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內容

蔡倫的秘密(上)

央視國際 2003年06月13日 14:26


  蔡倫的時代離我們是如此遙遠,時光倥傯,今天,沒有任何考古證據能夠確切地描述蔡倫的造紙術是什麼樣的,這個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到底是怎樣出現的。接近蔡倫時代的歷史記錄都是只講發明的結果,卻只字不提發明的過程。第一張紙到底從何而來,它是一次偶發事件的撞擊下産生的靈感,還是一項嚴格漫長的科學實驗的結果?抑或它根本就融合了天才的靈感和實幹者的辛勤汗水呢?

  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證據,試圖抹去將近兩千年的歲月浮塵,破解蔡倫的秘密,讓最古老的造紙術露出本來面目。但是,在人們苦心尋找的時候,那些可能的證據卻在悄悄地消失。

  一個偏遠隱蔽的山區,一幅穿越時空的畫面。澤雅,漫山遍野的竹子,流淌了千年的溪水,和延續了千年的手工造紙。

  淳樸的澤雅人並不知道,他們的祖先早在宋代的時候就已經在造紙了,他們也無心過問,自己天天操持的這門簡單工藝到底是怎麼産生的,第一張紙是否就是像現在他們這樣,輕輕鬆鬆地就出現了呢?今天的造紙廠機器轟鳴,紙張源源不斷地出産,兩千年前由蔡倫發明的造紙術,演進到今天,顯然已經找不到原初的痕跡。

  編導:曾建川 播出日期:2003年03月21日 時長:30分鐘

(編輯:栗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