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指環王三部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4:01 來源:CCTV.com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JRR托爾金先生出版了他的《指環王》小説三部曲,幾乎影響了當時西方世界流行文化的方方面面:遊戲、類型小説、音樂和電影。一枚戒指統領眾戒,盡歸羅網;一枚戒指禁錮眾戒,昏暗無光。魔多大地黑影重重。已經去世的托爾金先生將這段話寫在書的扉頁之內時,絕不會想到,在小説所使用的語言已經不再流行的四十年後,會有三部總長度超過十個小時的電影,為了紀念這書中磅薄瑰麗的世界而誕生。

  《指環王》擺脫了以往多集電影一部不如一部的慣例,三部都保持了相當的水準,這除了托爾金本人作品的整體性之外,還有電影工作者們的激情和不懈努力,這些使得《指環王》在上映的三年來,不僅以橫掃千軍的氣勢佔領了在世界各大電影票房,更是毫無懸念地囊括了多項 ;奧斯卡獎。而在中國,《指環王》的登陸還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一股閱讀和寫作奇幻小説的熱潮,至今未退。對於一部娛樂電影來説,這樣的成就可謂是登峰造極。

  我們總是習慣稱呼流行電影為精美的娛樂大餐,而近十年來,從各個方面都符合這個指稱的應該就是《指環王》三部曲。觀眾們在電影院裏被它的精緻、美麗和磅薄震撼的無以復加,以至於電影結束之時可能還會産生一時的不適應感棗剛剛經歷了一場結果分明的正邪之戰,脫離了那個自成一體的世界,我們自己所身處的世界反而顯得那麼不真實。

  但是這種感覺畢竟只是暫時的。托爾金將瓦格納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和在英格蘭流傳久遠的亞瑟王傳説相結合,將敘事中最重要的線索棗魔戒棗交給了無憂無慮的霍比人弗羅多,接著帶領他開始了摧毀那枚戒指的命運之旅。中國傳説中有天、人、冥、魔以及九重天以外的分類法,《指環王》同樣將人物界定成了不同的族群:霍比人、矮人、人類、精靈和魔王。電影導演彼得傑克遜在自己的故鄉新西蘭為我們再現了這場波瀾壯闊的正邪爭鬥,雖然故事的結果不難猜中,但是這並不能阻擋我們在電影進行之時,享受心靈觸動和視覺衝擊的過程。

  今天,就讓我們再次來到托爾金筆下的中途世界,隨著電影美輪美奐的畫面,展開一段異世界之旅吧。

責編:木鐸金聲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