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音樂頻道 > 風華國樂 > 正文

《渭城曲》(又名《陽關三疊》)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6日 14:31)

  《渭城曲》又名《陽關三疊》。之所以稱為三疊,是因為這首作品常用一個曲調作變化反復,疊唱三次。音樂中經常出現的八度大跳和連續反復的呈述,顯得情意真切,激動而沉鬱。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渭城曲》是詩人王維為送友人赴西域而作。渭城為秦朝都城咸陽,從此地出發,穿過陽關便是荒涼、空曠、漫無邊際的塞外西域。因此臨行之際“勸君更盡一杯酒”,就凝聚了詩人全部的深情厚誼。這裡不僅包含依依惜別之情,還有對遠行者前路珍重的殷切祝願。表達了作者無限關懷、留戀的誠摯感情。王維這首詩在唐代就廣為流傳,並收入《伊州大曲》作為第三段,後來又被譜入琴曲,曾以琴歌的形式廣為流傳,自唐宋以來有十幾個不同的版本。

  作曲家徐景新為古琴、二胡、女聲而作的《陽關三疊》,三個聲部將主題呈示三次,音樂古樸而富有激情,帶有淡淡的愁緒。而用管子演繹的《陽關三疊》則古韻尤存,表現的離別之情更有一份古樸與蒼涼。

責編:芊川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