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畫頻道 > 動漫世界 > 正文

2004年11月9日——太陽神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1日 17:21)

  頑皮:《動漫世界》開始啦!我是頑皮!

  鞠萍:我是鞠萍姐姐!很高興又跟小朋友們在《動漫世界》見面了!今天的動畫片,要帶我們去一座太陽神廟看看!

  頑皮:太陽神廟?那是什麼地方呢?

  鞠萍:太陽神廟呀,就是人們祭祀太陽神的地方!

  頑皮:太陽神,啊,我知道,在古希臘神話裏的太陽神叫做阿波羅!

  鞠萍:對!就是阿波羅!其實呀,不光是古希臘神話裏有太陽神,很多國家和民族都信奉著各自的太陽神,也會為自己信奉的太陽神修建風格不同的太陽神廟。

  頑皮:那我們國家是不是也會有自己信奉的太陽神呢?

  鞠萍:當然啦!我們國家有很多民族都保持著祭祀太陽神的傳統風俗。比如每年的正月初五,就是住在瀘沽湖畔的摩梭人祭祀太陽神的日子。這一天,就叫做祭太陽神節。

  頑皮:哦!那祭太陽神節上都有什麼祭祀活動呢?

  鞠萍:祭祀活動由幾個相鄰的村落集中在相應的地點舉行。在祭祀的前一天下午,祭祀的人就開始準備了。他們用炒麵捏許多神像,唸經作法,一直到初五早晨,紅日冉冉升起的時候,隨著隆隆的炮聲、鑼鼓聲、海螺聲、誦經聲,隆重的祭太陽神儀式就正式開始了。這個時候,好像潮水一般的男女老幼都朝著東方徐徐升起的太陽和太陽神布畫像磕頭拜神,儀式非常莊重而肅穆。接著人們爭先恐後地去觸摸神像,喇嘛們則一面唸經禱告,一面端著“聖水”,讓朝拜的人們一個一個地洗頭洗臉,以求神靈保祐。

  頑皮:那祭祀完畢以後,是不是還有什麼慶祝活動呢?

  鞠萍:頑皮説對了!祭祀完畢,大家不僅要一起聚餐,晚上還要圍著篝火唱歌跳舞,歌頌讚美太陽賦予人類的一切,期盼著來年的豐收和平安!

  頑皮:真有意思!不知道今天我們要去的太陽神廟又在哪呢?那裏會不會舉行祭太陽神節呢?

  鞠萍:頑皮的問題又來了!那就不多説,看了就知道了!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責編:胡悅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