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畫頻道 > 動漫世界 > 正文

2004年11月10日——日食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1日 17:22)

  合:大家好!

  鞠萍:歡迎來到《動漫世界》,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頑皮!鞠萍姐姐,你有沒有見過日食呢?

  鞠萍:日食,我還真見過,不過很可惜,我只見過日偏食,沒有見過日全食。

  頑皮:可是我一個都沒見過!鞠萍姐姐,你能給我講講日食是什麼樣子的嗎?

  鞠萍:日食,特別是日全食,是天空中最為壯觀的景象之一了。如果在晴朗的天氣發生日全食,人們就可以看到:好端端一個圓圓的太陽,它的西邊緣開始缺掉一塊,然後,缺的面積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當太陽只剩下一個月牙形的時候,天色就慢慢昏暗下來,好像夜幕降臨了一樣。當太陽全被遮住的時候,夜幕完全籠罩大地。突然,在原來太陽位置四週噴射出皎潔悅目的淡藍色的日冕和紅色的日珥。之後,太陽西邊緣又露出光芒,大地重見光明,太陽圓面上缺了的部分又一點一點地減少,太陽漸漸又恢復了本來面貌。

  頑皮:哇!實在是太……太……太美了!可是鞠萍姐姐,為什麼會有日食這種現象發生呢?

  鞠萍:你看,我們知道,月球是圍繞地球轉動的,地球又帶著月球一起繞著太陽公轉,對不對?

  頑皮:對呀!

  鞠萍:當月球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三者差不多成一條直線的時候,月亮就擋住了太陽,於是就發生了日食。

  頑皮:噢!那為什麼會有日全食和日偏食呢?它們又有什麼不同呢?

  鞠萍:月影有本影、偽本影和半影之分。在月亮本影掃過的地方,那裏太陽光全部被遮住,所看到的是日全食;在半影掃過的地方,月球只是遮住太陽的一部分,這時看到的就是日偏食。除了你説的日全食和日偏食,還有一種叫做日環食。有時,月球本影達不到地面,它延伸出的偽本影掃到地面,這個時候太陽中央的絕大部分被遮住,在周圍留有一圈明亮的光環,這就是日環食。天文學家把環食和全食叫做中心食。不過在中心食發生的過程中,肯定會發生日偏食。

  頑皮:好像有一點點複雜,不過頑皮還是聽懂了,嗬嗬!不過鞠萍姐姐,日食是怎麼救人的呢?

  鞠萍:日食救人?這是怎麼回事呀?

  頑皮:今天,丁丁他們就是利用日食從壞人手上逃脫出來的!

  鞠萍:這倒是很有意思!我們一起去動畫片裏看看究竟吧!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責編:胡悅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