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動畫頻道 > 動漫世界 > 正文

2004年11月7日——水晶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1日 17:20)

  鞠萍:大家好!我和頑皮又跟大家見面啦!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頑皮是我!歡迎來到《動漫世界》。

  鞠萍:頑皮,你有沒有見過水晶?

  頑皮:水晶?我見過呀!它是一種無色透明的固體,晶瑩剔透,非常非常漂亮!

  鞠萍:對!水晶是一種很貴重的礦石,它的産量比較少,可以用來製作光學儀器、無線電器材和裝飾品等等!

  頑皮:鞠萍姐姐,説到水晶,我常聽説有人買到了假的水晶,那水晶的真假到底怎麼來判斷呢?

  鞠萍:好!今天鞠萍姐姐就給大家教兩招識別真假水晶的好辦法!首先,我們可以用眼睛看!天然水晶在形成的過程中,往往受環境影響總含有一些雜質,對著太陽觀察時,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勻細小的橫紋或柳絮狀的物質。而假水晶常常採用殘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煉,經過磨光加工、著色倣造而成,所以沒有均勻的條紋或者柳絮狀的物質。

  頑皮:哦!用眼睛看!還有別的辦法嗎?

  鞠萍:第二招,用舌頭舔!

  頑皮:啊?用舌頭舔?那怎麼能識別出來呢?難道水晶是有味道的嗎?

  鞠萍:不是品嘗味道,而是感覺溫度!即使在炎熱的三伏天,用舌頭舔天然水晶的表面,也有冰冷涼爽的感覺。而假的水晶,就沒有涼爽的感覺了。

  頑皮:哦!原來是這樣!

  鞠萍:另外,還可以用光照。天然水晶豎放在太陽光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麗的光彩。假水晶就沒有美麗的光彩了。還有,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飾品上輕輕劃一下,不會留痕跡;可是如果留有條痕,那就是假水晶。

  頑皮:原來鑒別的方法有這麼多呢!

  鞠萍:我還沒説完呢!還有偏光鏡檢查法、二色檢查法、放大鏡檢查法、頭髮絲檢查法和熱導儀檢測法等等等等!

  頑皮:原來小小的水晶還藏著這麼大的學問!

  鞠萍:頑皮大概更沒想到,水晶還能催眠呢?

  頑皮:啊?能催眠的水晶?不可能!

  鞠萍:不相信,就去看看動畫片吧!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責編:胡悅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