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環球頻道 > 動物世界 > 正文

捕魚為生的鳥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8日 09:46)

  鳥是空中的主人。它們能在陸地上任何地方覓食。由於地球表面大部分被水覆蓋,因此有些鳥在進化早期,無論在水下或水面上,都有卓越的表現。

  新西蘭阿爾卑斯山下的這些荒涼的小河裏似乎不會有任何食物。但是如果看看我揀起來的這塊鵝卵石的背面……這些昆蟲的幼蟲,你會發現,如同地球上一切有水的地方——無論是淡水或是鹹水,這條小河裏也蘊藏著豐富的食物。生活在陸地上的動物中沒有誰比鳥更有辦法和有更多的手段,從水裏獲取這些食物。”

  這種鳥很特別,在鳥類中只有它的嘴是向一側彎曲的。它們叫彎嘴,生活在新西蘭山區的小河旁。它們的嘴是用來伸進推不開也搬不動的石頭底下找食物用的。還有一點它們的嘴總是彎向左側。

  這些從空中栽進河裏的鳥叫河烏。這是生活在美國西部的黃石公園裏的河烏。公園內的火山溫泉冬天也不結冰,因此那裏的河烏終年都能在水裏活動。蓬鬆油亮的羽毛像一件銀灰色的大衣裹在它們身上,擋住寒氣。但是由於羽毛裏充滿了空氣,浮力很大,它們要費很大的勁才能使身體沉入水裏。它們在水下每次只能呆一二十秒鐘。

  翠鳥呆在水下的時間更短,每次只能1秒鐘。這些鳥是活魚叉。它們是翠鳥家族中最大的一種,叫帶魚狗,身體有小烏鴉那麼大。它們生活在北美各處河流、湖泊的岸邊。它們喜歡清澈的河水,便於看清楚水裏的獵物。它們捕到魚後要把魚摔死,因此讓魚頭朝外。但在吃魚時,為了不被魚鰭刺傷喉部,它們又把魚頭調過來吞下去。

  大部分魚狗總是從樹枝上躍入水中,它們或多或少都離不開河岸。但有一種魚狗卻是例外。這是非洲斑魚狗。它們直接從空中躍入水裏。即使空氣裏紋風不動,它們也能停在空中。世界上有這種本領的鳥中,它們是最大的。它們不僅會跳水,有時還會玩雜耍。

  這是在水下捕魚的紅蛇鵜。它們非常熟悉這裡的環境,捕魚時會偷偷接近獵物。不過這次失手了。它像在耍雜耍,目的是要把像魚叉似的嘴從魚身上拔出來。紅蛇鵜的羽毛吸水,不會像河烏那樣身子沉不進水裏去。但它又有它的問題,濕羽毛貼在身上像穿著一件濕游泳衣使皮膚也跟著濕透。因此它出水後必須把身子弄幹,以免著涼。

  有些魚生性好奇。小白鷺在水裏來回擺動黃色的雙腳引起它們的好奇心。辦法雖然簡單,但是有效。世界各地的鳥有許多奇怪的辦法用來捕捉淺水洼裏的小魚。生活在佛羅裏達沼澤地裏的棕頸鷺會跳一種滑稽可笑的舞。它用這種辦法嚇得小蝦從藏身的地方逃出來。

  如果你用手遮住眼睛上方的亮光,就能看清楚水中倒影下面的動靜。非洲黑鷺展開翅膀就起這樣的作用。許多魚喜歡遊進岸邊或樹木的倒影裏,這樣不容易被人從上方發現。但有時它們會遊進黑鷺翅膀在水面上的倒影裏而鑄成大錯。這只鸛是在捕魚。它的像鐮刀似的大嘴裏在吞吃蝌蚪、甲蟲和昆蟲的幼蟲。小魚被它嚇得四處逃跑。黑鷺跟在它後面等待機會。黑頸鸕鶿也在找魚吃,它覺得跟在黑鷺後面是個好主意。不過黑鷺的運氣比它好。總之,在這些淺水坑裏,小魚生存的機會很小。

  這些鳥也是來捕魚的。不過它們捕魚時不走進水裏,而是從水面上掠過。它們不需要長腿,只要一張長嘴就夠了。確切地説,一張下嘴比上嘴長。它們叫剪嘴鷗,是海鷗的親戚,是一種非常特別的鷗。小剪嘴鷗出生時非常像海鷗。但長到了3個月後,它們的嘴逐漸變成下長上短。掠過水面把魚抓住,要求動作乾淨利索而且高度準確。它們飛過水面時,把嘴伸入水中,當碰到硬物時便立即合上。但是如果碰到很硬的東西,例如浮在水面的樹枝,甚至水裏的石頭,那怎麼辦呢?許多剪嘴鷗會因此把嘴折斷。不過儘管有危險,但總的來説,它們的這種捕魚辦法是成功的。

  小剪嘴鷗出生後要靠父母喂養6周。父母會不辭辛苦、盡心盡力。當河裏魚多的時候,它們每10分鐘便會叼著捕到的魚飛回來給小剪嘴鷗吃。它們對孩子關懷備至。直到把小剪鷗喂飽了,它們自己才吃。

本篇文章共有 3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