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捷克之《鼴鼠的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1:39 來源:CCTV.com

  説到捷克電影,有一個片種不能忽略,那就是風格別致的美術片,捷克美術片主要分為動畫片和木偶片兩種,捷克故事片平均年産量為三四十部,而動畫和木偶片卻高達上百部,無論是數量還是藝術質量都有驕人成就,在世界影壇上佔據著一席不可忽視的位置。

  其實捷克的一些動畫形象早已是中國觀眾的老朋友了。

  今天三四十歲的人們一定都還記這只可愛的小鼴鼠──八十年代中期,正當中國的電視熒屏上日本的鐵臂阿童木和一休哥,還有來自大洋彼岸的米老鼠、唐老鴨紛紛亮相,風頭正勁時,突然間從地底下鑽出了一隻愣頭愣腦的小傢伙。

  《鼴鼠的故事》他總是忽閃著大眼睛,支支吾吾,很少言語,憨態可掬,一下子成了孩子們的新寵,他時而是小畫家、小工匠、小音樂家,時而又搖身變作小園丁、攝影師、化學家,甚至還當過電影明星、小裁縫。他天生膽小,卻又充滿了好奇,心地善良,時常冒出些機靈聰慧的小火花,很快他又博得了大人們的歡心。

  中國觀眾在動畫王國裏,在日本、美國之外,忽然發現了別具風格的捷克動畫片,那兒也正是鼴鼠誕生的搖籃。

  2002年夏天,我們的捷克電影之旅便特地安排,造訪了捷克動畫電影的重鎮─布拉格動畫短片製片廠和木偶片廠─“小鼴鼠的家”。

  雖然早已事先聯絡好,但尋訪廠址還是令我們頗費了一番週折。它位於布拉格的近郊,寄身於大名鼎鼎的巴蘭道夫電影製片廠裏的一個角落。巴蘭道夫的繁忙紅火,愈發使這個角落顯得冷清孤寂。許多巴蘭道夫電影廠的員工甚至連門衛都説不清動畫片廠的確切位置。

  就是這座佔地不大的三層小樓,構成了動畫短片和木偶片兩個製片廠。這扇門進進出出的電影人每年製作上百部動畫片,自從四十年代末建立以來已經創作生産了近萬部作品,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在全世界都遙遙領先,令人嘆服。從這裡誕生的那一個個惟妙惟肖生動可愛的動畫明星更是深入人心,給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帶去無限歡樂。

  走進這扇門就仿佛邁進了一個童話世界,動畫形象俯首可拾,天真純樸的氣氛洋溢到每個角落。我們也仿佛又回到兒時,象一個頑童一樣,好奇地發現著動畫片製作的每一個工序和每一道環節。

  動畫片不同於一般故事片,雖然短小,但工種繁多,流程複雜,需要極其細緻、耐心和豐富的想象,更要有一顆童心。

  採訪剪接師VITKOVA:“我從事這個工作已經50年了,你可別説我老,我還很年輕。剪了多少部片子,我也不清楚,有幾千部吧,我剪的多是手畫或剪紙的片子。我的工作很有趣,我愛這個工作,所以一幹就是這麼多年。”

  這些可愛的動畫工作者就是鼴鼠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正是他們一筆一劃、一格一格地創造出了這些活靈活現的小精靈,幾十年了,小鼴鼠們仿佛永遠長不大,一如既往地歡蹦亂跳,而他們的創造者們很多都已白髮蒼蒼了。

  《鼴鼠的故事》從五十年代一直到2002年,幾乎每年都有新故事,有時一年能出三四個故事,已經成了系列名著,象這樣的系列動畫片在捷克還有《馬赫與斯蓓斯朵娃》等四五個系列,這與迪斯尼的《米老鼠與唐老鴨》、華納兄弟公司的《貓和老鼠》、《兔拔哥》等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

  漫步在布拉格街頭,卡通玩具店,木偶商店隨處可見,琳瑯滿目,令人駐足,愛不釋手。而在舊城廣場周圍還散佈著許多木偶劇院。不僅有兒童劇,還有專門供大人欣賞的木偶戲,甚至連莫扎特當年在布拉格創作首演的歌劇《唐?璜》都有木偶劇版本,各國遊客們也都不願錯過機會,領略捷克人特有的傳統。木偶戲,動畫片在這裡蔚然成風,有著廣泛的基礎。木偶電影的出現也就不足為奇了。

  採訪木偶片廠廠長MICHALHAVLK:“公司是1947年建立的,47年之前,捷克有動畫電影,後來木偶廠獨立出來專門生産木偶電影。最早其實是因為請演員拍電影太貴了,才拍木偶電影。但後來發現木偶電影很受歡迎,於是就拍了很多。木偶電影也産生了很多木偶明星,象好兵帥克,雖然拍了很多電影版本,但木偶版的帥克大家一直還記得。”

  我們終於遇到了赫赫有名的好兵帥克,作為捷克文學的典型形象,早在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木偶帥克已到過中國。

  採訪木偶片廠廠長MICHALHAVLK:“在捷克,有一個習慣,電影院每逢週日都會放映木偶片,動畫片。以前放映故事片之前都會先加映動畫片。觀眾們很喜歡這種方式。”

  波希米亞的土地和歷史塑造了捷克人自由、富於想象、純樸、幽默的性格,我們採訪過程中許多人都談到捷克人的這些性格特點。

  採訪導演FABREBEC:“捷克人愛開玩笑,愛開自己的玩笑,富有自嘲精神。”

  採訪文化部官員HANA:“捷克的土地很平和,沒有高山、大海、懸崖峭壁,也許正是這樣,捷克人的性格也很平和。”

  捷克人幻想、幽默、童真的天性激發和成就了他們的動畫片、木偶片。

  隨著九十年代初捷克的社會變革,體制轉軌,捷克動畫片廠、木偶片大量減員,産量減少,出現了下滑趨勢。聽説不久它們就會有新的東家,成為私營的電影製片公司。不知到時候人們喜愛的捷克動畫片會是什麼樣子。

  讓我們再説説那只可愛的小鼴鼠。他的原創者們年事已高,決定封筆,2002年製作完最後一集小鼴鼠的故事就會和大家告別了。但它帶給人們的歡樂將永遠留在無數人童年的回憶裏。2002年捷克系列動畫片《馬赫與斯蓓斯朵娃》將視線投向中國,與中方合作拍攝了動畫與真人結合的兒童片《神奇的電話》。借助一部奇異的電話,馬哈來到了中國,而中國小朋友又置身於布拉格。這樣有趣的故事,一定會引起許多小觀眾的好奇。而捷克動畫片與中國又會增添一份新的緣份。

責編:胡悅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