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難忘的動畫片---《鼴鼠的故事》DVD及連環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1:33 來源:CCTV.com

  有誰還記得這部短片集嗎?小時侯,每當電視裏那熟悉的音樂響起時,總要拿個小板凳坐在黑白電視前,津津有味地看著活潑可愛的小鼴鼠在你面前蹦來蹦去……如今,已經有了更多更好看的動畫片,況且,也過了看動畫片的年紀,可兒時那些動畫片所帶來的歡樂和淘氣的小鼴鼠卻記憶猶新……

  以下是《鼴鼠的故事》連環畫和DVD的介紹,看著那些美秒的圖片,好象又回到了快樂的童年。


  偉大的捷克藝術家Zdenek Miler

  上世紀80年代,中國的多家電視臺就開始播放捷克的著名動畫片“鼴鼠的故事”系列。大人孩子都圍坐在電視機前,不時被這個可愛的小鼴鼠逗得前仰後合。

  “鼴鼠的故事”裏幾乎沒有對白,背景音樂是輕巧柔和的,畫面是寧靜蔥蘢、水墨丹青般的。主人公是敦厚、善良、天真的小鼴鼠,他常説“HELLO,HELLO!”那聲音很美妙,有時唧唧咕咕的笑,有時輕聲嘆氣。小鼴鼠好奇,喜歡玩耍,喜歡幫助別人。《鼴鼠的故事》是以情節內涵取勝的動畫片,每一小段內都講述一個小小的故事,耐人尋味,讓人琢磨,愉悅視聽,跟我們中國早期的一些優秀動畫片十分相似:不事張揚,寧靜致遠,餘音裊裊,富有節制。

  作者茲德內克?米萊爾(Zdenek Miler),1921年出生於捷克斯洛伐克,畢業于布拉格工藝大學。多才多藝的他是畫家、平面藝術家,也是動畫片製作家。他製作的影片在世界各地廣受好評,並獲得多項大獎。

  他的第一部影片《鼴鼠做褲子》?How the Mole Got His Trousers)1957年首度在意大利威尼斯影展中獲得最高獎,並陸續在世界各地十多個國家獲獎。

  多年來,小鼴鼠的冒險故事一直深受孩子們的喜愛,以小鼴鼠為主角的系列圖畫書在世界各地獲得了極高的評價。

  米萊爾所有的藝術活動中,最主要的是參與動畫片的製作,這也影響到他的插圖手法和風格。他運用敏銳的筆觸與柔和、充滿詩意的色彩,巧妙地展現出圖畫書的另一種獨特風貌,具有卡通連續動作的視覺效果。

  “鼴鼠的故事”承襲了捷克經典兒童文學的寫實傳統,同時又兼具幽默、誇張和抒情的風格,洋溢著快樂的生命意趣,是世界圖書聖殿中的瑰寶,也是影響了幾代讀者的傳世經典。

  “鼴鼠的故事”在人口只有一千萬的捷克銷量達五百五十萬冊,為捷克最暢銷的圖畫書,目前已在全球十五個以上國家和地區出版,其中包括芬蘭、丹麥、挪威、德國、匈牙利、波蘭、美國、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韓國、日本等,有四十余種語言版本,是暢銷全球膾炙人口的傳世經典。真是鼴鼠雖小名氣好大,世界各地的“鼴鼠迷”不計其數。直到今天,中國的年輕父母和孩子們沒有不知道“鼴鼠的故事”的,它已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動畫形象。

責編:胡悅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