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動畫片的聲音元素及其運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1:49 來源:CCTV.com

  (作者:東北師範大學 傳媒科學學院 李婉)

  作為電影的四大片種之一,動畫片以繪畫或其他造型藝術形式作為人物造型和空間環境造型的主要表現手段,運用誇張、神似及變形的手法,借助於幻想、想象和象徵,反映人們在社會生活中的理想和願望,是一種具有高度假定性的電影藝術。動畫片與真人演出的電影不同,它的卡通角色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完全是人空繪製出來的,而聲音的加入則為這些虛擬存在的卡通角色注入了生命和活力,使觀眾相信它的真實,認同它的存在。

  一、動畫片中的三種聲音元素

  在電影中的聲音是有語言、音樂、音響三個基本原素構成的。這三個元素之間的關係是密切的,、是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的,動畫片也不例外。

  1語言

  現實生活中,語言是人類為一完善的交流工具,它包括人在表達思想和喜怒哀樂等感情時所發出的各種聲音,如言語、歌聲、啼笑、感嘆等。具有豐富的表現力來表達邏輯思維、塑造人物形象、表現人物情緒,並帶動劇情的發展。在動畫片中,語言的主體得到了無限的延伸,無論是客觀世界存在的,還是主觀創造出來的東西,都可以具有語言的功能:如《鼴鼠和褲子》中會哭泣的花、《鼴鼠和鄰居》中會唱歌的蘑菇、以及鼴鼠所有的朋友(小刺猬、小兔子、小老鼠等)都會講話……語言的音色也是無限的,可以使男生、女生、童聲、金屬聲,甚至是組合聲。在動畫《鼴鼠》中,所有小動物的聲音都以童聲出現,其中最多見的是鼴鼠的笑聲和哭聲,以及鼴鼠對陌生事物表現出的好奇聲和恐懼聲。語言的內容可以是有實意的也可以是無實意的。例如動畫片《鼴鼠的故事》中,小鼴鼠的語言全部是有“咦、呀、哦、啊”等無實意得語氣詞構成的,不僅不妨礙觀眾的欣賞,還增添了無盡的童趣。若仔細欣賞會發現在全套《鼴鼠的故事》(除了最早的一集《鼴鼠和褲子》1957年)中,動畫只用了“hello”、“stop”和“moment”三個詞,而且用的極其模糊。

  2音樂

  動畫中的音樂具有音樂的一般音樂的共性:善於表現感情,必須通過聽覺來感受,展示形象需要時間等,但又有其自身的特性,他的創作構思以影片的思想內容、藝術結構為基礎,音樂聽覺形象和畫面視覺形象以及語言(對白、獨白、旁白、、內心獨白、解説)、音響等元素相互結合,融為一體。

  在動畫《鼴鼠》中音樂在影片裏起著主要的“表演”作用,使觀眾在看影片的時候不由不把自己的視覺活動暫時讓位給聽覺活動。當動畫裏的表演人物在沉思、動作,而沒有對白的時候,這也就是要音樂作綜合藝術的主要發言人的時候,音樂就能突出的發揮的藝術感染力,充分表現出鼴鼠的內心活動和環境氣氛,起著動畫中人物的思想的決定作用。

  不同於大多數動畫片在《鼴鼠的故事》中省去了對對白的運用,而音樂的作用卻非常突出。音樂被用來代替對白和音響,藉以渲染氣氛、強調角色動作、解釋畫面內容。尤其在人物對話的時候起著加強刻畫內心活動的作用,還補充甚至代替隨著對話而來的人物情緒的繼續發展,使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呼應對照。如本動畫中小鳥的語言都用小提琴高音區和短笛的聲音來代替。儘管無法確定小提琴和短笛旋律所表達的具體內容,然而,通過小提琴和短笛特有的音色傳遞給觀眾的信息,則將這個帶有明快色彩的故事深深的刻印在觀眾心中。

  3音響

  影片中的音響通常被分為下面幾類:①動作音響;②自然音響;③背景音響;④機械音響;⑤槍炮音響;⑥特殊音響,人為製造出來的非自然音響或會自然生進行變形處理後的音響,這類音響在動畫片中運用較多。如《鼴鼠的故事──鼴鼠在城市》中刺猬和小鼴鼠吃草莓、櫻桃時的音響,模倣了其酒瓶塞的清脆聲音;以及直升機起飛時的擬聲;荷葉上的水珠滴到刺猬身上的聲音和汽車啟動的馬達聲也是在自然客觀音響上作的誇張變形等等。這些音響在動畫中增添了生活氣息,增強了生活感和真實感,同時通過對他進行誇張變形處理,使它與畫面配合,得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音響的真實性用來認同畫面的高度假定性,使虛擬的動畫世界變得真實可信。

