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動物世界首頁

野性的奇跡—紐基的故事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0日 11:29

  威爾登博士:“我從紐基身上學到了很多。它的經歷是野狗的生活最不平常的,它數次身處逆境,並且遇到各種挑戰。它最終脫穎而出,成為一個非洲野狗群體的領袖。”

  這就是野狗——紐基的故事……

  幼年時期,它看上去極為平常,只是桑特瓦尼群體裏一隻平凡的幼崽。

  威爾登博士:“那時它還沒有名字,後來叫他紐基。在接下來的幾年裏,紐基的生活可能是我所知道的幾百隻野狗中最不尋常的。剛開始,他和其他野狗沒什麼兩樣,但是後來發生的事出乎我們的意料。正是那樣多變的環境中,紐基才有了一番極為特殊的經歷。1995年中期,紐基出生了,那是我在博茨瓦納研究非洲野狗第五個年頭。每年我要追蹤10個野狗群體,弄清它們的數量,研究它們的行為。我對現在這個群體的追蹤始於三年前它剛剛形成的時候。裏面的每一隻野狗,我都非常熟悉。他們一度人丁興旺,像這樣的野狗群如今已經不多了。桑特瓦尼群體分佈在5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一片廣闊的非洲原野,裏面幾乎沒有路。我開著一輛陸虎越野車追尋他們的行蹤,必要的時候,還得下車步行。後來,我學會了駕駛微型滑翔機,這讓我的搜索和追蹤活動有了極大的改觀。”

  對威爾登來説,在數千平方公里的荒野上追蹤10個不同的群體無疑是一項艱巨的挑戰,他在每個群體中都給一、兩隻野狗安裝了無線電頸圈。利用空中傳過來的遙測數據,他能很快對這些行動迅捷的野狗跟蹤定位。

  紐基所在的群體就生活在這片自然荒野中,它是由刺槐叢和稀樹林組成的一片完美的棲息地。這裡是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東部邊緣,位於博茨瓦納境內。這片廣達一萬五千平方公里的三角洲,位於卡拉哈裏沙漠,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奧卡萬戈三角洲被一條幾百公里長的牲畜隔離帶封閉起來。這道隔離帶保護著紐基生活的廣闊野生區域,使它們免受外界牲畜的干擾。然而正是這條隔離帶成為以後紐基生活中的一個轉捩點。

  野狗天生擅長奔跑。他們有驚人的速度和耐力,在這些林地上飛馳捕獵再合適不過了。而且集體行動賦予了他們極大的優勢。紐基所在的群體,捕獵極為出色。威爾登一直在空中跟隨著他們,展現在他眼前的是一幅壯觀的景象,野狗群就在下面全速奔跑。

  作為捕食動物,野狗捕獵效率極高,幾乎每一次出擊都以有收穫。一旦一隻黑斑羚被捕獲,它在幾秒鐘內就被撕成了碎片。狗群進食時非常安靜,沒有任何爭搶。在更大的食肉動物被吸引來之前,他們已經飛快地將獵物分食完畢了。

  當狗群的一些成員出去捕獵的時候,紐基和他的兄弟姐妹們在一位只成年野狗的照看下玩耍著。

  一次捕殺後的幾分鐘裏,捕獵的野狗群便會全速跑回洞穴,來喂食那些嗷嗷待哺的幼崽們。返回的野狗把新鮮的肉回吐出來,把食物喂給孩子們……饑餓的看護者也和幼崽們一樣急迫,祈求分享一塊食物。

  對紐基來説,在一個野狗群中長大意味著他成為了地球上最不尋常的群體關係中的一個。只有領頭的母狗才能生育,但整個種群都會竭盡全力撫育和照顧他們。野狗之間的群體關係開始得很早,而紐基和他的兄弟之間也在建立一種特殊的關係了。

  野狗的聽力大都異常靈敏。休息的時候,他們注意聆聽四週,對於任何異常的響動他們都保持著高度警覺。在這麼多雙眼睛和耳朵高度警覺的情況下,這個群體真正害怕的敵人只有一個……僅在幾分鐘之內,就有四隻幼崽失去了生命。對年幼的紐基來説,這個教訓異常深刻,他懂得了獅子是他最大的天敵。

  威爾登博士:“我回想起來,就在獅子攻擊野狗的洞穴以後不久,這個群體就搬到幾公里之外一個新洞穴。他們失去了四隻幼崽。對一個群體來説,在他們的幼崽長到八到十周大的時候,通常要搬一次家。這次搬遷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躲避獅子的襲擊。”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淩微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