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詳解

王陵疑雲(第三集)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10:10


  考古專家王愷想盡辦法,花了整整八年時間,終於在獅子山主峰南坡的半山腰上,找到了主墓,考古人員對古墓進行了發掘,然而,當發掘到主墓室門口的時候,卻發現封堵墓門的塞石被盜墓賊拉到了門外,考古隊員們情緒低落,主墓室已經被盜,還能找到可以證明墓主人是誰的證據嗎?

  發現耳室

  就在清理主墓室門前的墓道時,考古人員卻有了意外的發現:墓道兩邊各有兩個石封門,封門的石頭沒有被破壞,專家估計,這些石頭的後面應該是墓室,盜墓者可能沒有發現這幾個房間。

  考古人員興奮不已,在這四間沒有被盜的墓室中,能不能找到證明墓主人究竟是誰的重要線索呢?

  19日下午,考古隊員們挪走了堵住墓室的石板,內幕道西側的一間墓室被打開了。

  石門打開後,邱永生第一個進去勘探。首先看到的是一大堆黑乎乎的東西,仔細看過後邱永生發現,這些可能是已經炭化的糧食,地上還有許多似乎是羊或者是雞的骨頭,另一側放著許多銅器。幾乎每一件銅器旁邊都有一枚封泥,上面無一例外地印著“彭城丞印”幾個字。

  這種帶字的封泥能不能夠帶來墓主人身分的信息呢?“丞”在漢朝相當於今天的副縣長,彭城是當時楚國的都城,也就是現在的徐州,一個都城的副縣長絕對不會是此墓的主人,專家猜測,他可能是墓主人的下屬。

  王愷:這封泥就是封東西的,等於給誰送禮,禮單樣的,我給誰送禮用封泥證明這個禮是誰送的,是我送的。

  食官監陪葬

  23日上午,有施工隊員慌慌張張跑來報告,陵墓中發現了新情況,考古隊員們馬上趕往現場。

  誰也沒有想到,在內墓道的入口處,挖出了許多陪葬品,考古人員發現,這裡似乎是一個人的墓葬,墓中人頭北腳南,已經完全朽蝕了,但依稀能夠看出地上有人體的形狀。

  考古隊員分析,這應該不會是墓主人,楚王怎麼可能會被葬在墓道上呢?

  但這又會是誰呢?

  在屍體腳下,專家發現了排成一排的五件銅鼎。

  邱永生:按照等級制度,尤其是在周代的時候,天子九鼎,諸侯王七鼎,士大夫五鼎,士三鼎,都是有講究的。

  儘管用鼎的制度漢朝沒有周朝嚴格,但同樣能夠説明問題,這個人能夠使用五鼎,他的級別可不低。

  在屍體旁,發現了一枚官印,上面刻著“食官監印”幾個字,看來這就是此人的官銜了。

  食官監在漢代王宮裏是專門負責飲食的官員,一個負責飲食的人都能按士大夫的級別來下葬,而且只能躺在過道上,似乎是在看守大門,足以顯示出他的主人顯赫的地位。

  邱永生:實際上他是作為楚王墓的一個陪葬墓,墓中墓。

  禦府庫

  1月18日,考古隊員打開了墓道西側最後一間沒有被盜過的側室。

  在這間側室的地面上,考古隊員們發現了大量的鐵制兵器,另外還有琳瑯滿目的玉器,最精美的當數這玉耳杯、和玉蓋杯。更讓人興奮不已的是,在地上還發現了兩副純金打造的金帶扣。

  邱永生:從它的工藝來看,圖案來看,都是高等級的貴族才能享用,而不是普通的,一般的貴族能夠使用的,在徐州地區,在漢代能夠使用它的,當時最高的貴族就是楚王。

  夜探主墓室

  2月25日,陵墓的外圍已經全部清理完畢,下一步就要進入駐墓室了,考古隊召開了一次會議。領隊決定讓邱永生第一個進入主墓進行探查,每次要進入墓室探測,邱永生都很興奮,因為他將最先看到許多從未見到過的東西。進入主墓室並不困難,因為墓門已經被盜墓賊拉開,他可以從那裏進去。

  考古隊對這次行動非常重視,因為,進入一個兩千年多年前的古墓,時時刻刻都存在著危險。這種在山中開鑿的古墓,隨時會有塌方的可能性,古墓被封閉千年,裏面的空氣很可能會對人體有害,古墓之中,還會有蛇或者蝎子來築巢,而且民間傳説中,帝王墓裏可能還會有一些危險的機關。

  因為白天有成百上千的人圍觀,這一行動被放在了晚上。

  邱永生:記得是很黑的一個天,時間是在9點以後進入墓裏進行探查,天黑,天很冷,刮了一些風,我當時進去,也是有一些擔心。

  幾名考古隊員把邱永生送到了墓門口,大家把一根電纜緊緊綁在了邱永生的腰上,雙方約定,一旦邱永生在洞內遇到不測,就猛抖電纜通知洞外,外面的隊員就像拔河一樣把他拽出來。一切準備就緒,邱永生開始進入主墓。