  二、動畫片的聲音創作手法

  語言、音樂、音響是動畫片中聲音元素的基本組成,對動畫中聲音的創作可以使其得到潤色、加強表現力。如對動畫角色聲音的音色、音調、語氣、節奏進行誇張變形的處理手法,使聲音具有一定的象徵特徵,符合角色的性格、情緒、氣質以及特定的場合,或用來強調特殊的動作效果。聲音形象的産生是與人的各種感官音響之間存在著的相互聯絡分不開的。在《鼴鼠在城市》中,為了符合以鼴鼠、兔子、刺猬為代表的小動物的弱小、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形象,選擇了兒童的細弱、稚嫩的聲音作為他的代言人,而人類的自然界霸主的形象則以工業時代的代表──推土機、吊車、汽車的低沉的轟鳴聲作為他的代言人,同時對推土機、直升機音響的變形處理,使人類破壞動物家園的殘忍形象被樹立起來了。動畫本身就具有誇張性的特點,所以這種誇張變形的手法使它最常用的聲音創作手法。

  聲畫對位也是動畫片創作的一種常用手法,恰當的使用可以産生非常強烈的觀影效果。他根據神似或者姓私的關係結合在一起,産生一種強烈的幽默效果。在《鼴鼠在城市》的開頭,小刺猬搖動鼴鼠家門口的小花發出的是門鈴的聲音;鼴鼠彈到充氣樹樁上發出的小鼓聲;蜜蜂飛行時發出的飛機轟鳴聲;鼴鼠啟瓶塞時發出的炮彈爆炸聲……聲畫對位的運用不僅加強的動物世界的真實性,同時還增添了影片的趣味性和欣賞性。

  三、解析導演在《鼴鼠在城市》中的聲畫藝術創作方面的設計構思

  影片資料 ──《鼴鼠在城市》中的音樂段落

  第1段 弦樂 節奏悠揚輕緩

  內容: 刺猬睡醒找鼴鼠玩耍

  伐木聲從遠及近,聲音漸強,音樂減弱

  第2段 弦樂 以大提琴旋律為主,節奏緩慢,聲音低沉,伴有小提琴在高音區的旋律如同 哭泣

  內容:鼴鼠和它的朋友的哭泣聲和下雨聲,遠處傳來飛機聲

  第3段 管樂隊演奏 節奏歡快,音樂很有氣勢

  內容:人類破壞了動物們的家園為鼴鼠擬下特權書

  第4段 推土機的馬達轟鳴聲極強,音樂漸起但極微弱

  內容:遠處黑壓壓一片推土機向鼴鼠們駛來

  第5段 推土機司機給鼴鼠們戴上耳機,馬達聲沒了,主題音樂響起

  內容:人類開始建設自己的家園,並企圖趕走妨礙他們施工的鼴鼠

  第6段 以鼓點為主的強節奏音樂,電子音樂旋律較弱,音樂風格為爵士樂,顯得幽默而滑稽

  內容:城市警察趕鼴鼠們走,將它們送到DIRKTION

  第7段 主題音樂

  內容:鼴鼠們被送到GENERAL DIRECTOR處

  第8段 以鼓點為主的強節奏音樂,電子音樂旋律較弱

  內容:部下們聽從命令為鼴鼠們建造新的家園

  小號的幾聲同音長鳴結束這段音樂

  第9段 布穀鳥的叫聲,音樂起(以三角鐵等打擊樂器為主的電子樂)音響奇異,節奏歡快,隨後過渡到主題音樂,有過渡到先前的電子樂,再由電話鈴聲過渡到主題音樂

  表現出動物們的新奇

  內容:鼴鼠們進入新的家園

  第10段 由電話鈴聲的再度響起過渡到以打擊樂器為主的節奏性電子樂,音響奇異,表現出動物們對新鮮事物的膽怯和好奇,隨後音樂過渡到旋律性音樂

  內容:服務人員給鼴鼠們送食物

  第11段 起點草坪漏氣後,音樂起,節奏很強,音樂很歡快緊湊

  內容:鼴鼠們從剛才的驚嚇中回過神來,跑街道隨人群座滾梯、坐地鐵

  第12段 主題音樂(緩慢而輕柔)

  內容:鼴鼠們在城市中發現小花

  第13段 打擊樂

  內容:鼴鼠們保護小花,併為其找了一個新家

  第14段 主題音樂(輕緩、悠揚)

  內容:鼴鼠們幻想回到了以前在森林裏的生活

  第15段 重復第11段的音樂,音樂節奏隨著狗的體力衰退漸漸減慢,直至狗停了下來,音樂也停了下來

  內容:狗追兔子

  第16段 主題音樂(歡快有力)

