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12-31-2005 13:18

楊銳在6月27號晚上的清華大學講座其實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英語演講, 因為它的主題很説明問題:“中國需要更強大的聲音:China needs a stronger voice。”

楊銳説,從中國的發展來看,世界媒體的輿論跟不上現實,反映不了現實,特別是西方帶有偏見的媒體報道。就如同國際政治需要多邊主義框架一樣,價值觀,文化與傳統的多元使得象中國這樣的大國必須要建立與自己的地位相稱的輿論和輿論傳播工具。央視九套在2000年應運而生。央視著名英語訪談主持人,2004年央視最佳主持人之一楊銳以他大量生動的感性認識和對國際政治的深刻理解,強調了九套央視英語節目的使命。他強調了輿論建設是一個大國軟實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回答學生的英語提問時,他再三重申了一個經濟大國的社會責任感,道德優越感的必要性和公民素質培養的艱巨性。他鼓勵新生們把學好英語當作提高民族聲望,提高民族道德實力和贏得國際社會尊重的工具,以便在維護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時,有強大的實力和輿論對世界,特別是對強權政治的維護者敢於説不。他自豪地説,中央電視臺英語頻道正在成為世界輿論多極化格局中的重要一極,並令世界刮目。 他堅信,在座的同學們成為國家棟樑之材之日,就是中國的聲音變得強大之時。那時我們媒體對外傳播的有效性才真正令我們這些中國的新聞工作者擁有真正的成就感。清華大學第六教學樓的梯形教室裏座無虛席,演講氣氛相當熱烈,同學們不時爆發出陣陣掌聲。

楊銳事後接受清華學生報採訪時對記者周雲鶴説,他非常滿意學生們提問的質量,特別是他們的憂患意識,並對他們英語提問的能力表示高度欣賞。值得注意的是,從始到終楊銳都謹慎地避免談及自己的所謂成功,而是儘量把個人的事業發展放在國家和民族地位的高度上談輿論的影響。他一再強調,就清華大學學生的學業素質來講沒有任何問題,關鍵是大家是否有責任在祖國需要的時候,無條件地貢獻自己的才智。這是一個共和國公民最起碼的責任感。

這次演講是清華大學英語系為該校低年級學生舉辦的暑期英語夏令營活動。同時受邀請演講的的還有楊振寧先生和張朝陽。

 

Editor: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