戊死後,楚國一方面向中央政府請罪,讓中央王朝對劉戊低調處理。而另一方面就在向中央政府請罪的同時,趁處罰意見還沒有出臺,楚王家族利用長安至楚國兩千多裏之遙,消息不通之機,匆匆以王者之禮搶先一步將劉戊下葬,給中央王朝來一個“既成事實”。

  邱永生:中央政府應該考慮方方面面的因素,政治上的,情同手足上的,所以對他網開一面,當時他生前所準備好的一些東西,或者他應該享受的級別也讓他能享受得到。

  楚王的葬禮確實不能等了,一時間,王宮內外亂成一片,整個家族都在準備陪葬品,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楚王以盡可能快的速度被匆匆下葬了,修了近二十年的地宮也沒有最後完成,棺槨也就只好放在了一個臨時的位置上。

  但是,中央政府有可能同意劉戊下葬時使用金縷玉衣和玉棺,卻決不會允許他使用兵馬俑來作為陪葬,劉戊已經是一個反王了,同意他使用兵馬俑,讓他在地下還能帶兵,這不等於鼓勵其他的諸侯王繼續造反嗎?

  邱永生:有一種可能性會不會存在,比如跟隨他造反的這些故臣舊友,他的部屬,有沒有可能偷偷地來掩埋(兵馬俑)。

  在這種偷偷掩埋的情況下,陪葬坑中的兵馬俑也就只能倉促擺放了。

  當時的真實情形誰也無法知道了,只剩下合理的推測,也許,這就是獅子山兵馬俑擺放淩亂不堪的原因。

  目光轉向地宮

  這就是經歷了許多驚心動魄事件的楚王劉戊,在漢書上留下名字的人就是他,兩千年前的顯赫已經無跡可循,只剩下枯骨一堆。

  醫學專家依據保存下來的頭骨,成功地復原出這位楚王的容貌。通過對種種已經發現的證據進行分析,大多數研究人員認為,很可能這座巨大地宮的主人就是劉戊。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