  邱永生:那麼進去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是憋足了一股氣進去的,我知道裏邊可能有一些有挑戰的東西。

  邱永生一步一步,慢慢地摸索著往前走。邱永生發現,獅子山王陵有些地方的石質並不是太好,有的墻壁似乎不是石頭,好像是硬泥,這樣的古墓千年來被流水侵蝕,還有可能受到地震的破壞,塌方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腳下非常泥濘,邱永生繼續往前走。

  邱永生:爬了大概10多米,腰是直不起來的,看到裏邊情形,非常非常的,有一點恐怖的感覺,有好多的樹根穿透了墓室長到裏邊去。

  邱永生繼續往前走,不時用燈照照周圍,觀察洞中的情況,在兩邊的墓室中,他看到了許多從墓頂落下的成堆的泥土。有的墓室中泥土要薄一些,但異常的陰冷潮濕,這種環境,是蛇、蝎子、老鼠最容易出沒的地方。在一些墓室中,可以看到泥下埋有許多各種形狀的東西,在被水沖刷過的地方,露出了一件晶瑩剔透的玉龍,這時候已經走了20多米了。

  邱永生:頭頂上墓道裏邊,從裂隙裏往下滴水的聲音,這些都能聽得清楚,同時能聽到的是自己的心臟,心臟在跳動起作用,自己都能感覺得到。

  再走幾步,邱永生已經接近了墓室的最深處,他知道,這附近就是放棺槨的地方,墓室裏棺材的情況到底怎樣,是這次探查最核心的問題。

  邱永生知道越靠近棺槨,危險越大,民間傳説中的機關,像弓箭,還有空中落下的巨石,很多就在棺槨附近,而且,屍體以及各種陪葬的有機物腐爛後,有可能會形成有毒的氣體。

  邱永生:我看到棺材的形狀已經不存在了,但在放棺材的地方發現了好多發白的、白花花的這種東西,條形的,我進一步走近一看,它是骨頭、骨骼。

  仔細看過後,邱永生看清楚了,地上有脊椎骨,有大腿的股骨,還有下頜骨,但特別散亂,已經不是一具完整的屍骨,似乎是被什麼人拉動過了。

  從探查的情況來看,邱永生在主墓室中看到的骨頭,會不會就是墓主人的屍骸呢?如果是,在屍骨旁邊,有沒有能夠證明他身份的線索呢?比如金印一類帶有文字的證據,然而,邱永生沒有看到金印的蹤跡。

  邱永生:墓主人的金印十有八九已經被盜墓者拿走了,作為楚王來講,除了他的官印之外,黃金的這種金印之外,應該還有私印,我們有沒有可能找到他的私印呢?或者從其他的文物上面,比如説銅器,或者其他銀器,或者木簡,有可能有文字出現的時候,我們一旦知道知道他的年號,王的年號,那我們對墓主人這個楚王到底是第幾代,就有可能把他確定下來,應該説希望是大大增加了。

  邱永生夜探主墓,初步了解了主墓內部的結構以及各間墓室的情況,打開主墓大門已經指日可待。

  正式發掘主墓室

  1995年2月21日,組織了兩個工程隊,動用了撬桿、鋼絲繩、捲揚機、甚至是起重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封堵墓門的十幾個5、6噸重的塞石移走,不敢想象,兩千年前沒有現代工具的古人是怎麼把他們弄到墓中來的,封閉兩千多年的地宮被徹底打開了。

  但清理工作不能直奔停放墓主人的後室,必須耐住性子,逐步推進,考古隊開始清理通往後室的甬道以及周圍的側室。

  開鑿粗糙

  在一間清理後的側室中,考古隊員們看到了讓他們大惑不解的現象,墓室的墻壁有的地方比較粗糙,似乎只是用鑿子進行了開鑿,但有的地方卻完全不一樣,已經顯得很平整,顯然是鑿過之後又進行了加工,為什麼同一面墻壁卻有粗糙面又有平整面呢?地宮中還有很多墓室的墻壁都只是進行了粗鑿,根本沒有經過進一步的修整,專家猜測,這些墻壁顯然沒有達到事先設計的標準,它們都應該是平整的,但為什麼沒有徹底做完呢?

  進深一米的耳室

  地宮中大多數房間大小都差不多,鑿入岩石中的進深都達到了4、5米,然而在甬道的東側,考古人員卻發現一間令人莫名其妙的房間,它的高度、寬度與其他的側室一致,進深卻勉強只有1米,這樣淺的房間裝不了什麼陪葬品,專家猜測,這可能是一間沒有來得及鑿完的墓室。

  為什麼還有墓室居然沒有鑿完,為什麼很多墓室的墻壁沒來得及加工平整,這些和兵馬俑軍陣的淩亂非常相似,兩千年前,在墓主人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件呢?

  遺骸

  考古隊員們來到了甬道東面的最後一個側室,這裡就是邱永生看到屍骨的地方,緊挨著東墻,考古隊員終於見到了最受關注的遺骸,他會是楚王呢?

