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動物世界 > 正文

獅子回家的路(人與動物系列——小獅子的故事)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7日 09:42)

  吉裏安:約翰,你在哪兒?

  約翰:我撿了一頭小獅子。她沮喪極了,你快來看看!。

  吉裏安:好,我馬上就來。

  這是一個關於幼獅的故事。當人們在灌木叢中發現她時,她已經奄奄一息了。

  這也是兩個人的故事。約翰和吉裏安試圖按照大自然的本意把她撫養大。他們給這頭被父母遺棄的幼獅起名為辛加拉娜。在當地的語言中意思就是小獅子。

  辛加拉娜的出生地在南非的倫多羅茲。那是一片廣袤的土地,典型的獅子王國。

  她的救命恩人吉裏安,馮,豪頓從來沒有想過要靠養育幼獅謀生。

  吉裏安:我從沒想過要到叢林裏來生活。我在城市長大,以為一輩子都要呆在城市裏。我做了許多年攝影記者。後來當了電視播音員。到叢林裏來真是太突然了,連生活都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吉裏安的夥伴約翰,瓦提是野生資源保護主義者,他已經用攝像機拍了十三年獅子。但是這回情況卻不同了。

  約翰:羅依,聽見我説話嗎?今天早晨我撿了一隻小獅子。是只雌獅。嚴重脫水。她母親可能從來沒給她喂過奶。你能告訴我怎麼給喂奶嗎?

  羅依:好的,你記下來吧。

  憑著多年的經驗,約翰知道辛加拉娜為什麼會被拋棄。

  約翰:辛加拉娜的母親是一頭年輕的獅子。初次生育只産下一頭小獅子。這對母獅來説意義不大,因為撫養一頭幼獅與撫養幾頭幼獅要花費同樣的時間和精力。所以,母獅就把它遺棄了。我一直認為,人類應該按照自然的規律辦事。所以,從理論上説,我們應當站到一邊,端著攝像機等著鬣狗,禿鷲把她吃掉;或是看著它脫水死去。但是有一種強烈的情感在支配著我。我想人人都有這種情感:它畢竟是一條小生命。於是我們就把它給抱回來了。

  他們需要特製的奶和奶瓶。——他們必須儘快找到這些東西。

  吉裏安:我們倆人真的不知道應該怎樣喂養野生動物。雖然約翰從來沒有離開過叢林。但也只是離得遠遠地,觀察他們,給他們拍攝。辛加拉娜很聰明,它好像知道自己降生在什麼地方。人們讓她怎麼做。它就怎麼做。

  辛加拉娜終於活了下來。約翰和吉裏安受到鼓舞。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更大的麻煩還在後面,尤其是在夜裏。

  吉裏安:第一天晚上,我們先是把她放在小紙箱裏。後來她跑出來和我們睡在床上,然後就在家裏到處亂跑。

  不是人人都認為收留小獅子是個好主意。埃爾蒙是沙曼族人,也是約翰的攝影助手。

  吉裏安:一想到要和獅子一起生活。埃爾蒙嚇壞了。他一直認為獅子是吃人的猛獸。他看到我們整天圍著獅子轉,把她當成家庭成員,覺得簡直不可思議。他説“啊,等聖誕節一到,它就會咬死你們”。

  大家都不希望等聖誕節到來的時候驗證埃爾蒙的預言,最好還是在這之前把幼獅安全地送回野外。

  吉裏安:我們也覺得應當設法找到一群獅子,儘早把她送回去。因為在三個月之後,幼獅就得吃肉了。我們覺得,如果找到一群獅子,送她回去,這個時候最合適。

  約翰:獅子不會數數。如果有一頭母獅帶著一群小獅子,我們就能把撿來的小獅子摻和進去。三隻,四隻還是五隻,她也分不清。但是,如果出了岔子——母獅嗅出了異味,發現小獅子不是自己的孩子,就會咬死它。

  我們找到一群獅子,幼獅比辛加拉娜稍大一點。然後我們開始爭論,是不是該把辛加拉娜放進去。我們吵得很厲害。説實在的,風險太大了。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我們還是不敢冒這個險。

  看來,辛加拉娜只能暫時留在這裡。

  吉裏安:三,四個月以後,辛加拉娜在夜裏越來越活躍。她只睡一小會兒,然後就玩起來。她喜歡抱著我的脖子睡。那樣她能夠感覺到脈搏的跳動。她的皮毛還吸引了各種寄生蟲,然後又把寄生蟲傳給我們。辛加拉娜喜歡跳到床上,在蚊帳裏面玩捉迷藏。最後我們對蚊帳的完好不再抱任何希望。

  看來與動物相處你就得特別寬容。説實在的,我的孩子在夜裏把我叫醒也沒那麼容易。但是辛加拉娜的叫聲,一下子就把我驚醒了。她做的任何事情好像我們都能容忍。

本篇文章共有 3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