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動物世界首頁

馴服殺人蜂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8日 15:14

  這些蜜蜂從非洲來到美洲,長期的進化造就了它們誓死保衛領地的精神。現在,正有1000多只蜜蜂飛過來。

  這是非洲化蜜蜂,人們更熟悉的一個名字叫殺人蜂。經過了將近50年,這種殺人蜂遍佈美國南北。要想阻止它們蔓延現在已經太晚了。但是我們必須要弄清楚它們為什麼發展得這麼迅速,這麼厲害,為什麼進化得如此成功。有什麼辦法能把殺人蜂的毒針拔掉嗎?

  這個雲團一樣的蜂群足有16000隻蜜蜂。這些野生非洲蜜蜂的巢在美國西南地區的沙漠裏。由於那裏太長時間乾旱,缺乏水和食物,迫使它們離開故土去尋找新的家園。這些蜜蜂侵略成性,給人類帶來了威脅。

  蜜蜂和人不會經常發生衝突。實際上,它們是我們人類在自然界中的好幫手。像歐洲蜜蜂這種好控制的蜂群已經和人類共事好幾百年了,它們帶給人類的不僅僅是蜂蜜,還為人類賴以生存的農作物傳粉。在這個系統中工作的蜜蜂共有1500萬隻。

  蜜蜂被帶到需要它們的地方,在轉移中,它們呆在蜂房裏很安全。肯奧蘭斯迪已經養了30年蜂,他會把這些蜂房放在這個農場裏幾個星期,然後蜜蜂就自然而然去做它們該做的事情了。

  它們在花叢間飛舞,採擷富含糖份的花蜜和富含蛋白質的花粉,帶回到蜂房中。蜜蜂的傳粉使植物受精,植物才會結果。在我們的食品中,有三分之一來自靠蜜蜂傳粉的植物。如果沒有蜜蜂,我們人類甚至都不能生存。但是,養蜂的關鍵工作是,要逐漸建立一個溫馴、高效的蜂群。

  設想一下,如果這群蜜蜂是野生非洲蜜蜂,也就是殺人蜂,那會是什麼結果呢?

  在亞利桑那州的沙漠裏,這群非洲蜜蜂仍然沒有找到新家,它們還在四處漂泊。蜂群主要是由雌性工蜂組成的,除了採蜜以外,還要築巢和撫養後代。蜂群的核心是蜂王,她是蜂群所有蜜蜂的母親,是整個家族繁衍的關鍵。

  自從離開原來的巢以後,這群蜂已經飛行了110多公里,而且還要飛得更遠。但是現在,它們需要休息一下,整理一下隊伍。蜂群圍繞著蜂王,蜂王産生一種化學物質能夠保持整個蜂群的平靜和穩定。

  在它們離開舊蜂巢的時候,工蜂吃掉了比自己體重還重的蜂蜜,作為整個飛行期間和建新巢時的能量儲備。但是現在這些儲備已經消耗殆盡,整個蜂群正面臨著危機。

  第二天早晨,一小群蜜蜂準備出發。它們是偵察蜂,肩負著一項重要使命——尋找一個建立新家的地點,這關係到整個蜂群的生死存亡。

  建造一個新家要考慮許多因素,這個家要有足夠的空間供蜂群今後的增長,位置要足夠高以防止其他動物入侵,還要躲開陽光的照射。要為一個大家族尋找一個居所並不容易——找到的地方總不是那麼十全十美。

  看來這是一個讓它們比較滿意的地點。全面檢查開始了,這是一個鳥巢,結實,乾燥,應該是個比較理想的家。

  回到蜂群,偵察蜂用舞蹈告訴大家它們的發現。這是一種蜜蜂的語言,偵察蜂用舞蹈語言告訴其他工蜂它們發現的那個地方有多遠,在哪兒,那裏的情況怎麼樣。在偵察蜂的舞蹈中也能看出端倪,那些對新家非常滿意的偵察蜂跳得非常起勁,而對於新家沒有什麼信心的偵察蜂跳著跳著就停了下來。最終,整個蜂群被説服遷往新家。

  要達到意見的統一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一旦做出了決定,偵察蜂就要帶著整個蜂群趕往它們的新家。偵察蜂最先到達,它們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引導著大部隊過來。饑餓的威脅迫使非洲蜂離開了沙漠。它們落腳在鮮花盛開的郊區花園,過上安逸的生活。但是,蜜蜂的新鄰居——人類該怎麼辦呢?

