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段鼴鼠的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25日 11:31 來源:CCTV.com

  文/漫簫

  想仔細地講一個看過的鼴鼠的故事,可怎麼描寫都是枉然,大家還是應該親眼去看動畫片,我就簡單復述一下情節吧。

  鼴鼠在公園裏拿一把剛磕過自己頭的長椅當滑梯玩。兩個孩子走過來坐在椅子上邊吃邊説,一會兒地上就是一片狼藉,等他們走了,鼴鼠嘆了口氣就開始打掃。最後,他發現了一隻孩子拉在椅子上已經剝開紙的棒棒糖。鼴鼠不認識這是什麼,就想當然的開始了各種嘗試。因為下雨,才發現這是甜甜的可以吃的東西。他正開始一個人享受“千辛萬苦”的來的寶貝的時候,幾隻一直在嘲笑他的蜜蜂卻厚臉皮的擠過來想分一杯羹,不承想全粘在糖上飛不了了。鼴鼠看著他們狼狽的樣子開心的笑了,可又覺得他們實在可憐,就幫了最後一隻怎麼也飛不走的蜜蜂。蜜蜂們自由了,糖卻只剩下一點點了,可鼴鼠竟然絲毫遺憾都沒有,舔乾淨最後這一口,還戰利品似的舉著手裏的棒棒,甜甜的笑了。

  鼴鼠面對的是一個他不懂的世界,他不懂孩子們長得那麼可愛,為什麼卻要製造垃圾,不懂棒棒糖到底是什麼,不懂朋友們為什麼嘲笑他。但他卻用自己樂觀、開朗、友善的眼光去看待、理解一切。椅子剛磕疼了他,他卻馬上興高采烈的玩起來;他努力地尋找答案,毫不氣餒;他拿棒棒糖學著人們打網球,棒棒斷了,他都不丟掉它,他相信這東西總要是什麼的,總會有屬於它自己的用途的;蜜蜂嘲笑他,他仍然善良地幫助他們;總算弄明白是什麼的一塊糖,自己才吃到那麼一點兒,他卻還是不抱怨。

  世界不給我價值,我卻要給它一個意義。沒有自怨自艾,沒有貪婪自私,這世界給了我多少並沒有關係,我能快樂的生活並尋找最重要。

  拖著斷了的棒棒,鼴鼠的心情一定灰暗到了極點,它繼續堅持沒有放棄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想這就是鼴鼠的精神所在:真誠的樂觀,從不抱怨。

  《鼴鼠的故事》不全都這樣充滿童趣,有的相當沉重,能源問題、環保問題。還有,《鼴鼠的故事》裏的“人”絕大多數都不可愛、甚至…… :(

  我總覺得《鼴鼠的故事》的作者有相當尖銳的人文批判態度,有時我覺得他對人類社會幾乎沒有信心了,連人類製造的音樂都幾乎給森林帶來災難,更不要説推土機、殺蟲劑、建造城市了。可我們看《鼴鼠的故事》並不覺得故作沉重,板起臉來教訓人,不覺得他在講了不起的大道理。而且,《鼴鼠的故事》幾乎沒有語言,各國的孩子卻都看得懂,喜歡看。他們更講不出任何道理,但卻一定在被感染。

  所以,我還是要説,好的童話,一定要是八歲的人愛看,八十歲的人能看。

  童話,讓我們學習友善和快樂。

責編:胡悅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