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動物世界 > 正文

草原上最後的倖存者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3日 16:20)

  非洲大草原迎來了又一個黎明。一場生死大戰即將拉開序幕。交戰雙方都極其強悍。一方是體型龐大的非洲野牛,另一方則是兇猛無比的獅子。獅子緊緊地盯住獵物,並悄無聲息地沒入草叢。憑藉草叢的掩護,它們做好了攻擊前的最後準備。一頭公牛被包圍了。但戰場上稍有不慎,形勢就會逆轉。這是一次速度和力量的對決,貪婪和狡詐的比拼,尖角和利爪的碰撞。這是草原上的一場生存大戰。

  作為草原上的大型食草動物,非洲野牛極其成功地繁衍生存了下來。它們過著一種群體生活,野牛群的數量通常可以達到成百上千頭。野牛生活在一種母系社會中,頭領由一頭有經驗的母牛擔當。非洲野牛具有驚人的力量。一頭公牛可重達625公斤,而母牛則有530公斤。

  同野牛共享這片廣闊草原的是非洲大陸上最大的食肉動物—獅子。獅子也具有群居的特性,生活在一起的獅子組成獅群。很難理解獅子為什麼會冒著受傷乃至死亡的風險去捕殺野牛這樣的龐然大物,而不選擇那些體型更小、更易捕獲的獵物?也許是風險越高,收益越高吧。近一噸的牛肉可供一個大的獅群享用好幾個星期。

  在肯尼亞的馬賽馬拉,生活著這樣一個獅群。它們捕獵野牛的本領經世代相傳,已相當高超。現在,獅群向獵物步步進逼,但離成功還差關鍵的一步。獅群中缺少成年的雄獅,進攻很可能會功虧一簣。獅子的體重只有200公斤左右,所以只有雄獅才有足夠的力量捕殺一頭體重超過自身一倍的公牛。

  一頭年老的公牛脫離了群體。這極其危險。然而,憑藉豐富的經驗,它一頭鑽進了沼澤地。在那裏,獅子的優勢將無從發揮。另一頭公牛被包圍了。但雌獅缺乏足夠的力量將其撲倒。混亂中,又有一頭母牛和一頭小牛被包圍了。這次,雌獅的機會來了。一場古老的生死大戰開始了。獅子佔有絕對的優勢。一些獅子在正面與母牛週旋,其餘的則試圖在後面捕殺小牛。對母牛來説,進攻是最好的防禦。但首先她必須將孩子牢牢地保護在自己身邊。母牛還有最後一張王牌。她向牛群發出悲壯的低吼,公牛們聞訊後迅速趕來救援。一場征戰過後,獅子們筋疲力盡。風險極高,而收穫甚微。它們決定暫時退卻,等待夜幕的降臨。在夜間它們成功的機會要大得多。

  白鷺和蒼鷺盤旋在牛群四週。草叢中被牛群驚起的昆蟲便成了它們的美味佳肴。一大群野牛對環境的影響是巨大的。較高的牧草令其他食草動物望而莫及,而這些龐然大物卻可以輕而易舉地使之成為自己的美餐。250張嘴和1000隻蹄子所過之處,高草全被踏平,這為羚羊一類以矮草為食的動物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環境。過往的獸群遺留下的糞便富含礦物質和磷酸鹽,能夠增強土壤的肥力,從而營造出一種良好的共生關係。土地供養著野牛,野牛的糞便又滋養著土壤。

  一隻發情的雌豹在新鮮的糞便中打滾。這也許是它吸引異性的一種方式,就像一位女士在身上噴灑香水一樣。糞便散發出的氣味將方圓幾公里內的蜣螂吸引了過來。公蜣螂將糞便堆成球形,母蜣螂則在上面産卵。等到幼蟲孵出時,這些糞球提供了最初的營養。