  現在,這些新居民還沒有察覺危險。但是,很快他們就需要防範了。在亞利桑那州圖森郊外的這個鳥箱和蜂群的祖先在非洲的居所大相徑庭。它們的非洲血統造就了它們的稟性,使它們有足夠的能力統治這塊新的領地,也有能力抵禦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侵犯者。

  蜂蜜非常有營養。人類一直冒險去偷竊蜂蜜。進入蜂巢時,人們帶來的煙霧能使它們鎮靜下來。幾百萬年以來,非洲蜜蜂進化出一種致命的防身武器——螫針。使它們能在艱苦的條件下生存下來。大約50年以前,非洲蜜蜂被引入巴西,以促進那裏的蜂蜜生産。人們希望非洲蜜蜂能興旺發達,但是非洲蜜蜂一旦在野外成功生存下來——殺人蜂的傳説就隨之出現了。

  這些非洲蜜蜂很快就佔了主導地位,它們也從巴西穿過南美洲向北擴展,1983年非洲蜜蜂到達了哥斯達黎加,三年以後就到了墨西哥。1990年,它們越過邊境進入美國,很快就適應了西南部一些州的氣候,其中就包括亞利桑那州。

  在圖森,蜜蜂正在鳥箱上為整個蜂群建造新居。建設蠟質蜂房的工作瘋狂地開始了,工蜂們用它們儲存的最後一點蜂蜜作為建設新居的原料。腹部的腺體分泌物可以把蜂蜜變成蠟。蜜蜂一個挨著一個聯成緊密的長鏈,分泌形成一個緻密的、絕緣很好的墻。墻的溫度保持在35攝氏度,這個溫度可以讓蜂蠟溫暖、柔軟,可以被隨意造型。

  慢慢地,蜂巢的形狀出來了,蜂巢擁有許多功能:儲存食物,撫養後代,還是信息交流中心。這個由蜂蜜製成的蜂巢是昆蟲工程師創作的傑作。它結構合理、結實擁有盡可能多的蜂房。每個蜂房內有足夠的使用空間。建築蜂巢總共使用了6萬6千個蜂小時(相當於一隻蜂工作66000小時),動用了2磅的蠟。儘管如此,非洲蜜蜂的巢還是比歐洲蜜蜂的巢小一些。

  長期進化使歐洲蜜蜂能夠度過漫長的嚴冬,因此它們需要更多的空間儲存蜂蜜。而適應熱帶生活的非洲蜜蜂在季節變化中總是把家搬到食物最多的地方。它們不需要儲藏大量的食品,蜂窩也不用建得特別大。蜂巢小是非洲蜜蜂的一個優勢,它們可以把更多的能量花費在種群的增長上。

  蜂王是惟一能生産後代的個體,她是蜂群中所有蜜蜂的核心。蜂群中的工蜂一般活4周左右,而蜂王能活2年以上。

  蜂王每天産3000個卵,其中的受精卵都長成工蜂,而沒有受精的卵發育成雄蜂。蜂王在早期與幾個雄蜂交配,在她體內建立一個精子庫,這個精子庫就決定著蜂王的壽命。當蜂王的精子庫消耗完了,蜂群就會殺死蜂王,再找一個新蜂王。

  由於巢造得小,非洲蜜蜂把多餘的蜂蜜集中起來用於擴大蜂群,這項工作是從採集花粉開始的。雌性工蜂採集花粉時,長長的舌管上、腿上以及微小的體毛上都粘滿了花粉粒。它們又從口中吐出一些蜂蜜,粘住花粉粒。最後,把花粉和蜂蜜的混合物送入後足上的花粉籃裏。