  地上的骨頭到處散落,在地上還發現了一些堵塞七竅的玉石,都做成了子彈頭的形狀,專家估計,這可能是盜墓賊所為,盜墓賊扯下了金縷玉衣到洞外去挑揀金絲,屍骸也就被抖得七零八落,身穿玉衣的屍骨應該就是楚王,專家推測,這些屍骨應該就是楚王的遺骸。

  從屍骨上已經無法獲得楚王是誰的答案,但大家並沒有放棄搜尋,因為有很多東西都還埋在泥土之下。但令所有人大失所望的是,考古隊員在地上沒有找到他們最想得到的東西。

  王愷:最想看到的是楚王的金印、或者是玉印、或者是銀印,能夠説明楚王姓甚名誰的印,沒有了,都叫人胡擄跑了。

  就在清理屍骨的過程中,考古隊員隱隱覺得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頭,屍體出現的位置似乎不正常。一般西漢早期的王室墓葬,棺槨都停放在後室,然而,發現骸骨的地方卻是後室前面的一間側室,屍體停放的位置根本不對。這在講究禮儀的中國古代,是不可想象的,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紕漏呢?

  玉棺

  在發現屍骨的墓室附近的甬道上,考古隊員發現了邱永生探查時沒有看到的東西,在泥土下,考古人員發現了一種玉片,它們不像是金縷玉衣的玉片,因為金縷玉衣都是羊脂白玉,而這種玉片是墨綠色的,而且形狀不同,有長方形的,更多的是菱形的和三角形的,玉片的塊也要大得多。

  這些玉片是幹什麼用的呢?

  隨著這種墨綠色玉片出現越來越多,考古隊員猜測,它們應該是棺槨上鑲嵌的玉片,也就是説,墓主人下葬時使用的棺材可能是一具玉棺。

  邱永生:玉棺當然是楚王,在這個墓裏頭能夠使用玉棺,或者在徐州或徐州周邊地區能夠使用玉棺的一定是王的身份。

  玉棺的發現,再次確認了墓主人必定是楚王無疑,然而,究竟是哪一位楚王,還是無從知道。

  後室

  在甬道的盡頭,是地宮的最後一間墓室——後室,這裡才應該是放棺材的地方,但卻只是發現了一些樂器,考古隊員在清理後室的時候,又發現了異常:

  後室的地面凹凸不平,兩邊高,中間低,顯然根本就還沒有鑿平。在後室的東北角,有一塊凹進去的地方,似乎還準備繼續向北開鑿。

  這説明了什麼問題呢?考古人員推測,這裡可能並不是真正的後室,石壁的後面,可能還準備修建更多的房間。

  廁所

  發掘全部完成後,考古人員再回過頭來全面審視整個楚王陵地宮時,又發現了一個特別明顯的漏洞, 建築面積達到850平方米,有十幾個房間的楚王陵地宮,卻沒有發現供楚王使用的廁所。

  在徐州地區已經發掘的其他早期漢墓中,廁所是最常見的設施。在漢代,人們認為人死了,只不過是換個地方繼續生活,所以在人間的一切,都要在地宮中得到反映,廁所問題尤為重大,怎麼能夠不解決呢?

  外墓道口

  在墓道口外,考古人員看到了幾塊巨石,他們發現,這些巨石在這裡出現十分反常。

  按照西漢早期墓葬的特點,連接墓道口的應該是一個斜坡,這樣便於運送陪葬品和棺材入葬,馱藍山漢墓就是如此。而獅子山漢墓墓道口前30米長的斜坡實際上已經鑿出了雛形,本來完整的岩石已經被分割城一塊塊孤立的大石塊,石頭上還帶有明顯的鑿痕,看樣子是準備用來作塞石的,但石塊還沒來得及移走,斜坡沒有最終完成。為什麼已經準備運走的石頭卻還留在原地呢?這同樣讓人大惑不解。

  墓道門口的巨石沒有移走,大多數墓室的墻壁沒有加工平整,有一間墓室根本沒有鑿完,後室地面凹凸不平,而且還有繼續向後開鑿的趨勢,偌大的地宮中居然沒有發現廁所,種種跡象表明,楚王陵地宮根本就沒有徹底完成,為什麼地位如此顯赫的楚王卻葬在了一個根本就沒有完成的陵墓中?

  會不會是因為陵墓沒有建成,楚王就突然去世了呢?還是因為工程浩大,沒有經費最終完成地宮呢?這兩種猜測都可以解釋楚王陵沒有完工的原因,但卻無法解答兵馬俑軍陣倉促放置的謎題,因為兵馬俑的擺放不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楚王突然去世和工程經費不足不至於使兵馬俑擺放混亂。這種種反常現象的背後一定還有更加複雜的原因,會不會是王室發生了政變,宮廷權力之爭的結果呢?兩千年前的徐州必定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

  然而,在所有已經發現的文物中,沒有找到任何可以説明墓主人究竟是哪位楚王的直接證據,這不能不説是一個巨大的遺憾,不知道墓主人是誰,就無法解釋楚王陵中的種種異常,就無法知道兵馬俑軍陣擺放淩亂的原因,難道這將成為一個永遠的謎團嗎?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