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畫頻道 > 動漫世界 > 正文

2004年11月16日——氧氣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1日 17:33)

  鞠萍:《動漫世界》開始啦!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小朋友們好,我是頑皮,我是頑皮!又跟大家見面了,真開心!鞠萍姐姐,人類不能在月球上生活,是不是主要因為月球上沒有氧氣。

  鞠萍:我覺得,這應該是最主要的原因吧!因為人必須不斷的呼吸呀,而呼吸就必須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目的是為了把身體內貯存的的食物,轉成維持生命所需要的能量,沒有氧氣怎麼行呢?

  頑皮:可是,如果人類每天吸走那麼多氧氣,又呼出那麼多的二氧化碳,是不是説大氣中的氧氣會有一天被我們用光,世界不就變成了一個二氧化碳的世界嗎?

  鞠萍:哈哈!頑皮還真是很喜歡動腦筋!其實早在1898年,英國物理學家凱爾文就曾經因為這個問

  題而十分擔憂。他認為隨著人類的工業發展和人口增加,500年後,我們會把地球上的所有氧

  氣用光,這時,人類就會滅亡。不過,頑皮有沒有想過,除了呼吸作用,不是還有光合作用

  嗎?

  頑皮:我知道,光合作用跟呼吸作用是完全相反的,呼吸作用消耗氧氣,生成二氧化碳,並釋出能量。至於呼吸作用嘛,就是消耗二氧化碳,生成食物,並且釋放氧氣。

  鞠萍:説得很好!根據計算呀,三棵大桉樹每天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大約等於1個人每天所吐出的二氧化碳。所以,每年全世界的綠物植物,可以從空氣中大約吸收幾百億噸的二氧化碳,並且産生相應體積的氧氣,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氣的平衡。所以,地球上的氧氣應該是用之不竭的。但是,現在人類在工業生産和日常生活中,釋放出了大量的二氧化碳;還隨意破壞森林,這樣會破壞自然界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氣的平衡,造成溫室效應和其它的災害。

  頑皮:所以,我們應當重視環境保護,避免濫伐樹林,努力維持地球的自然生態平衡。這樣,我們的氧氣才不會用光,人類才能幸福快樂的生活!

  鞠萍:恩!保護環境,其實就是保護自己!

  頑皮:不過,我們的氧氣不會用光,可是丁丁他們飛船裏的氧氣好像出現了問題!

  鞠萍:啊?會是什麼問題呢?難道用光了嗎?那可就麻煩了!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責編:胡悅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