  當花粉籃裝滿以後,它們就要回巢了。但是有這麼重的負荷,使它們的飛行都很困難。在蜂巢裏面,工蜂們把花粉籃裏的花粉全都送到儲存蜂房。花粉是幼年蜂的食物原料。因為非洲蜜蜂採的花粉比歐洲蜜蜂多,它們就有能力撫養更多的後代。另外,年輕的非洲蜜蜂成長的速度也比歐洲蜜蜂快。在育嬰的蜂房裏,卵孵化成幼蟲,撫養蜂給幼蟲喂食一種特殊的高營養食物。這是一種液體食物。撫養蜂把一小滴營養物滴在幼蟲的嘴邊。蜜蜂幼蟲吸收營養的速度快得驚人,僅僅4天,它們的體重就增加了900倍!但是,這時進食就停止了,成年撫養蜂用蠟做一個蓋,把幼蟲密封在蜂房內。

  一系列巨大的變化將要從這裡開始。幼蟲進入蟲蛹階段,身體發生根本的變形,它們的內部器官,肌肉組織,整個身體結構都會面目全非。不到2個星期,一批新生的工蜂咬破束縛的繭子開始了自由之路。非洲蜜蜂從卵到成年的變態僅需要18天,比歐洲蜜蜂的變態時間少了3天。如果非洲蜜蜂要想增大自己的蜂群,在時間上縮短是一個重要的優勢。這意味著非洲蜜蜂能更快地達到分群的規模,更快地創造一個全新的蜂群。基於這些原因,非洲蜂在很多地方站穩了腳跟。

  當蜂群內部蜜蜂的數目足夠多並開始分群的時候,原來的蜂王就會帶著一半的工蜂離開,到一個新地點,建立一個新蜂巢。但是,在蜂王離開之前,工蜂們需要培養一個新蜂王。新蜂王出生在蜂王蜂房裏。這些長形雌性幼蟲就是它們重點培養對象。它們給這些雌性幼蟲喂食一種特殊的食物——皇家食品,最終把它們培養成蜂王。

  非洲蜜蜂蜂王的成長過程又是它們另一個成功的秘訣。

  格洛麗亞•德格蘭迪•霍夫曼博士在圖森的考羅海文蜜蜂研究中心工作,她一直研究歐洲蜜蜂是如何變成了非洲化蜜蜂的。她的研究表明蜂王成熟的時間是關鍵。

  霍夫曼博士:我們研究以後發現,與雄蜂交配以後,非洲蜂王的成熟時間比歐洲蜂王短。蜂王的成熟時間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最早破繭的蜂王就是整個蜂群的新蜂王。她成為了新的蜂王,因為她把所有競爭者都消滅了。蜂王可以反復蟄叮其他動物而不死亡。她把所有其他蜂王蜂房內還沒破繭的雌蜂都殺死了,然後工蜂們再將這些蜂房毀壞。即使還有一隻雌蜂後來破繭出來,早出來的蜂王也有時間上的優勢。年長的蜂王螫針要強壯一些,含有的毒素也更多。她會拼命保護自己的皇位。這兩個爭鬥者擁有同一個母親,那就是老蜂王,但是,她們的父親不同。老蜂王體內的精子庫裏既有非洲蜜蜂的,也有歐洲蜜蜂的。那些有非洲血統的蜂王發育比較快,先破繭出來,取得了蜂群的統治地位。而且,她們還有更多的機會與非洲雄蜂交配。雄蜂很容易識別,它們的眼睛很大。雄蜂只有一個目的——追尋沒有交配過的雌性蜂王,和她們交配。在繁殖地區,非洲雄蜂在數量上多於歐洲雄蜂,它們總能佔得優勢成為下一代蜜蜂的父親。於是,非洲蜜蜂的數量越來越多。這是非洲蜜蜂取得統治地位的又一個原因。搬進鳥箱以後,非洲化蜂群工作得十分努力。現在,蜂巢內有足夠的食物和成員,有大量的新生蜜蜂可以調動起來防禦。蜂群中蜜蜂的數量已經足夠多了,只有足夠的蜜蜂才能保衛蜂巢。蜂群發展到這個階段就能自我防禦了。

  經過長時間的進化,非洲化蜜蜂在遇到威脅的時候能保護自己。與歐洲蜜蜂不同的是,非洲蜜蜂是集體進攻的。如果我們不想遭到攻擊,就要了解觸發蜜蜂攻擊的原因,它們是被什麼惹惱的?非洲化蜜蜂容忍不了一點點風吹草動,它們能感覺最淡薄的氣味,最微小的動作。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淩微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