  內容:兔子戰勝了狗

  第17段 音樂盒式的音樂

  內容:鼴鼠們來到動物園,進入玩具廠

  第18段 管樂

  內容:鼴鼠們在馬路上受到汽車尾氣的薰嗆

  第19段 重復第6段音樂

  內容:鼴鼠們惡作劇式的用香腸堵住汽車排氣管

  第20段 打擊樂 節奏很快

  內容:第二天城市的混亂,鼴鼠們坐電梯上了一棟高樓

  第21段 爵士樂(音樂略急),顯現出鼴鼠們渴求幫助的心情

  內容:鼴鼠們遇見天鵝

  第22段 主題音樂

  內容:鼴鼠們坐上天鵝遠離城市

  從上面總結的音樂段落信息可以看出,編導對聲音的重視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對畫面的重視程度,這從音樂段落的長度和音樂的細節變化就可初步了解到,他將音樂至始至終的貫穿于動畫之中。動畫中的音樂形象密切結合影片中鼴鼠的視覺形象,從聽覺方面加強形象的完整性。在你關掉動畫中的音樂去欣賞時,甚至覺得動畫中的人類形象和鼴鼠們的形象不夠鮮明,當打開音樂以後,鼴鼠的形象就比較鮮明,這就是加上了作為綜合藝術有機組成部分的音樂形象的補充,是形象從視覺和聽覺兩方面得到完滿地展示。

  《鼴鼠在城市》這段動畫主題音樂的出現共達8處。但每次主題音樂出現的情節、意境、內涵都完全不同。第一次是鼴鼠們在音樂中擺脫掉了轟鳴的推土機的驚嚇,頭上戴的耳機裏有自此傳來了讓它們平靜的樂曲,仿佛在這喧囂的混亂中又再次回到了以前的寧靜生活;而第二、三、四次是鼴鼠們在城市中屢遭驅趕後,找到自己的新家──一個城市中的動物庇護所,這是主題音樂再次響起,它不同於第一次主題樂的出現,這段主題樂顯得格外歡快,像是剛從苦難中解脫出來一樣,與劇情形成鮮明對比;第五、六次是鼴鼠們在城市街道的磚縫中發現了了一株小花後響起的,這是鼴鼠們暫時又回到了幻想中的甜美的森林生活,而幻想之中的音樂變得如同縹緲薄煙一樣輕柔而舒緩;第七次是兔子的勝利的伴奏,鮮明對比與第六次的出現,這次的出現是極其有力的,所用的演奏樂器也不盡相同;第八次的出現使動畫到了尾聲,而這次的主題音樂也顯得格外平靜,無其他變化,與動畫開頭處的主題音樂形式相同,形成了緊密的呼應,使整個故事結構完整。導演通過對主題音樂濃濃的對比筆觸,將人類開發自己家園而破壞生態的行為深刻暴露了出來。這正是動畫中聲音的重復變化出現的典範場面。

  主題音樂在整個動畫中充當了故事線索的作用,可以説整個主線是明快的,圍繞主線的內容在些許悲涼之中反襯了主線的歡快主題;而且主題音樂也起到加強形象的鮮明性的作用,它不像造型藝術那樣能夠通過線條、色彩、形體使人感受到具體的聲音素材,和具有一定規律性的、具有一定思想內容、意境、以及形式購的藝術處理,産生一定的思想感情和情緒,這使鼴鼠這一堅信快樂的形象得以延續。在音樂分段上,使所刻畫的]形象得到在音樂邏輯發展上所需要的“時間過程”,它經過反復再現使鼴鼠這一形象變得鮮明,深刻地對鼴鼠的性格、思想、和情感起著貫穿發展的作用。也正是這首主題音樂的反復出現使這個諷刺意味濃厚的動畫更顯得意義深遠。

  動畫片不受物理法則的約束,他也不為客觀真實所奴役。它無需模倣生活秩序揭示生活,因此動畫片具有高度假定性,這種高度假動性使它在聲音的表現上得到最大限度的自由,它賦予角色性格和情感,擔負著交流和溝通的使命,展示著劇情的發展和變化,使這個完全虛擬的動畫世界變得真實。貝拉.巴拉茲曾經説過:“我們對視覺空間的真正感覺,是與我們對聲音的體驗緊密相連的,一個完全無聲的空間在我們的感覺上永遠不會是很具體的、很真實的;……只有當聲音存在時,我們才能夠把這種看得見的空間作為一個真實的空間。”聲音是動畫片之能夠的一個重要元素,可以説是動畫片的靈魂,聲音創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動畫片的藝術優劣。

  

  參考文獻:

  電影聲音藝術理論 中國電影出版社 2002年

  論電影音樂 中國電影出版社 1984年

  電影的畫面與聲音 中國電影出版社 1982年

  談音響在電影中的妙用 電影評介 1991年5月

  

  2004年10月2日

責編:胡悅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