  夜幕終於降臨。獅群準備發起新一輪進攻。它們如幽靈一般,悄無聲息地潛入牛群,準備向毫無防備的對手發動偷襲。領頭的母牛始終保持著高度警惕,它嗅到了獅子的氣味。在紛亂的夜色中,一頭公牛被年輕的雄獅捕獲。僅憑200多公斤的體重,雄獅也許缺乏足夠的力量將公牛撲倒,但它們在數量上佔優。憑藉耐心和精誠協作的精神,它們最終將公制服。它們反復地撕咬著公牛的鼻子和喉管,最終使其氣絕而亡。

  幾隻鬣狗聽到了公牛的低嚎。但要想上前分一杯羹,還需要耐心等待。天亮的時候,獅子們已經飽餐了一頓。只留下一隻未成年的獅子看守著吃剩的殘骸。現在,鬣狗的機會來了。憑藉數量上的優勢,幾隻鬣狗從正面進行騷擾,其餘的從後面發動突襲。

  禿鷹很快聚攏過來。在鬣狗享用野牛殘骸時,它們也要分上一杯羹。鬣狗對此沒有異議,但獅子卻不能容忍。但禿鷹的降落偏偏還是驚動了正在休息的獅子。幾隻獅子又返回到獵物旁邊。雙方的數量現在均等。鬣狗繼續與獅子週旋。

  對獅子而言,這種遊戲危險而致命。鬣狗渾身斑點密布,頸項和肩膀強壯有力。絕佳的身體條件使其可以在高速運動中追捕獵物、撕咬獵物並將獵物帶回。成年鬣狗將一些骨頭帶回洞穴,供幼崽享用。撕咬骨頭有助於這些幼崽頜骨的發育,最終使下顎強壯有力。

  到了四月,母牛已經五歲多了,開始進入了發情期。為了爭奪交配權,年輕力壯的公牛們開始互相決鬥。一種原始的本能驅使兩頭強壯的公牛為了爭奪配偶而展開殊死搏鬥。決鬥會導致受傷甚至死亡。但為了延續自己的血脈,付出再大的代價也在所不惜。獲勝的公牛回來與母牛交配。公牛可以通過母牛的尿液準確地判斷出母牛是否處於發情期。那些早已過了青春壯年的老公牛,則靜靜地在一旁觀望。那飽經風霜的面孔折射著一段歷史,它們也曾年輕過,也曾像這樣為爭奪配偶而拼個你死我活。

  獅群中的幾頭雌獅也步入了發情期。雄獅們立即做出反應,各自找尋自己的配偶。雄獅相互間都有血緣關係,因此在任何一隻進行交配時,它傳承給後代的基因中有一半來自其兄弟。

  隨著雨季的來臨,大草原又恢復了一片盎然生機。母牛懷孕了,孕期長達11個月。這期間,母牛離開了牛群,準備産崽。一隻母牛生産時,通常會有另一隻在一旁守衛警戒。第一頭小牛犢悄然出生,滑入高高的草叢。傍晚,第二頭也來到了世間。小牛犢體重達40公斤,出生後十分鐘即可站立行走。清晨,母牛已經帶著她的幼崽返回到牛群當中了。

  110天后,雌獅們各産下四頭幼崽。當然,只有三分之一的幼獅能夠長大成年。與人類畜養的家牛不同,野生的牛犢是從母牛的後腿間吸奶,而家牛則是從側面。非洲野牛每十五個月才産一頭幼崽。因此,相對説來,獅子可以犧牲個別幼崽,而野牛則承受不起。幾週來,雌獅們帶著它們的幼崽,遠離獅群。與此同時,母牛則已經帶著它們的幼崽回到更安全的牛群當中。

  同一切動物的幼崽一樣,幼獅和小牛犢也具有玩耍的天性。無論是對於捕獵的一方還是被捕獵的一方,遊戲都是最基礎的生存訓練:有助於速度、力量和協調性的發展。

責編:淩微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