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動物世界首頁

  第一次離開洞穴對紐基來説,是一次冒險的經歷。而成年野狗,每一次帶著幼崽遷移都可能有險情出現。

  狗群很快聚集在一起,它們必須爭分奪秒。一些成年野狗在前面領頭,有一些在後方守護,其他的則督促著任性的幼仔們往前走。土狼對那些掉了隊而又毫無警覺的幼崽一直虎視眈眈。有兩三隻成年野狗專門負責牽制它們,讓它們無法靠近。其他成員趕緊把幼崽們轉移到安全的地方。

  領頭的母狗將大家帶到新的洞穴。早在紐基出生之前,她就花了不少時間清理居住地附近的洞穴。所以他們需要搬家的時候,頭領很清楚他們該去哪。和所有的野狗一樣,她們不會自己掘洞,而是使用其他動物所廢棄的洞穴。

  紐基在新家安頓下來了,但是他們不會在這裡呆多久。再過幾個星期,幼崽就會長大,那時整個群體將不再需要一個安全的洞穴,而是在他們的領地上盡情馳騁,每晚過夜的地點都不相同。接下來的幾個月,威爾登觀察到幾次這群野狗的活動。紐基和其他幼仔學會了適應嚴酷的遊牧生活。他們開始探索這個世界,並學會了如何避開獅子和土狼。

  冬季結束了,一年一度的洪水襲擊了奧卡萬戈三角洲的邊緣地帶,隨之而來一個潛在的威脅出現了—鱷魚。究竟有多少幼崽能在接下來幾個月裏倖存下來呢?

  威爾登博士:“幾個月後,當我再次接觸到這個群體時,只有不到一半的幼崽活了下來。紐基還活著,但是,看到這麼多幼崽在逆境中夭折,我都會感到深深的疑惑:到底是什麼決定著這些他們的命運呢?是因為有的更健康?更聰明?或者乾脆是運氣不同?拿紐基來説,我很疑惑為什麼在一半的兄弟姐妹都已經喪生的情況下,他能好好地活著?”

  紐基六個月大了。夏季的雨水改變了整片荒野,也為這塊土地和野狗群帶來了新的生機。幼崽們長得很快,而這幾個星期也將是這些幼仔們最後一段無憂無慮的時光了。現在,紐基必須要掌握一引起必要的捕獵本領。但是並不容易,夏季茂盛的樹林和野草嚴重極大地阻礙了他們的視野。

  當成年野狗每天帶著他們去捕獵的時候,紐基經常跑上前去和領隊的野狗呆在一起。他已經展露出在日後成為一名強悍的群體首領的潛力。在整個狗群圍堵獵物的時候,紐基經常第一個衝上前去捕殺獵物,而其他幼仔此時還遠遠地跟在後面。

  在野狗的群體裏,幼崽們有一定的特權,他們可以優先享用獵物。幼崽知道他們可以把成年野狗從獵物邊趕走。當孩子們將獵物殘骸吃得一乾二淨以後,其他野狗還常常餓著肚子在旁邊徘徊。一旦獵物被吃完,成年野狗又恢復了原有的秩序。

  在野狗的生活裏,維護種群的穩固是非常重要的。俯首帖耳的舉動不僅彌補了彼此的裂隙,也使它們建立了更為親密的關係。對年幼的紐基來説,玩耍是維繫這種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野狗的群體結構非常穩定,野狗在群體裏一呆就是許多年。如果他們打算離開的話,也是分散成小組,在原來的居住地以外組成新的群體。現在,這個群體力量非常強大,紐基和其他幼仔們正在健康成長,麥博士密切注意著將要發生的事情。

  威爾登博士:“那一年,乾旱的冬季快要結束了,紐基已經長得身強力壯了。對野狗來説,能夠長到一歲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他們比年幼時更有經驗,知道了應該如何逃脫獅子的襲擊。我並還不知道那一年會發生什麼。但是不久以後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那一天,當我跟著狗群穿越領地的時候,他們遇到了隔離帶。博茨瓦納的牲畜隔離帶是一條嚴格的分界線,它把牧場和野生區域隔開。但是這一次野狗群毫不猶豫地就跨了過去。後來,我們知道,這樣做的後果有多麼嚴重。”

  事實上,紐基群體裏的成年野狗對這一人為的障礙物非常熟悉—他們居住地的南部邊緣離隔離帶並不遠。對威爾登來説,這一局面非常嚴峻—他們會返回野生區域,還是留在裏面呢?但是,就在狗群進入了牧區以後,威爾登有事離開了一段時間。

<<上一頁下一頁>>
第2頁
(編輯:淩微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